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克里斯蒂安·巴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克里斯蒂安·巴赫

中文名: 約翰·克里斯蒂安·巴赫

出生地: 德國萊比錫

出生日期: 1735年9月5日

逝世日期: 1782年1月1日

職 業: 作曲家

代表作品: 《阿爾塔賽斯》、《卡托內在尤蒂卡

父 親: J.S.巴赫

約翰·克里斯蒂安·巴赫(1735年9月5日——1782年1月1日),生於德國萊比錫,卒於英國倫敦。約翰·塞巴斯蒂安·巴赫最小的兒子(排行第十一),為其第二位夫人Anna Magdalena Wilcke所生。

因長期居住在倫敦,約翰·克里斯蒂安·巴赫常被稱為「英國巴赫」或「倫敦巴赫」,他與Carl Friedrich Abel合組「阿貝爾與巴赫音樂會」,對莫扎特音樂風格的形成亦影響極深。

德國作曲家。J.S.巴赫的第18個孩子和第11個(最小的)兒子。人稱「英國巴赫」。在柏林從異母兄長C.P.E.巴赫學習演奏鍵盤樂器。1754年赴波洛尼亞從馬蒂尼(Martini)神父學習對位法。成為羅馬天主教徒後於1760年被任命為米蘭大教堂管風琴師。他的三幕歌劇《阿爾塔賽斯》(Artaserse)於1761年在都靈上演,同年《卡托內在尤蒂卡》(Catone in Utica)在那不勒斯演出,《亞歷山大羅在印度》(Alessandro nell'Indie)於1762年上演。這些歌劇在米蘭被認為過份輕浮,於是巴赫接受倫敦國王劇院院長馬太夫人之聘繼科基任歌劇院作曲家。他的第一部倫敦歌劇《奧里安》(Orione)於1763年上演。同年較遲時候他的《扎那伊達》(Zanaida)獲得同樣的成功,他被任命為夏洛特王后的音樂教師。1764年,年幼的莫扎特訪問倫敦時,巴赫同他一起演奏一首奏鳴曲。1764年他還和J.S.巴赫的學生阿貝爾(Carl Friedrich Abel)創辦一系列音樂會,這些音樂會一直延續到1781年。他的後期歌劇不如以前的成功。其中之一《卡拉塔科》(Carattaco)是根據英國題材寫成,後來埃爾加也以此題材創作。巴赫訪問德國時,於1772年在曼海姆上演他的《泰密斯托克爾》(Temistocle);1776年上演《盧喬·西拉》(Lucio Silla);此劇莫扎特已經為之譜曲。1779年為巴黎創作一部歌劇《高盧人阿馬迪斯》(Amadis des Gaules),他的最後一部倫敦歌劇《希皮奧內的仁慈》(La Clemenza Scipione)於1775年演出時獲得成功。他債台高築,貧困而死,但夏洛特王后賜予殯葬費用並給其遺孀贍養金。巴赫除13部歌劇外還作有許多器樂曲:古序曲、序曲、近40首鋼琴協奏曲、奏鳴曲、四重奏、三重奏、進行曲等。它們的巧妙的配器和動人的旋律說明莫扎特為何深深敬仰巴赫,也說明不僅莫扎特,海頓和貝多芬也從他的作品中得益非淺。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