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絞股藍屬
原圖鏈接

絞股藍屬 (拉丁文:Gynostemma Bl. )葫蘆科 [1]、絞股藍屬草質攀援植物;莖細弱,具分枝,具縱棱及槽,無毛或疏被短柔毛。日本稱之甘蔓茶。絞股藍喜陰濕溫和的氣候,多野生在林下、小溪邊等蔭蔽處,多年生攀援草本。在中國主要分布在湖南、湖北,雲南、廣西等省,號稱「南方人參」,生長在南方的絞股藍藥用含量比較高,民間稱其為神奇的「不老長壽藥草」,1986年,國家科委在「星火計劃」中,把絞股藍列為待開發的「名貴中藥材」之首位,2002年3月5日國家衛生部將其列入保健品名單。是被子植物門葫蘆科下的一個屬,[2]該屬物種均為多年生攀援草本植物。該屬共有13種,全球主要分佈於亞洲熱帶,中國地區主要分佈於秦嶺以南廣大地區。該屬模式物種是:絞股藍 G. pentaphyllum (Thunb.) Makino (= G. pedata Bl.) 。該屬的主要特徵:主莖表面有短柔毛、花為雌雄異株,並且組成腋生或頂生的圓錐花序。

目錄

形態特徵

該屬物種主莖通常無毛或被短柔毛。葉互生,鳥足狀,具3-9小葉,稀單葉,小葉片卵狀披針形。卷鬚 2歧,稀單1。

花雌雄異株,組成腋生或頂生圓錐花序,花梗具關節,基部具小苞片。雄花:花萼筒短,5裂,裂片狹卵形;花冠輻狀,淡綠色或白色,5深裂,裂片披針形或卵狀長圓形,芽時內捲;雄蕊 5,著生於花被筒基部,花絲短,合生成柱,花藥卵形,直立,2室,縱縫開裂,藥隔狹,不延長;花粉粒球形或橢圓形,具縱條紋或平滑,孔裂。退化雌蕊無。雌花:花萼與花冠同雄花;具退化雄蕊;子房球形,3-2室,花柱 3,稀2,分離,柱頭 2或新月形,具不規則裂齒;胚珠每室2枚,下垂。

漿果球形,似豌豆大小,不開裂,或蒴果,頂端3裂,頂部具鱗臍狀突起或3枚冠狀物,具2-3枚種子。種子闊卵形、壓扁、無翅,具乳突狀突起或具小凸刺。

分佈情況=

約13種,產亞洲熱帶至東亞,自喜馬拉雅至日本、馬來群島和新幾內亞島。我國有11種2變種,產陝西南部和長江以南廣大地區,以西南地區最多。

生長習性

生於海拔(1400-) 1900-2300米的山坡林下或灌叢中。

下級分類

絞股藍亞屬Subgen. Gynostemma

喙果藤亞屬Subgen. Trirostellum (ZP Wang et QZ Xie) CY Wu et SK Chen

代表植物

絞股藍Gynostemmapentaphyllum (Thunb.) Makino

草質攀援植物;莖細弱,具分枝,具縱棱及槽,無毛或疏被短柔毛。葉膜質或紙質,鳥足狀,具3-9小葉,通常5-7小葉,葉柄長3-7厘米,被短柔毛或無毛;小葉片卵狀長圓形或披針形,中央小葉長3-12厘米,寬1.5-4厘米,側生小較小,先端急尖或短漸尖,基部漸狹,邊緣具波狀齒或圓齒狀牙齒,上面深綠色,背面淡綠色,兩面均疏被短硬毛,側脈6-8對,上面平坦,背面凸起,細脈網狀;小葉柄略叉開,長1-5毫米。

卷鬚纖細,2歧,稀單一,無毛或基部被短柔毛。花雌雄異株。雄花圓錐花序,花序軸纖細,多分枝,長10-15 (-30)厘米,分枝廣展,長3-4 (-15)厘米,有時基部具小葉,被短柔毛;花梗絲狀,長1-4毫米,基部具鑽狀小苞片;花萼筒極短,5裂,裂片三角形,長約0.7毫米,先端急尖;花冠淡綠色或白色,5深裂,裂片卵狀披針形,長2.5-3毫米,寬約1毫米,先端長漸尖,具1脈,邊緣具緣毛狀小齒;雄蕊5,花絲短,聯合成柱,花藥著生於柱之頂端。雌花圓錐花序遠較雄花之短小,花萼及花冠似雄花;子房球形,2-3室,花柱3枚,短而叉開,柱頭2裂;具短小的退化雄蕊5枚。果實肉質不裂,球形,徑5-6毫米,成熟後黑色,光滑無毛,內含倒垂種子2粒。

種子卵狀心形,徑約4毫米,灰褐色或深褐色,頂端鈍,基部心形,壓扁,兩面具乳突狀凸起。花期3-11月,果期4-12月。

物種進化史

該屬的原始類群和進化類型的現代分佈和多樣化中心及它們的生態適應性,與古地質、古地理和古氣候的變遷以及外類群起源地等推測,絞股藍屬植物可能與其近緣屬— 雪膽屬和錐形果屬共同起源於康滇古陸,起源時間可能為早第三紀。絞股藍屬為典型的熱帶亞洲分佈類型,中國是絞股藍屬的現代分佈中心和多樣化中心。絞股藍屬植物多倍體的系統進化研究表明,該屬內廣布物種絞股藍多倍體種群經歷了同源多倍化起源的過程。同時,形態學結合分子生物學證據的研究解決了絞股藍屬部分物種間的系統發育關係。分子標記研究結果表明,絞股藍屬植物具有低水平的群體遺傳多樣性和高水平的種群分化。另外,分子親緣地理學研究表明,絞股藍屬植物發生了冰期後的種群範圍擴張事件,氣候波動和環境變遷可能驅使了該屬植物的物種分化。

物種區別

該屬與錐形果屬(Gomphogyne Griff.)的外部形態極近,兩者均為細弱的多年生攀援草本,均具鳥足狀3-9小葉,花單性,小,淡綠色或白色,花萼裂片和花冠裂片均為卵狀披針形或長圓狀披針形。但後者為雌雄同株,雄花排列為總狀花序,不為圓錐花序;雄蕊花絲僅基部連合,上部分離;子房1室;果實陀螺狀,具縱肋,頂端平截;種子橢圓形,邊緣具齒。在中國僅分佈於雲南南部和西南部。該屬雄花排列成圓錐花序,雄蕊花絲合生成柱狀;子房 3-2室;果實為漿果,不開裂或蒴果,但不具縱肋,種子闊卵形,壓扁,具乳突,無齒。



參考文獻

  1. 每日一藥絞股藍. 每日頭條. 2018-09-21. 
  2. 絞股藍屬簡介. 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