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精算師(英語:Actuary,由《美國傳統詞典》釋義,在拉丁語中為「secretary of accounts」之意)是處理風險及不確定性的金融風險的商業性職業。精算師專注於其中的複雜性,數學和機制,因而對金融安全系統有着深刻的理解(Trowbridge 1989,p.7)。

精算師為了把未知事件帶來的情緒失落和財務損失降到最低,要對事件發生的幾率和可能導致的後果進行評測。比如死亡,許多事件都是無法避免的。因此,採取措施讓事件發生時造成的財政衝擊減小是很有裨益的。這些風險會對資產負債單上的借貸雙方造成影響,因此,進行資產債務管理,具備評估技能都必不可缺。只有具備分析技能和商業知識,做到洞悉人類行為和信息系統的變幻莫測,才能設計和管理風險控制機制(Be An Actuary 2005)。

大部分的精算師都會於財產保險人壽保險公司工作,工作範圍包括設計新品種的保險產品,計算有關產品之保費及所需的準備金,為保險公司作風險評估及制定投資方針,並定期作出檢討及跟進。

其餘的精算師主要在諮詢公司(主要的客戶是保險公司銀行)、退休金精算公司(計算企業財報需揭露的員工退休金負債及成本)、養老金投資公司、醫療保險公司及投資公司工作。

目錄

職責

精算師運用數學、經濟、財政,概率和統計知識幫助公司評估一些事件發生的風險以及制定政策使風險成本最小化。因此,精算師作為一名員工或者顧問,對於保險和再保險行業是必不可少的;在其他行業也涉及退休養老金計劃,甚至在政府部門也占有重要位置,諸如英國的精算部門,美國的社會保障部門。精算師通過收集和分析數據估算意外事件發生的可能性成本,這些意外事件包括死亡,疾病,傷病,殘疾,還有財產損失。精算師也處理金融問題,例如根據養老金的水平確定退休金額,以及公司根據潛在的風險選擇投資的方式以使投資回收最大化。精算師知識面很廣,他們幫助設計和制定保險政策,養老金計劃和其他的一些經濟策略,這些方式將確保在健全的經濟基礎之上制定計劃[1]

分類

保險精算師大致分成以下幾大領域:人壽、健康、撫恤金年金及資產管理;社會福利計劃、財產意外事故、一般保險及再保險。人壽、健康和撫恤金類精算師的工作主要涉及死亡風險、發病率和客戶基於現時藥品使用、醫療服務風險,和投資風險所作的選擇。他們的主要保險產品包括人壽保險,年金、撫恤金,按揭信用保險、暫時和永久性殘疾,藥物牙醫及健康儲蓄賬戶,以及長期關愛保險。除去以上提及的風險之外,社會保障計劃還受到以下這些因素的密切影響,包括公眾輿論政治、預算限制和不斷變化的人口統計數據。此外,醫療技術、通脹、和生活成本考慮也對社會保障計劃產生影響。(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2008)

財產險,意外險精算師,又被稱作非人壽保險或一般保險精算師主要負責評估對人或財產可能造成損失的災害性非自然風險。他們的主要保險產品包括汽車保險、屋主保險、商業財產保險、工人賠償、產權保證保險、操作不當保險、產品責任保險、主管及職員責任保險、環境及海上保險恐怖襲擊保險和其他類型的責任險。再保險產品必須適用於以上提及的所有保險產品,並且能夠妥當地反映不斷上升的長期風險,例如氣候變化,傾向於訴訟的文化,戰爭、恐怖主義以及政治行為。(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2008)

精算師並不僅僅預測未知事件,通常還要計算已發生的保險金給付,以此開發新的保險產品。

精算師被認為是分析金融風險的傑出專家[2] ,近來,他們開始充當投資顧問和資產管理者。

視頻

精算師 相關視頻

保險精算師介紹
精算師是幹嘛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