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紅鶴(學名: Phoenicopterus),又名火烈鳥,遍布所有大陸除南極洲澳大利亞以外。它們的長而高蹺的腿和紅潤的顏色很容易辨認。 “火烈鳥”這個名字來自葡萄牙語西班牙語單詞flamengo,意思是“火焰色”。 屬名Phoenicopterus來自希臘語phoinikopteros,意思是血紅色的羽毛 [1]

棲息地和分布

紅鶴喜歡淺水生棲息地,包括潮灘,潟湖湖泊沼澤島嶼,遍及整個非洲,地中海亞洲印度的部分海岸線以及美國南部,加勒比海尤卡坦半島,那裡有溫暖的沿海棲息地。較大的紅鶴出現在非洲,南歐和西南亞的沿海地區。較小的則生活在非洲的東非大裂谷到印度西北部[1] [2]


種類

  • 美國火烈鳥(Phoenicopterus ruber)
  • 安第斯火烈鳥(Phoenicoparrus andinus)
  • 智利火烈鳥(Phoenicopterus chilensis)
  • 大火烈鳥(紅鸛花)
  • 小火烈鳥(小紅鸛)
  • 普納火烈鳥(Phoenicoparrus jamesi)

習性

紅鶴是雜食動物,以藍綠色藻類,鹵水蝦,昆蟲甲殼類和軟體動物為食。他們將鳥嘴上下顛倒浸入水中以過濾食物。 食物中的類胡蘿蔔素使得紅鶴呈粉紅色至淡紅色。以藍綠色藻類為食的紅鶴比從甲殼類中獲得二手色素的火烈鳥要深。 小紅鶴的繁殖習性非常沒有規律,並不是每年都會嘗試繁殖。一窩下1個蛋,少數2個。幼鳥要3-4年後才可達到性成熟。圈養的小紅鶴沒有繁殖成功的紀錄,可能與特殊的覓食習性有關[3]。因為是群居動物,必須要有很多同伴才會有繁殖行為,也有不少動物園會利用鏡子來製造同伴的假象,藉以提高紅鶴的繁殖率[4]

行為

他們是群居生活的社交鳥類,這樣有助於鳥類建立築巢地點,可以避開捕食者並有效地覓食。通常用一條腿站立,而另一條腿則在其身體下方。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尚不清楚,但可以幫助鳥類節省長時間站立所需的體熱或能量[2]。據《台灣黑面琵鷺聯絡網》資料紅鶴,單腳站的原因是因為紅鶴腳又細又長,血液難以循環,單腳站並偶爾換腳可協助血液循環,此外還能保持警覺[5]

紅鶴是飛行高手,一般在晚上進行,在白天時則以很高的飛行高度飛行,目的都在於避開猛禽類的襲擊。遷徙中的紅鶴每晚可以50到60公里的時速飛行600公里。再加上紅鶴起飛需要助跑,光是展翅無法高飛,必須有夠長的跑道,動物園利用此特性,限制空間,加上紅鶴「既來之則安之」的個性,不會隨便離開適應的環境[6]

視頻

參考來源

  1. 1.0 1.1 Flamingo Facts. ThoughtCo. [2019-12-15] (英语). 
  2. 2.0 2.1 Phoenicopterus ruberAmerican flamingo. Animal Diversity Web. [2019-12-15] (英语). 
  3. Phoenicopterus ruberAmerican flamingo. 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網. [2019-12-15] (中文). 
  4. 未關鳥籠不飛走?專家揭紅鶴謎底. LINE TODAY. 2017-02-08 [2019-12-15] (中文). 
  5. 牠超會入境隨俗 混進紅鶴群竟然做出這個動作. 自由時報. 2015-11-01 [2019-12-15] (中文). 
  6. 高維奇. 露天養的紅鶴為何不會飛走. 台灣動物新聞網. 2018-08-30 [2019-12-1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