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索邦大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索邦大学(法语:Sorbonne Université),是一所位于巴黎的公立研究型大学,由巴黎第六大学与巴黎第四大学于2018年1月1日合并而成[1]。索邦大学共有33位诺贝尔奖菲尔兹奖以及图灵奖得主。特别地,在7位菲尔兹奖得主中,6位在巴黎科学学院完成博士学位或留任教授研究员,是索邦大学主要的师资力量。

历史

2010年,巴黎大学院系的主要继承者建立了索邦大学集团。

2017年4月21日,索邦大学集团中的部分大学决定先行合并,成立索邦大学:

巴黎第四大学(巴黎索邦大学),前身为五月风暴发生前,巴黎大学的人文学院

巴黎第六大学(皮埃尔和玛丽居里大学),前身为五月风暴发生前,巴黎大学的科学院和医学院

与此同时,索邦大学集团更名为索邦大学共同体,包括索邦大学与以下的成员:

贡比涅技术大学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

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

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

法国发展研究院

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

法国国际教学研究中心(CIEP)

巴黎布洛涅-比扬古高等艺术学院

2018年3月19日,法国政府组织的国际评审团“卓越计划”确认了索邦大学的成功合并。因此,作为法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部分,索邦大学获得了法国信托局9亿欧元的基金捐赠,成为巴黎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高等教育机构[2]

学院组成

索邦大学主要由3个学院组成,法学系则主要由巴黎第二大学开设。

文学院

索邦大学文学院拥有悠久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257年成立的索邦学院。

文学院主要教授文学语言人文社会科学,拥有多个教学研究单位和学院,包括信息与传播科学高等研究学院(CELSA)与高等教师教育学院(ESPE)。

理学院

索邦大学理学院继承自巴黎第六大学 (五月风暴发生前的巴黎大学理学院之直接继承者),是法国科学研究的主要力量。

理学院拥有超过125个研究所实验室,其中大多数都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有合作关系。其中,最著名的包括亨利·庞加莱研究所、巴黎天体物理研究所、巴黎第六大学计算机科学研究所、朱西厄数学研究所(与巴黎第七大学共用)与卡司特勒-布洛索实验室(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共用)。

医学院

索邦大学医学院分设于皮提耶-沙普提厄教学医院和圣安东尼教学医院。

国际排名

该大学在各榜单排名 索邦大学[3] QS世界大学排名 77

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THE) 80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 44

US NEWS世界排名 37

索邦大学在2018泰晤士欧洲教学排名中位列欧陆第一、欧洲第三。

在2019 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索邦大学位列世界第37位,法国第一。

在2019 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索邦大学位列第44位,法国第二。

在2019 CWUR世界大学排名中,索邦大学位列世界第35位,法国第一。

在2018泰晤士世界大学声誉排名中索邦大学位列51-60位,法国第二。

在2019 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75位,法国第三。

视频

索邦大学 相关视频

法国索邦大学:古老而开放
巴黎索邦大学校园景色一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