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漕使泛舟東郊坐客十人分韻得江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6月16日 (三) 21:39 由 心果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魏了翁全身像.jpg|230px|缩略图|右|<big>魏了翁(全身像)</big>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q_70,c_zoom,w_640/images/20190402/ab160c…”)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魏了翁(全身像) 原圖鏈接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約漕使泛舟東郊坐客十人分韻得江字》是南宋理學家、大臣魏了翁的作品之一。

魏了翁博極群書,推崇理學[1],反對佛老學說。他師承朱熹學派的學術思想,後又受陸九淵派學說影響,終至"折衷朱陸"將兩派學說融會變通,轉到以心學為主的立場,成一家之言,與真德秀齊名。其學術思想屬主觀唯心主義哲學範疇,認為"心即天,心即理",心是宇宙萬物的主宰。主張"盡心以求諸理",藉此以"端正人心",為革除時弊,謀求改良服務。

約漕使泛舟東郊坐客十人分韻得江字

人物介紹

魏了翁(1178年6月25日~1237年4月14日 ) ,字華父,號鶴山。邛州蒲江縣(今屬四川)人。

宋孝宗淳熙五年六月八日(1178年6月25日),魏了翁出生。 其幼時聰穎絕悟,才幾歲便跟隨兄長一併進入學堂讀書,儼然一副成人模樣。年紀稍長,魏了翁便已能日讀千餘言,過目不忘,鄉里稱他為神童。十五歲時,魏了翁撰寫《韓愈論》,文章抑揚頓挫,頗有作者之風。

魏了翁於慶元五年(1199年)中進士[2],授簽書劍南西川節度判官。歷任國子正、武學博士、試學士院,以阻開邊之議忤韓侂胄,改秘書省正字,出知嘉定府。史彌遠掌權時,力辭召命。後歷知漢州、眉州、遂寧府、瀘州府、潼川府等地。

嘉泰二年(1202年),魏了翁被召為國子監[3]國子正。 次年,魏了翁改任國子監武學博士。

嘉定十五年(1222年),召為兵部郎中,累遷秘書監、起居舍人。寶慶元年(1225年),遭到誣陷,被黜至靖州居住。紹定五年(1232年),起復為潼川路安撫使、知瀘州。端平元年(1234年),召入朝任權禮部尚書[4]兼直學士院,旋即以端明殿學士、同簽書樞密院事之職督視江淮京湖軍馬,封臨邛郡開國侯。嘉熙元年(1237年),魏了翁去世,年六十。獲贈太師、秦國公,諡號"文靖"。

視頻

約漕使泛舟東郊坐客十人分韻得江字 相關視頻

話說蒲江06期-走進魏了翁
魏了翁修塔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