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精神煥散坐立不安?當心孩子患上這種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22日 (三) 19:52 由 Renwx8899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兒童多動症圖片 原圖鏈結

你了解兒童多動症嗎?多動症的全稱為注意缺陷多動障礙(ADHD),是一種常見的兒童神經發育障礙性疾病,起病於學齡前,主要表現為與年齡不相稱的活動過度、注意力缺陷、多動、衝動。其中男孩患病率明顯高於女孩,家庭功能不良,即家庭氛圍不好、社會經濟條件較差、有腦發育障礙性疾病的孩子多出現此類病症。[1]

近年來,兒童多動症患病率有所提升。許多家長因忽視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渙散、坐立不安等「小事」,錯過了多動症治療的最佳時期。那麼,如何判斷孩子是多動症還是正常的活潑好動呢?多動症的誘發因素有哪些呢?

專注時間少於10分鐘,家長要警惕

兒童多動症的臨床表現主要為注意缺陷,活動過度,衝動、多動、任性三個方面,並常常伴有學習困難、情緒和行為方面的障礙,但多動症兒童大多數智力正常。[2]

多動症一般在臨床上分為注意缺陷型、多動衝動型、混合型三類。其中注意缺陷型占比最高,患兒多表現為深思渙散、學習馬虎、丟三落四、常常忘事。

家長可以通過孩子與年齡不相稱的活動過度、無法管束好自己、控制性差、注意力障礙等來判斷是否患有多動症。其中,2~3歲兒童專注時間應為10~12分鐘,4~5歲兒童應達到12~15分鐘,5歲以上應不少於20分鐘,初中生注意力穩定的時間應為40分鐘。而患有多動症兒童的聽課專注時間一般為5~10分鐘。

先天不足後天失養,誘發因素很複雜

目前,多動症的病因還不是特別清楚。但學者們大致公認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遺傳。據調查,多動症遺傳傾向約占0.75%。

2、腦損傷。如母親懷孕期間受感染,早產、剖宮產,生產過程中缺氧、缺血、窒息等,都可能誘發多動症的產生。

3、神經解剖和生理生化方面的因素。多動症患者會有腦的尾狀核和小腦體積的變化。

4、家庭和社會的影響。早期智力開發不足、學習壓力過大、家庭環境不佳、家庭矛盾衝突多等,往往會使多動症的發病更加明顯。

5、中醫上普遍認為,多動症是由先天不足、後天失養、教育不當、情志失調而引起的一種身心疾病,與心肝脾腎關係最為密切。

6、其他。缺乏鋅、鐵等微量元素等。

不放棄多關心,預防多動症有辦法

多動症若不及時治療,隨着病情發展會對患者生活、家庭、學校、社會有很大影響。特別是約50%~60%的兒童多動症會延續到成年人,嚴重的會引發品行障礙、反社會人格、藥物濫用、抑鬱症等。因此,採取有效預防措施,降低多動症患病率意義重大。如母親在懷孕期要保持心情愉悅;生產過程中儘量避免早產、難產、缺氧;避免孩子因從高處跌落、中毒、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等造成腦外傷;關注兒童時期的生長發育,不可忽視兒童在爬行、感統失調上的缺憾。

孩子確診多動症後,父母應堅持治療,積極予以孩子關心與愛護,飲食上保證營養均衡,同時積極聽取醫生建議,配合藥物治療等,都有利於改善甚至治癒多動症。

視頻

參考文獻

  1. https://www.kepuchina.cn/health/disease/202007/t20200721_1653733.shtml 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2. 受訪專家: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兒科創科主任、教研室主任王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