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zh-cn:纳迪娅·科马内奇;zh-hk:娜迪婭·歌曼妮芝;zh-tw:納迪婭·柯曼妮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Template:Infobox gymnast

纳迪娅·埃列娜·科马内奇Template:Lang-ro,1961年11月12日),罗马尼亚体操运动员,现居住在美国。她赢得过五面奥运金牌,并且是第一位在奥运体操项目中获得满分10分的人。国际媒体纷纷选她为20世纪最伟大运动员之一,以及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体操员之一,她亦有“体操皇后”的美誉。

生平

科马内奇出生于罗马尼亚的乔治·乔治乌-德治市(现名奥内什蒂),父亲为乔治·科马内奇,母亲为史黛芬妮亚-亚丽珊黛里娜·科马内奇。她的名字纳迪娅(Nadia)是来自一部俄国电影中女主角的名字“Nadezhda”(希望)。

作为其家乡队伍的一员,她于1970年开始在罗马尼亚参加全国性比赛。不久她接受了卡罗伊·贝拉(Károlyi Béla)和其妻子玛尔塔(Márta)这两位教练的训练(这两人后来潜逃到美国,成为许多伟大美国体操员的教练)。科马内奇第一次的主要成功是在她13岁时参加举办于挪威史基恩(Skien)的1975年欧洲冠军赛上,获得了三面金牌与一面银牌。在1975年蒙特利尔奥运的热身赛上,科马内奇获得了全能冠军。同一年美联社将她评选为“年度运动员”。

1976年,在14岁的时候,科马内奇成了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上的明星。她不仅成为在奥运会上第一个获得满分10分的运动员,更赢得了3块金牌(个人全能、平衡木高低杠)、1块银牌(团体全能)和一块铜牌(自由体操)。回国后她被授予“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是罗马尼亚获得此称号中最年轻的。1976年8月科马内奇在同个星期登上国际最著名杂志《时代》、《新闻周刊》和《体育画报》封面,成为世界上至今唯一获得如此荣耀的人。

1977年,科马内奇成功卫冕欧洲全能冠军,但罗马尼亚体操队为了抗议决赛中评分不公,退出了比赛。1979年科马内奇三次蝉联欧洲锦标赛全能冠军(1975、1977和1979年),成为欧洲锦标赛历史上第一位三度蝉联欧洲锦标赛全能冠军的人。

1978年世界锦标赛的时候,科马内奇显得超重而且身形走样。她在高低杠上失手,仅获得第四名,但仍蝉联了平衡木的金牌。1979年,恢复苗条体形的科马内奇第三次蝉联欧洲全能冠军称号(他是第一个三连冠的体操运动员)。在12月的世界锦标赛上,科马内奇完成规定动作后,由于金属带扣划伤造成败血症而被迫住院。她不顾医嘱冒着生命危险,出院参加平衡木比赛,获得了9.95分。这届世锦赛,罗马尼亚获得了第一块团体金牌。

1980年,科马内奇参加莫斯科夏季奥运会,此时18岁的她已经长成身高1.61米的成熟少女。但是对于体操运动员来说,18岁已经过了最黄金的年龄。在女子个人全能决赛中,科马内奇在她四年前曾经取得过满分的高低杠比赛中出现了严重失误。在最后一项平衡木的比赛中,科马内奇必须获得9.95分才能成功卫冕女子个人全能冠军,当科马内奇结束比赛后,裁判在评分时激烈争论了半个多小时。9.85分,最后东道主选手叶莲娜·达维多娃获得了女子个人全能冠军,而科马内奇屈居第二。[1]科马内奇卫冕了平衡木冠军,自由体操获得并列第一,成为当时体操项目最多金牌奖的得奖者。罗马尼亚队获得第二。

科马内奇最后的比赛是1981年在布加勒斯特举办的国际大学生运动会,她获得5块金牌。1984年5月科马内奇正式宣布退役,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出席并授予她奥运会理事会最高荣誉——奥林匹克银质勋章。科马内奇是荣获这个荣誉最年青的得奖人。

科马内奇不只体操杰出,更是才貌双全。在每天12小时体操锻炼、4小时学校学习的紧凑时间中,仍成功掌握5种语言(罗马尼亚文、法文、英文、西班牙文和意大利文)和各种知识,是位文武双全的运动名将。

科马内奇在1989年之前的八年中,被罗马尼亚的独裁者齐奥塞斯库的儿子尼库长期凌辱霸占,成为她人生中最黑暗的一页。

退役后科马内奇进入布加勒斯特体育学院学习,毕业后担任罗马尼亚国家体操队的教练。1989年11月,科马内奇经由匈牙利逃亡到美国。1994年她与美国运动员巴勒.康纳尔(Bart Conner)订婚。同年她在投奔美国后第一次回到罗马尼亚受到总统和人民的夹道欢迎。科马内奇和康纳尔于1996年四月在罗马尼亚成婚。

1989年11月,科马内奇离开罗马尼亚移居美国。科马内奇在1961年11月12日,和1976年7月18日第一次创下奥运会史上第一个十分满分的日期和1989年11月28日到美国的日期都成为世界大事记的重要日子。

File:Nadia Comaneci2.jpg
2000年3月在劳伦斯世界体育奖上的纳迪娅·科马内奇。

1999年,联合国发起2,000国际志愿者年,科马内奇成为第一个应邀在联合国发表演讲的运动员。她现在正忙于世界范围内的体操和慈善事业。她和丈夫开设了Bart Conner体操学院、“完美十分”以及另外几家体育器材公司。她还是《国际体操选手杂志》(International Gymnast Magazine)的编辑。

科马内奇是国际特殊奥委会的副主席、罗马尼亚体操联合会名誉主席、罗马尼亚奥委会名誉主席、罗马尼亚体育大使、国际肌营养不良症联合会副主席以及国际体操联合会委员。2004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自授予科马内奇奥林匹克银质勋章,使科马内奇成为世界上唯一两度荣获奥林匹克银质勋章的人物。

1996年获选奥运会百年来最伟大的女运动员。1999年11月,科马内奇获20世纪最高体育大奖——最佳运动员,这一荣誉被称为国际体育奥斯卡金像奖。

2001年6月29日,她成为美国的公民。她同时拥有罗马尼亚与美国两国公民身份。科马内奇也是罗马尼亚政府委任的体育大使,拥有大使特权国际护照。

2000年国际体操联委会评科马内奇为20世纪最有声望的体操运动员。2005年科马内奇被Forbes.com选为150年运动历史中最伟大的女子运动员。

2003年,她的第一本书,《给青年体操运动员的信》出版了。科马内奇在布加勒斯特筹募一家儿童诊疗所,帮助罗马尼亚的孤儿与贫困儿童。

2006年6月3日,她和Bart Conner的第一个孩子帝伦·保罗·康纳尔(Dylan Paul Conner)出生。

2007年科马内奇的7个十分满分被列为永恒的最多次十分满分的世界记录,因为体操分数已经没有这个十分满分的局限了,而科马内奇的14岁全能冠军也成为永恒的最年轻全能冠军的世界记录,因为现在最年轻的成年组别竞赛体操选手已经被限制为16岁(在赛事举行之历年满16岁)。

2007年科马内奇荣获罗马尼亚人民与媒体选为全国最值得信任的人物。

2007年科马内奇宣布成立“科马内奇基金会”协助罗马尼亚儿童与妇女慈善基金。

2008年上海特殊奥运会时,科马内奇荣获“特奥精神奖——运动员”的荣誉。

参考资料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