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旗渠的兒女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旗渠的兒女們 [1]來自 搜狗 的圖片

紅旗渠的兒女們》是一部由蔡曉晴執導,陳思誠段奕宏等主演的電視連續劇[1]

劇情簡介

本劇記錄了河南林州「紅旗渠」的後代們在改革開放大潮的衝擊下走出太行、走出大山,「一把瓦刀闖天下」,進入城市從事建築、二次創業的故事。通過對金桂生、於小蓮、大群二群兄弟、寧霄雅、金瓦刀、兔子、老麻雀、老本等林州新老兩代人的人生經歷和心路歷程的獨特開掘和刻畫,以全新的視角開掘和詮釋了在新的時代背景下,「紅旗渠精神」新的時代內涵。通過對紅旗渠兩代人人物命運和觀念的衝突,揭示了「紅旗渠人」新舊觀念的矛盾和碰撞,「紅旗渠」的後代們經過打拚由窮人變成了有錢人、由打工仔變成了小老闆、大老闆、由「鄉巴佬」變成了「城裡人」,展示了由農業文明進入城市文明的艱難嬗變過程。這個過程充滿了艱辛和挑戰,也充滿失落和痛苦,但人類社會就是一步步從這種失落和痛苦中走出渾沌和愚昧,走向富足和文明[2]

專家點評

《紅旗渠的兒女們》是一部震撼人心、催人淚下的現實主義力作,在全國範圍內來比也是一部上乘之作。它以紅旗渠精神為支撐點,以紅旗渠的兒女們為關注點,以中原文化為凝聚點,表現了廣大農民從農村到城市的巨大嬗變,真實表現了在城市中務工的農民的生活狀態,多層面反映了豐富多彩的中原文化。生動的情節、鮮活的人物、深刻而豐富的文化內涵吸引着觀眾也感動着觀眾,可以說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俱佳,有希望在全國大獎的評選中為我省取得榮譽。專家們認為,《紅旗渠的兒女們》是一部引人思考、回味的作品,它為什麼能把農民、在城市務工的農民、城市人都吸引到電視機前?不僅僅因為它有好故事,更重要的是它表現了中國農民的圓夢之旅,既是淘金的過程,也是煉人的工程,充滿了悲歡離合。反映了當代農民的命運史、心靈史,散發着大氣、正氣、靈氣。它立足時代高度,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中國歷史的變動,始終體現着人格精神層面的「尊嚴」。《紅旗渠的兒女們》是這個時代需要的「高鈣食品」。

有專家建議,《紅旗渠的兒女們》雖然是和央視合拍的。我省創作的農村題材影視劇和東北題材影視劇截然不同,恢宏大氣,貼近生活,有着強烈的使命感。河南影視界應以此為契機,培養出更多自己的影視大腕兒,推出更多更好的具有「中原氣派」的影視作品來。

視頻

紅旗渠的兒女們 相關視頻

紅旗渠的兒女們 第1集
紅旗渠的兒女們 第2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