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红楼梦

Cova讨论 | 贡献2021年6月13日 (日) 11:21的版本 (added Category:章回小说红楼梦人物 using HotCat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戴敦邦新绘全本红楼梦
原图链接

红楼梦》,又称《石头记》,清朝曹雪芹著。被认为是中国最具文学成就的古典小说。是中国长篇小说创作的巅峰之作。

红楼梦2010电视剧

《红楼梦》成书于清朝乾隆时期。最初被发现的都是手抄本。这些手抄本有的把这本书定名为《石头记》。据考证,这部小说的作者是曹雪芹。但是对于曹雪芹的身世如何,至今所知甚少。普遍认为《石头记》或者《红楼梦》的前八十回出自曹雪芹的手笔,但是这八十回并没有形成一本完整的书。所以在后世出现了很多人续写《红楼梦》。其中现在流传最广的是程伟元高鄂整理出版于1792年的120回版本,通称程乙本。

《红楼梦》写了几十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当为世界长篇小说之最。如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凤姐,湘,探,迎,惜,晴,紫,鸳鸯,平儿,可卿,袭人,妙玉,贾母,尤二姐,尤三姐,小红,贾芸,倪二,柳湘莲,薛蟠,珍,琏,司棋,芳官,贾环,赵姨娘,茗烟,邢夫人等。关于《红楼梦》的主题,至今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但是《红楼梦》无疑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重要也是最有价值的一部小说。被认为是中国古代小说“四大名著”之首,它的影响已经超越了时代和国界,它也是世界文学历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甚至在现代产生了一门以研究红楼梦为主题的学科“红学”。

目录

《红楼梦》流传的抄本

 
《红楼梦》绘本 清代孙温 绘
原图链接
 
黛玉葬花 清 孙温 绘
原图链接
 
贾母八旬之庆 清 孙温 绘
原图链接

《红楼梦》流传至今的抄本有:甲戌本己卯本庚辰本王府本戚序本(石印本,上海本,南京本),杨本(梦稿本),舒序本俄藏本梦觉主人序本(甲辰本),郑藏本。这些抄本现在都出版了影印本(上海本南京本除外)。后来,有了活字印刷本:程甲本(1791),程乙本(1792)。

这些本子的关系,是一个有趣的研究课题。有一位论者认为,这些本子都出自曹雪芹的同一个传世稿本。诸本间的差异,是在传抄中形成的,雪芹并没有多个稿本传世。还认为,诸抄本都是配抄本,因而,版本研究不能以“本”为单位,应当以“回”为单位。有时,还要深入到一回的内部。

评论

《红楼梦》影响我们的生活 丰富着我们的审美

就文学意义及隐含意蕴来说,《红楼梦》确实不易透彻理解。所以,红学研究专家胡文彬曾说过,读《红楼梦》一定要有耐心,“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可以有不同的阅读重点。但是,我觉得读《红楼梦》要细嚼慢咽、反复品味”。

“曹雪芹写这部作品时把自己的思想才情发挥到极致,里边有戏曲家的语言、史家的语言,不细看是看不出来的。比如写得很出彩的‘王熙凤出场’,就有戏剧的影子。”胡文彬说道。

“读者问我,现在读《红楼梦》该重点读什么。其实,认识价值、审美价值是一部伟大作品最主要的东西。”张庆善对胡文彬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表示认同,“在《红楼梦》中,曹雪芹写人物写得非常之好。我们读完了书,可以通过这部伟大的作品认识社会、认识人生,这很重要”。

张庆善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红楼梦》对人们影响之深。他指出,当我们发现一个人爱哭的时候,会想到林妹妹;看到一个人在陌生的环境里出丑,会想到“刘姥姥进大观园”……甚至之前有国外的朋友在跟他谈论电视剧《大宅门》的时候,令他很意外的说“女主角很像王熙凤”。[1]


参考书目

  • 《山东大学学报》1994--1 上的文章:《红楼梦》版本流变一见(孙柏录)
  • 红楼梦版本探微》 刘世德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外部链接

参考资料

  1. 评论:《红楼梦》是否仍受欢迎?. 中新网文化. 2015-11-25 [2019-01-2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