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紅海(阿拉伯語:البحر الأحمر;希伯來語:יַם סוּף‬;法語:Mer Rouge;英語:Red Sea),位於非洲東北部與阿拉伯半島之間,呈狹長型,長約2250公里,最寬355公里,均深490米,最深2211米,面積438,000平方公里。其西北面通過蘇伊士運河與地中海相連,南面通過曼德海峽亞丁灣相連。紅海是印度洋的陸間海[1],實際是東非大裂谷的北部延伸。

目錄

名稱來源

紅海是直接由希臘文、 拉丁文、 阿拉伯文翻譯過來。雖然紅海在大多數時候並不呈紅色,但是偶爾會季節性地出現大片紅色。

這提供了其名稱的一個可能的來源。另一些學者認為,「紅」來源於其相對於命名者的方位(許多民族都有以顏色指代方向的傳統),指南方或者西方。

另外一些該名稱的可能來源是:附近的紅色山脈;一個名稱為紅色的本地種族;紅地的海(古埃及稱沙漠為紅地)等。

此名稱的來源,解釋甚多。其一是用海水的顏色來解釋紅海的名字。這種解釋又分為三種觀點:有的說紅海里有許多色澤鮮艷的貝殼,因而使水色深紅;有的認為紅海近岸的淺海地帶有大量黃中黃紅的珊瑚沙,使得海水變紅;還有的說紅海是世界上溫度最高的海,適宜生物的繁衍,所以表層海水中大量繁殖着一種紅色海藻,使得海水略呈紅色,因而得名紅海。

其二是認為紅海兩岸岩石的色澤是紅海得名的原因。遠古時代,由於交通工具和技術條件的制約,人們只能駕船在近岸航行。當時人們發現紅海兩岸特別是非洲沿岸,是一片綿延不斷的紅黃色岩壁,這些紅黃色岩壁將太陽光反射到海上,使海上也紅光閃爍,紅海因此而得名。

其三是將紅海的得名與氣候聯繫在一起。紅海海面上常有來自非洲大沙漠的風,送來一股股炎熱的氣流和紅黃色的塵霧,使天色變暗,海而呈暗紅色,所以稱為紅海。

其四是古代西亞的許多民族用黑色表示北方,用紅色表示南方,紅海就是「南方的海」[2]

歷史變遷

最早由埃及人發現。在《聖經》《出埃及記[3]中,有摩西帶以色列人穿過紅海的故事,而穿過的是否是紅海受到質疑,因和修版聖經中出谷記(即 出埃及記)之備註是蘆葦海,但沒有有關的考古證據。

地理環境

根據板塊構造學說,我們可知紅海位於非洲板塊印度洋板塊的生長邊界,而地中海處於歐亞板塊非洲板塊的消亡邊界,故紅海的面積有朝一日會超過地中海[4]

氣候特點

紅海受副高和信風帶控制,形成熱帶沙漠氣候,蒸發量大,降水稀少,終年高溫。地球海洋表面的年平均水溫是17℃,而紅海平均溫度為22℃,更為奇怪的是在紅海深海盆中,水溫竟高達60℃。

地處亞熱帶、熱帶,氣溫高,海水蒸發量大,而降水很少,加之兩岸沒有大河流入,使紅海成為地球上鹽度最高的海域[5], 鹽度在3.6-3.8%之間。

相關歷史

鄭和下西洋是在明代永樂宣德年間,鄭和擔任正使先後七次率領船隊進行的海上遠航活動。鄭和下西洋恢復了明王朝對南洋諸島的管轄,命名了景弘島永樂群島等。大明船隊訪問了南亞的占城爪哇等國家地區,目前已知最遠到達東非、紅海,加深了大明王朝在海外的聯繫。

視頻

紅海 相關視頻

30天絕美星空縮時攝影 帶你從印度洋紅海航向香港的貨輪上
紅海水下參觀,艦艇和海生物
紅海是世界上最年輕的海,僅有4000萬歲,重要的石油運輸通道之一
紅海 玩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