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精算师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精算师(英语:Actuary,由《美国传统词典》释义,在拉丁语中为“secretary of accounts”之意)是处理风险及不确定性的金融风险的商业性职业。精算师专注于其中的复杂性,数学和机制,因而对金融安全系统有着深刻的理解(Trowbridge 1989,p.7)。

精算师为了把未知事件带来的情绪失落和财务损失降到最低,要对事件发生的几率和可能导致的后果进行评测。比如死亡,许多事件都是无法避免的。因此,采取措施让事件发生时造成的财政冲击减小是很有裨益的。这些风险会对资产负债单上的借贷双方造成影响,因此,进行资产债务管理,具备评估技能都必不可缺。只有具备分析技能和商业知识,做到洞悉人类行为和信息系统的变幻莫测,才能设计和管理风险控制机制(Be An Actuary 2005)。

大部分的精算师都会于财产保险人寿保险公司工作,工作范围包括设计新品种的保险产品,计算有关产品之保费及所需的准备金,为保险公司作风险评估及制定投资方针,并定期作出检讨及跟进。

其余的精算师主要在咨询公司(主要的客户是保险公司银行)、退休金精算公司(计算企业财报需揭露的员工退休金负债及成本)、养老金投资公司、医疗保险公司及投资公司工作。

职责

精算师运用数学、经济、财政,概率和统计知识帮助公司评估一些事件发生的风险以及制定政策使风险成本最小化。因此,精算师作为一名员工或者顾问,对于保险和再保险行业是必不可少的;在其他行业也涉及退休养老金计划,甚至在政府部门也占有重要位置,诸如英国的精算部门,美国的社会保障部门。精算师通过收集和分析数据估算意外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成本,这些意外事件包括死亡,疾病,伤病,残疾,还有财产损失。精算师也处理金融问题,例如根据养老金的水平确定退休金额,以及公司根据潜在的风险选择投资的方式以使投资回收最大化。精算师知识面很广,他们帮助设计和制定保险政策,养老金计划和其他的一些经济策略,这些方式将确保在健全的经济基础之上制定计划[1]

分类

保险精算师大致分成以下几大领域:人寿、健康、抚恤金年金及资产管理;社会福利计划、财产意外事故、一般保险及再保险。人寿、健康和抚恤金类精算师的工作主要涉及死亡风险、发病率和客户基于现时药品使用、医疗服务风险,和投资风险所作的选择。他们的主要保险产品包括人寿保险,年金、抚恤金,按揭信用保险、暂时和永久性残疾,药物牙医及健康储蓄账户,以及长期关爱保险。除去以上提及的风险之外,社会保障计划还受到以下这些因素的密切影响,包括公众舆论政治、预算限制和不断变化的人口统计数据。此外,医疗技术、通胀、和生活成本考虑也对社会保障计划产生影响。(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2008)

财产险,意外险精算师,又被称作非人寿保险或一般保险精算师主要负责评估对人或财产可能造成损失的灾害性非自然风险。他们的主要保险产品包括汽车保险、屋主保险、商业财产保险、工人赔偿、产权保证保险、操作不当保险、产品责任保险、主管及职员责任保险、环境及海上保险恐怖袭击保险和其他类型的责任险。再保险产品必须适用于以上提及的所有保险产品,并且能够妥当地反映不断上升的长期风险,例如气候变化,倾向于诉讼的文化,战争、恐怖主义以及政治行为。(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2008)

精算师并不仅仅预测未知事件,通常还要计算已发生的保险金给付,以此开发新的保险产品。

精算师被认为是分析金融风险的杰出专家[2] ,近来,他们开始充当投资顾问和资产管理者。

视频

精算师 相关视频

保险精算师介绍
精算师是干嘛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