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洛克菲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月26日 (六) 23:14 由 灵犀莞尔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洛克菲勒
約翰·洛克菲勒
原文名 John Davison Rockefeller
出生 (1839-07-08)1839年7月8日
紐約州里奇福德鎮
逝世 1937年5月23日(1937-05-23)(97歲)
國籍 美國
別名 藍精靈
職業 實業家,慈善家
知名作品 《洛克菲勒自傳》

約翰·D·洛克菲勒 John D. Rockefeller(1839.7.8 – 1937.5 23)美國實業家、超級資本家,美孚石油公司(標準石油)創辦人。出生於紐約州里奇福德鎮,父親威廉·埃弗里·洛克菲勒是一個無牌游醫,母親伊萊扎·戴維森是一個虔誠的浸禮會教徒。洛克菲勒是全球歷史上除君主外最富有的人,是世界公認的"石油大王"[1]


約翰·洛克菲勒1855年畢業於克里夫蘭高級中學;1859年與克拉克合夥開辦公司;1870年創立標準石油;1882年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個托拉斯。

2009年7月,《福布斯》網站公布過「美國史上15大富豪」排行榜,約翰·洛克菲勒名列榜首。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1839年7月8日,洛克菲勒出生於紐約州哈得遜河畔的一個名叫楊佳的小鎮,家境貧寒。他從小就接受父親的商業訓練,並繼承了母親的勤儉美德。

1853年,他的家庭搬到了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Cleveland)。

1855年,洛克菲勒高中畢業;同年,洛克菲勒付費到一所學校就讀,那是福爾索姆商業學院設在克利夫蘭的分校,他只學了三個月;9月,洛克菲勒在經過六個禮拜的求職後,終於在Hewitt & Tuttle公司開始了第一份工作:簿記員。

1857年,約翰·戴維森·洛克菲勒成為休伊特一塔特爾公的主任簿記員,年薪也從300美元漲到了600美元。

1858年,洛克菲勒與克拉克(Maurice B. Clark)合夥開始獨立經營農產品轉售的生意。23歲時決定從事煉油業。

1859年3月18日,洛克菲勒和克拉克合夥開的公司正式開業。

1863年,洛克菲勒和克拉克兩人成立Clark& Rockefeller轉向石油提煉投資,並攬入了另一位合伙人,化學家安德魯斯(Samuel Andrews),合資在克利夫蘭建立煉油廠。

1865年,洛克菲勒和克拉克在經營方針上出現了嚴重糾紛。洛克菲勒大量借債籌措現金,在拍賣會上以72500美金成功將克拉克股權全數買下,而公司名亦改為Rockefeller & Andrews。

1866年,洛克菲勒攬入自己弟弟William Rockefeller為生意夥伴。

1867年,洛克菲勒攬入Henry M. Flagler為另一合伙人,成立煉油公司Rockefeller,An。

1870年,洛克菲勒與人合辦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

1882年,洛克菲勒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個托拉斯。

1892年,法院裁定美孚石油托拉斯為非法壟斷企業,洛克菲勒被迫將財產轉到各分公司名下,但仍由原董事會集中經營。

1896年,洛克菲勒退休。

1899年,洛克菲勒又將分公司聯合成立新澤西美孚石油公司。

1937年5月23日,洛克菲勒去世。

主要成就

事業成就

洛克菲勒創建了第一個聯合事業--托拉斯。在這個托拉斯結構下,他合併了40多家廠商,壟斷了美國80%的煉油工業和90%的油管生意。托拉斯在全美各地、各行各業迅速蔓延開來。洛克菲勒成功地造就了美國歷史上一個獨特的時代—壟斷時代。

1872年,約翰·洛克菲勒吞併了俄亥俄地區的20多家煉油廠,控制了俄亥俄州 90%的石油業務,同時,還掌控了該州的主要輸油管道以及賓夕法尼亞州的全部油車。同時,他又接管了新澤西州鐵路公司的終點設施。

1980年,約翰·洛克菲勒的標準石油公司煉的油占全美的95%,還控制了美國的一些主要鐵路幹線。

19世紀80年代,洛克菲勒向西歐和中國擴大海外市場,美國的工藝已使標準公司的產品優於歐洲人的產品,因而標準公司贏得了歐洲大部分地區的煤油市場。在中國,標準公司為自己開創了一個全新的市場。它分送掉幾百萬盞廉價的油燈,以使中國人購買和點燃標準公司的煤油,人們稱之為"點燃亞洲光明之燈",就這樣,標準公司一步一步地把石油市場從歐洲擴展到亞洲,進而擴展到全世界。

1884年,洛克菲勒把標準公司總部由克利夫蘭遷到紐約,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石油集團企業。

1888年,洛克菲勒公司設立了它的第一個海外分支機構——英美石油公司,這家公司很快壟斷了英國的石油生意。

1890年,洛克菲勒公司又在不來梅成立了德美石油公司,負責德國的市場。他在鹿特丹還建了一個石油輸送站,簽訂了一個向法國供應全部所需原油的合同,買下了荷蘭、意大利石油公司的部分股份;同年,標準石油公司已經控制了全美 88%的煉油產量。

1904年,標準石油更是占據了 91%的煉油產量和 85%的銷售量。此後,洛克菲勒財團和花旗銀行、大通一曼哈頓銀行等四家美國銀行以及三家保險公司組成美國七大金融核心機構,這七大機構控制美國銀行資產的12%和保險業資產的26%。洛克菲勒財團向美國各個領域蔓延,甚至能影響和左右美國的政治[2]

1910年,洛克菲勒的個人財富已達10億美元。

榮譽表彰

1928年,洛克菲勒榮登《時代周刊》封面人物。

社會活動

慈善事業

洛克菲勒退休後致力於慈善事業,主要是教育和醫藥領域。他在1897年正式結束對標準石油的直接管理,但保持了大部分的股權。他出資成立洛克菲勒研究所,資助北美醫學研究,包括根除十二指腸寄生蟲和黃熱病,幫助了野口英世的研究,也對抗生素的發現貢獻甚大。另外,他對黑人族群非常關照,並斥巨資提升黑人教育,廣設學校。他也是個虔誠的北浸禮會教友,並且在他的一生中支持了很多教會背景的機構。

1884年,它提供了主要資金給一所在亞特蘭大的黑人女子大學,這就是未來的斯貝爾曼學院。該校最古老的一棟建築,洛克菲勒大廳,以它命名。他也提供了資金給丹尼森大學與其他浸信會大學。

1900年,洛克菲勒提供了8000萬美元給芝加哥大學,讓當時浸信會學校成為世界級的頂尖大學。

1902年,他設立的通才教育董事會(General Education Board),宗旨是為了推進美國每一個角落,每一階層的教育,尤其是南方黑人的教育。本機構最重要的影響在於資助了1910年「弗萊克斯納報告」計劃(之前由卡內基資助),本計劃的實現對美國醫藥起了革命性的變化。洛克菲勒也對耶魯大學,哈佛大學,布朗大學,Bryn Mawr,Wellesley,Vassar提供過資助。

1901年,他成立了洛克菲勒醫學研究所。該機構後在1965年提供大學教育後,改名為洛克菲勒大學。

1909年,他成立了洛克菲勒衛生委員會,該機構之後根除了鈎蟲病這個長年來危害南方甚大的疾病。

1913年,他成立了洛克菲勒基金會(The Rockefeller Foundation),繼承並擴大衛生委員會的工作,並在1915年將之結束。他對該機構給予約2億5千萬美元,主要是公共衛生,醫療訓練,與藝術,並活躍至今。該機構也資助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布隆博格公共衛生學院,這是在該領域的先驅者,也建立了北京協和醫學院(北京清華大學醫學部),在一次大戰提供救援,並雇用了威廉·萊昂·麥肯齊·金髮展工業關係。

洛克菲勒的第四項主要慈善機構勞拉斯佩爾曼洛克菲勒紀念基金會,在1918年成立,資助社會科學的研究,之後併入洛克菲勒基金會。

洛克菲勒一生總共捐助了約5億5千萬美元於慈善事業。

個人生活

家庭背景

洛克菲勒出身貧窮,在家中六個孩子排行第二。父親是威廉·洛克菲勒(William Avery Rockefeller)(1810年11月13日-1906年5月11日),母親是Eliza Davison(1813年9月12日-1889年3月28日)。他父親是賣假藥的江湖郎中,又犯重婚罪,不是個正直的人,故洛克菲勒一生都與他保持着一段距離,但父親精打細算的商業頭腦也對年幼的洛克菲勒留下正面影響。然而完全相反的,其母卻是個虔誠的浸信會教徒,生活自律,並從小對他灌輸節儉,勤奮等觀念。兒時同輩形容他是個"口齒清晰,講究方法,謹慎小心"的孩子。

感情經歷

1864年,洛克菲勒與Laura Spelman Rockefeller結婚,兩人是之前在商業學校的班上認識的。他從此再也沒有第二段愛情關係。他們生了四個女兒和一個兒子,這唯一的兒子也將在日後繼承他的大部分事業[3]

人物影響

洛克菲勒的財富在整個二十世紀,依然繼讓他的後輩在慈善,商業,以及政治方面起了許多幫助。孫子David Rockefeller是美國大銀行家,在美國大通銀行(發文時摩根大通的一部份)擔任超過20年的CEO。另一孫子,Nelson A. Rockefeller,是共和黨紐約州州長與41任美國副總統。第三個孫子,Winthrop Rockefeller,是共和黨阿肯色州州長。曾孫John D. "Jay" Rockefeller IVi是民主黨西維吉尼亞州參議員,也是該州前州長。另一曾孫Winthrop Paul Rockefeller,擔任10年阿肯色州副州長。

人物評價

正面評價

洛克菲勒有條不紊到極點,留心細節,不差分毫。如果有一分錢該給我們,他必取來。如果少給客戶一分錢,他也要客戶拿走。

洛克菲勒的巨大財富不是從別人的貧困得來的。他不是像隕石那樣的破壞一切而前進,而是經過四分之一個世紀的大膽冒險,在一個許多資產家都不敢踏入的新興危險領域中冒險。他也有努力的員工,更有比過去美國工業家們更為睿智而有遠見的計劃。1894年,石油的商機並不比鋼鐵,銀行,或鐵路來得多。這位巨人聚集他的財富,又顧到別人的利益,這是最挑戰我們傳統認知的地方。我們有很多的證據顯示,洛克菲勒始終如一的作法是給競爭對手合理的補償,可能是現金可能是股票,讓他們退出。公平的說,一個公正的歷史學家應該認為洛克菲勒比卡內基對競爭者更為仁慈。我們可以得到這個結論:「他的財富跟和其他同時代的巨富們相比,是最不骯髒的。(傳記家Allan Nevins評)

他最讓我們思考的原因以及他為何永遠引起世人如此矛盾反應的原因—就是,他好的一面實在好到不能再好,但壞的一面很壞,異常冷靜。歷史很少出現這樣的人物。(傳記家Ron Chernow評)

負面評價

他是通過威脅與收購,形成了龐大的利益集團,是壟斷集團的創辦人。(《30歲,飢餓感比什麼都重要》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