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受難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受難曲
圖片來自silkroadmusic

約翰受難曲(德語:Johannes-Passion),BWV|BWV 245,是由約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創作的受難曲神劇;,為現存巴赫創作的受難曲中較早的一部。它是巴赫在擔任萊比錫教堂音樂指揮的第一年內創作的,並於1724年4月7日聖周五黃昏贊中在聖尼古拉教堂內首演。

該受難曲分為兩部分,便於在中場休息時布道。佚名的歌詞引用了現成的作品,並從講敘約翰福音耶穌受難宣敘調[1]合唱編輯而成。受難曲中的詠敘調|Arioso和詠嘆調與動作相結合,眾讚歌則與巴赫同時代教會使用的讚美詩的曲調和詞句相類似。與馬太受難曲相比,約翰受難曲顯得更鋪張,帶有表現性的直接,有時更肆意以及沒有那麼完整。

敘述

當今所演奏的曲目版本為1724年的版本,儘管巴赫在1725年、1732年及1749年修改並添加了幾個曲目。1725年修訂中代替原先的開場合唱「[[O Mensch, bewein dein Sünde groß|O Mensch, bewein dein Sünde groß]」出現在1736年的馬太受難曲中。而修訂版本中的其他詠嘆調則僅出現在現代版本中的附錄中。

參考文獻

  1. 宣敘調,family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