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海行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海行動》是由博納影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民解放軍海政電視藝術中心等出品,林超賢執導,馮驥、陳珠珠、林明傑編劇,張譯黃景瑜海清杜江蔣璐霞等主演的動作片。

該片講述了中國海軍「蛟龍突擊隊」8人小組奉命執行撤僑任務,突擊隊兵分兩路進行救援,但不幸遭到伏擊,人員傷亡;同時在粉碎叛軍武裝首領的驚天陰謀中慘勝的故事。[1]

該片於2018年2月16日在中國內地上映。[2] 3月1日在中國香港上映。2018年5月6日,獲得第25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影片獎 。11月獲得第34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故事片。12月8日,獲第17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3]

2019年11月23日,第3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典禮暨第28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閉幕式在福建廈門舉辦,林超賢憑藉《紅海行動》獲金雞獎最佳導演獎。[4]

劇情簡介

索馬里海域外,中國商船遭遇劫持,部分船員被海盜殺害,其他人淪為俘虜。蛟龍突擊隊沉着應對,潛入商船進行突襲,成功解救全部人質。狙擊手羅星在追擊海盜時不幸被擊中脊柱神經,欠缺的位置由顧順替代。

返航途中,非洲北部伊維亞共和國政局動盪,恐怖組織連同叛軍攻入首都,當地華僑面臨危險。海軍戰艦接到上級命令改變航向,前往執行撤僑任務。蛟龍突擊隊八人,整裝待發。

時間緊迫,在「撤僑遇襲可反擊,相反則必須避免交火,以免引起外交衝突」的大原則下,海軍戰艦及蛟龍突擊隊在惡劣的環境下,停靠海港,成功轉移等候在碼頭的中國僑民,並在激烈的遭遇戰之後,營救了被恐怖分子追擊的中國領事館人員。

然而事情尚未完結,就在掩護華僑撤離之際,蛟龍突擊隊收到中國人質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消息。眾人深感責任重大,義無反顧地再度展開營救行動。[5]

角色介紹

楊銳 (演員 張譯)

個性堅定果敢、為人彬彬有禮的「蛟龍突擊隊」隊長。在執行驅趕海盜的任務後接到上級指示的撤僑行動,帶領蛟龍突擊隊前去非洲北部伊維亞共和國執行任務,最終順利完成任務。

顧順 (演員 黃景瑜)

狙擊手顧順,他是「蛟龍突擊隊」中的佼佼者,他有着狙擊手慣有的冷靜認真。因原蛟龍突擊隊狙擊手羅星受傷,臨危受命來執行此次撤僑任務。

夏楠 (演員 海清)

丈夫和孩子均死於倫敦恐怖爆炸後勵志成為戰地記者。她一直在跟蹤報道恐怖分子。當得知商人威廉因掌握核原料及製造「髒彈」的技術資料而成為恐怖組織的目標後,夏楠跟助手試圖前去阻止。

徐宏 (演員 杜江)

「蛟龍突擊隊」的爆破手、臨危不亂的拆彈專家,同時還是蛟龍隊的副隊長。性格陽光活潑,但執行任務時卻堅韌果決,協助隊長楊銳執行此次撤僑行動。

佟莉 (演員 蔣璐霞)

蛟龍突擊隊隊員,也是隊中唯一的女性。在執行解救人質的任務中,負責護送目標人物離開。與隊友石頭互有好感。

張天德(石頭) (演員 王雨甜)

蛟龍突擊隊隊員。因為小時候總被媽媽打,覺得吃糖就不疼了,所以總喜歡在戰鬥時候吃糖。對隊中的女隊員佟莉有好感。最後在執行任務時英勇犧牲。

莊羽 (演員 麥亨利)

「蛟龍突擊隊」通訊兵,負責小隊與軍隊的通訊,為小隊斷後。最後在執行任務時英勇犧牲。

李懂 (演員 尹昉)

「蛟龍突擊隊」觀察手。原來是羅星的觀察手,羅星受傷後成為顧順的觀察手,二人在戰鬥中逐漸磨出默契。

幕後花絮

在拍攝一場爆破戲時,炮彈都是真實的。爆破組在前面準備,演員們跟着攝影機跑過去,雖然做足安全措施,但張譯還是有被爆破的石頭濺傷。

劇組在摩洛哥拍攝時,創作團隊涵蓋了來自中國大陸及港台、韓國馬來西亞泰國英國德國法國美國、摩洛哥等多個國家的工作人員,累計300多人。僅2017年2月26日的一場戲就動用1200多名演員,以及大量摩洛哥皇家衛隊憲兵等裝備配合參演。

導演林超賢平時對演員們很保護,很多危險動作都不讓他們做。但因炸車的戲份不讓演員實拍會顯得不真實,真到實拍時,海清被爆炸帶來的熱浪掀翻,手也流了血。[6]

為真實展現海軍風采,「蛟龍突擊隊」隊員進行了超過800分鐘的軍姿和120小時的槍械訓練,每天還堅持進行200分鐘的體能訓練 。

幕後製作

該片的劇本根據2015年3月29日發生的"也門撤僑"事件改編 。製作總成本達5億元人民幣預算 ;軍事裝備預算達2億元人民幣 。該片運用了"海、陸、空三線調度」和「實景拍攝"的拍攝形式。在非洲摩洛哥取景,從陡峻的高山到荒蕪的沙漠,從繁華的城市街頭到落寞的古城老巷,輾轉近十個地區。

2017年2月,該片在摩洛哥卡薩布蘭卡開機。6月9日,摩洛哥拍攝的戲份殺青,劇組全體人員轉場國內繼續拍攝。7月9日,該片在廣東湛江海南開始拍攝中國國內的戲份;7月底,該片正式殺青。[7]

製作發行

2017年3月14日,中國駐摩洛哥大使館文化處發布了該片的演員陣容以及幕後創作內容。5月18日,英皇電影在戛納電影節上公布該片的首支特輯,並接連發布首款中文海報、英文海報和劇照,並公布了首版中文海報、英文海報和劇照 。7月9日,該片在廣東湛江舉辦首次新聞發布會;27日,該片發布工作劇照,首次公開摩洛哥拍攝場景與軍事裝。

2017年9月20日,該片的製片方攜主演張譯、海清出席在青島舉行的第十五屆全國電影院線國產影片推介會開幕式,共同宣傳電影。10月11日,該片在北京舉行宣傳發布會,公布了首支預告片和製作特輯。11月17日,杜江為該片演唱主題曲;20日,黃景瑜在泰國為該片錄製主題曲 。2018年1月10日,該片在北京召開「蛟龍出海」發布會;11日,同名主題曲及MV發布。[8]

影片評價

「一個中國人都不許傷害」「一個中國僑民都不能少」,大國尊嚴、大國責任、大國氣魄貫穿該片始終。故事展開過程中,並未迴避戰爭的殘酷,從而更加彰顯了中國政府維護國家和公民海外權益的意志和能力,讓觀眾強烈感受到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守護世界和平的決心。影片不僅體現出近年來中國軍隊的發展和強大,更凸顯了中國軍人熱愛和平、不懼犧牲的英雄氣概和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彰顯了國家利益、國家精神、國家形象和中國榮光。(《新華社》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趙葆華評)[9]

《紅海行動》其擊中人心的不只是影片的「燃」,更有現實的「真」。片中的一個情節,為了解救他國人質和不使「黃餅」落入恐怖分子之手,特戰隊員付出了兩死一傷的沉重代價,是人民軍隊忠誠使命的一個縮影。(《解放軍報》評 )[10]

相關視頻

5分鐘看完電影《紅海行動》中國戰士有多強

[1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