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紗:shā ㄕㄚˉ。偏旁「糹」簡化為「糹」。依據古人書法省筆簡化。紗:從「糹」、從少。輕細之絲為紗之範式。本義:將纖維拉長加捻紡成的細縷,通常用作織布的原材料。如:棉紗、紡紗、紗線。衍義:輕細之絲織物。如:。《漢書·江充傳》:「充衣紗縠裨衣」。顏師古註:「紗,紡絲而織也。輕者為紗,縐者為縠。」。衍義:又用作姓。

簡介

詳細釋義紗:shā ㄕㄚˉ。輕細之絲為紗之範式。1、本義:將纖維拉長加捻紡成的細縷,通常用作織布的原材料。如:唐·王維《洛陽女兒行》:「誰憐越女顏如玉,貧賤江頭自浣紗。」。又如:棉紗、紡紗、紗線。2、衍義:輕細之絲織物。如:。《漢書·江充傳》:「充衣紗縠裨衣」。顏師古註:「紗,紡絲而織也。輕者為紗,縐者為縠。」。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六》:「亳州出輕紗,舉之若無,裁以為衣,真若煙霧。」。《紅樓夢·第一0五回》:「綢緞一百三十卷,紗綾一百八十卷。」。3、衍義:引申指「經緯線稀疏或有小孔的紡織物。」。如:窗紗、羽紗、紗布、紗帽(古代文官戴的一種帽子,後作官職的代稱。亦稱「烏紗帽」)。4、衍義:引申指「用紗製成的」。如:紗帽、紗罩。5、衍義:引申指「像紗布的」。如:塑料紗、鐵紗。6、衍義:引申指「某類輕薄的紡織品」。如:喬其紗、泡泡紗、巴厘紗。7、衍義:通「緲」。表示「細微」。如:漢·揚雄 《太玄·堅》:「韯螮紗紗,縣於九州。」。 常用詞組:紗布、紗櫥、紗錠、紗巾、紗帽、紗門、紗線。

評價

康熙字典《廣韻》所加切《集韻》《韻會》《正韻》師加切,𠀤音沙。《玉篇》紗,縠也。《廣韻》絹屬。一曰紡纑也。《急就篇注》已紡而成謂之紗。《前漢·江充傳》充衣紗縠禪衣。《注》師古曰:紗縠,紡絲而織之也,輕者為紗,縐者為縠。 古通沙。《周禮·天官·內司服》緣衣素沙。《注》素沙者,今之白縛也。今世有沙縠,名出於此。又《集韻》弭沼切,音眇。紗,微也。或作𠋝。《韻會》紗,今作緲,又通作眇。又《韻補》葉桑河切。《劉楨·魯都賦》妖服旣工,刻畫綺紗。和顏揚眸,盱風長歌。方言集匯◎ 粵語:saa1◎ 潮州話:sê1 [1]

參考文獻

  1. 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