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綱鑑易知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綱鑑易知錄》,記載中國從傳說時代至明末歷史的綱目體通史。吳乘權等編纂。主要版本有掃葉山房石印本,中華書局1960年點校本、1989年重印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是吳乘權約同他的朋友周之炯、周之燦據前人編年體史書纂輯而成。全書107卷,凡180萬字。其中從《三皇紀》至《元紀》92卷,另有《明紀》15卷,書首有吳乘權的叔父吳存禮序、自序、發凡、先儒姓氏各1篇。自傳說時期到戰國,主要根據是北宋劉恕《通鑑外紀》和元代金履祥《通鑑前編》;戰國至五代主要根據是宋代朱熹《通鑑綱目》;宋、元兩朝主要根據是明代商輅《續資治通鑑綱目》;明代主要根據是朱國標從谷應泰《明史紀事本末》中按年分條節抄的《明紀鈔略》。對於書中出現的疑難詞語,編纂者加了簡明的注音釋義;古地名一般都指出相當於清代的府縣。對於書中的寫作技巧及義理,編纂者分別以「書法」、「發明」、「廣義」和「批」給以揭示。本書簡明易懂,而又不失「事之原委,人之始末,起伏照應」,在普及歷史知識方面發揮了一定的作用。其缺點是在「書法」、「發明」、「廣義」和「批」中散布了編纂者的封建地主階級的唯心史觀。

作者介紹

吳乘權(生卒年不詳),字楚材,清代浙江山陰(今浙江紹興)人。一生沒有很高的科名,但自幼聰穎,潛心力學,尤好讀經史。曾為當時讀書人編纂了兩部流行頗廣的書:《綱鑑易知錄》與《古文觀止》。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綱鑑易知錄 相關視頻

綱鑑易知錄 東漢明帝1
《綱鑑易知錄》之上古神話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