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素食主義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0月17日 (一) 15:07 由 紫若冰仙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427 飲食;烹飪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素食主義者

來自網絡的圖片

素食主義者( vegetarian ),即只吃素菜而不吃葷菜魚肉的人。素食主義是一種飲食文化,實踐這種飲食文化的人稱為素食主義者。素食主義者不食用有主觀意識動物之食物,包括家畜、野獸、飛禽、魚類、海鮮、肉類等。

素食主義者有很多種,如自由式(偶爾犯規也沒關係)和苦行式(嚴格遵守,蛋、奶、黃油、奶酪也絕不吃)等等。3.因為心地慈悲,不忍動物因自己的口腹之慾而慘遭殺害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素食主義者

外文名稱; vegetarian

解釋; 只吃素菜而不吃葷菜的人

屬性; 飲食文化踐行者

主要種類

除素食主義外,還有一種純素食主義(vegan),那些純素食主義者不但不食用任何有情眾生之肉,而且連蛋、奶製品甚至蜂蜜都排斥在外,也就是說,只靠植物類食品維持生命,凡來源於動物的食品一律不沾。除了食物之外,純素食主義者也不使用動物製成的商品,例如皮衣、皮鞋、皮帶、皮包等皮製品和含動物體成份的化妝品

奶蛋素食主義者(Ovo-lacto),一般素食主義者會食用部分源於動物的食品,像蛋和奶類。有些素食主義者是因為道德因素,所以會拒食奶酪、蛋糕這些由工廠生產的帶動物成分的食品。

奶素(Lacto),這類素食主義者不吃肉,但會食用奶類和其相關產品,像奶酪、奶油或酸奶。

蛋素(ovo-),和奶素素食主義者相似,可食用蛋類和其相關產品。

長壽健康飲食法的食物主要是穀類和豆類,包括食果實主義(Fructariansim) 。

生食主義(Raw foodism),這種食用方法是將所有食物保持在天然狀態,即使加熱也不超過攝氏47℃。生食主義者認為烹調會致使食物中的酵素或營養被破壞。有些生食主義者叫作活化生食主義者,在食用種子類食物前,會將食物浸泡在水中,使其酵素活化。有些生食主義者僅食用有機食物。

食果實主義僅食用水果和果汁或其他植物果實。

部分素食主義的人可能基於健康、道德或信仰,不食用某些肉類,像是不食牛、羊、豬等哺乳動物的紅肉是最普遍的類型,這些人會食用部分禽類和海鮮。這不是傳統的素食主義,而是半素食主義。

自由的素食主義,這類的人主要是以素食為主,偶爾會食用肉類。

苦行式素食主義,這類人為堅定心中的信念,以苦行的方式進行素食,不僅戒蛋,牛奶,甚至戒大豆,食鹽。代表人物:甘地。

素食原因

宗教因素 世界上許多素食者都是基於宗教的因素而食素。

佛教主張不殺生,因為按照六道輪迴的理論,人與動物等會互相轉生,因此動物也可看作是暫時墮落的人,殺害它們、吃它們的肉就不太慈悲。佛教《梵網經》中說:"吃肉的人斷大慈悲種子"。另外在佛教的《楞伽經》中還有永斷五辛的說法,五辛是蔥、蒜、洋蔥、韭菜及興蕖,在佛教中認為去除五辛之後才是真正的素食,中國佛教可以食用奶製品,但不食蛋。雖然酒為穀類或水果製成,但因為喝酒會亂性,故不可食用。

基督教在舊約的創世紀(9:3~4)中提到"唯獨肉帶着血,那就是他的生命,你們不可吃!",說明基督教只教導人們忌食血而無素食的傳統,但同時在聖經新約中強調憑着信念領受,吃素還是吃葷都為各人選擇,不要因此互相論斷與指責(見《新約·羅馬書》)。然而基督教中的復臨安息日會主張吃素,因在舊約創世紀中記載,亞當和夏娃偷吃禁果之前,上帝是安排他們素食的(見《舊約·創世紀》第二章:"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食物"),因此他們在台灣的教會還生產了不少質量高和口感好的素肉、素腸等,使會眾從肉食過度到素食的過程更輕鬆。

非宗教因素 有些人會因為傳染病等環境因素、道德因素、邏輯因素,保護動物、健康、減肥等原因而吃素。

素食功能

食素的好壞:食素基本沒有什麼危害,凡是動物能製造的維生素,人類基本上也能製造。不會存在什麼營養不平衡的現象。

不適合長期食素的人群:

1.正在減肥的人

很多正在減肥的人都會以肉食有肥膩為由而不吃肉食。但是可知道蛋白質能提高飽腹感,能夠減少食用澱粉的分量從而達到減肥的效果,所以減肥的時候更要稍微增加蛋白質的攝入。

2.貧血患者和經期女性

貧血大多是缺乏蛋白質和鐵造成的,而這兩種營養素在肉類中都比較多。所以貧血人群必須吃肉,最好是豬肉、牛肉、羊肉等紅肉。女性月經期間也應該吃肉。

3.孕婦和乳母

她們要為自己和寶寶兩個人攝入營養,更應多吃點肉。

4.兒童和青少年

兒童與青少年他們正處在生長發育的階段,機體蛋白質的合成應該大於分解,所以必須要用充足的肉類來保證蛋白質供應才能保證發育所需的能量。

5. 65歲以上的老人

他們的肌肉開始鬆弛,蛋白質可以延緩肌肉流失。如果不喜歡吃肉,不妨用雞蛋或者奶製品代替。

6.腫瘤患者

很多人有誤區認為腫瘤患者吃肉會把營養"供給"給了腫瘤細胞。但這是錯誤的思想,因為腫瘤是一種消耗性疾病,如果營養不良,就會影響治療的效果和恢復的進度。放療和化療的患者更應增加蛋白質和維生素的攝入量,以保證機體有足夠的抵抗力。

研究進展

2014年7月,英國科學家在8170名參與實驗的對象身上發現的有趣現象,經常吃肉會導致智商下降。

英國Southampton大學的科學家在實驗室里對30歲後的女性和男性在10歲也就是智商完全成熟時的飲食情況進行調查,其中有4.5%的人習慣進食蔬菜類食品,而有123名實驗對象喜愛進食如魚肉、雞肉等的肉類。

在對他們的智商測定後,研究人員發現,兒童時代智商較高的,由於偏好肉類的飲食習慣,他們的智商沒有太大的提高。而喜愛進食蔬菜的人,智商有明顯的提高。

研究還發現,大多素食者都是女性,而且受過良好的教育,社會地位也比較高。肉類愛好者的智商只比幼年平均提高了15%,而素食者平均提高了38%,差異非常明顯。研究人員表示,如果把受調查者的社會背景和教育水平考慮進來,智商和飲食習慣之間的關係更加明顯。

還有許多證據顯示,喜愛素食的人患心臟疾病的幾率也非常低;少吃肉食的人,血壓會逐漸降低。這項新的研究向人們解釋了,為什麼高智商的人得心臟病的幾率反而小。人們可以發現,飲食習慣不僅僅影響了智商,同時對健康有巨大影響。

對於喜愛吃肉的人們,科學家建議,最起碼每天 攝取一些蔬果,對健康、對智商都有巨大影響。因為大多數蔬菜水果中都不僅僅含有多種維生素,還含有很多鹼性物質。這些鹼性物質對改善大腦功能有一定作用。 豆腐、豌豆、油菜、芹菜、蓮藕、牛奶、白菜、捲心菜、蘿蔔、土豆、葡萄等屬鹼性食物。[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