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精衛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精衛鳥

精衛鳥上古神話傳說里,女娃是炎帝最小的女兒,後溺水而亡,化作精衛鳥;另一說,女娃是上古的一個部落,由於氣候變暖,海平面上升,女娃部落遭到滅頂之災,後化作精衛。出自《山海經·北山經》。[1]

人物簡介

女娃,炎帝最小的女兒,後化作精衛,精衛填海典故的主人公就是女娃。女娃化為精衛後住在發鳩山,形狀和烏鴉相似,但頭部有花紋,嘴是白色的,足是紅色的,她的鳴叫就是自呼其名,她常常用嘴夾着西山上的小樹枝和碎石,去填東海。[2]

炎帝有一個叫女娃的女兒。炎帝經常不在家,女娃便獨自一個人玩。不過,她內心非常想讓父親帶她出去,到她時常夢見的東海--太陽升起的地方去看看日出。可是父親總是忙於公事,不能帶她去看大海。終於有一天,女娃瞞着父親,獨自一人駕着一艘小船向東海太陽升起的地方划去。 不幸的是,女娃還沒有看到日出,海上就突然颳起了狂風,海浪像山一樣把女娃的小船打翻。女娃掉入海中,被無情的大海吞沒,永遠回不來了。

炎帝得知女娃的死訊後悲痛萬分,但他無法用陽光照耀女娃的屍體使她復活,伴隨他的只有無盡的懊悔與追憶。女娃死後,她的魂靈化成一隻小鳥,發出"精衛、精衛"的鳴叫。之後,人們把這鳥稱為"精衛"。

相關文獻

原文

《山海經·北山經》: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

譯文

有座山叫發鳩山,山上長了很多柘樹。有一種鳥,它的形狀像烏鴉,頭部有花紋,白色的嘴,紅色的腳,名叫精衛,它的叫聲像在呼喚自己的名字。傳說這種鳥是炎帝小女兒的化身,名叫女娃。有一次,女娃去東海游泳,被溺死了,再也沒有回來,所以化為精衛鳥。經常口銜西山上的樹枝和石塊,用來填塞東海。濁漳河就發源於發鳩山,向東流去,注入黃河。

相關傳說

太陽神"炎帝"有個女兒,是個沒成年的小姑娘。中原人把孩子叫做"娃",這個小姑娘,大伙兒都叫她"女娃",炎帝不但管太陽,還管五穀和藥材,因此,他的另外一個名字叫"神農"。有時候,人們把他的兩個名字連起來,叫他"神農炎帝"。神農炎帝的事情很多,每天一大早,他就要到東海去指揮太陽升起,一直到太陽落山才回家。

女娃是個懂事的好孩子,爸爸不在家,她就自己玩。她常常穿着一雙小紅鞋跑到田野里,把很多花插在自己頭上,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她在田野里看着火紅的太陽從東方升起,高高興興地沐浴着陽光,欣賞着周圍的一片生機。萬物在陽光下生長,鳥獸在陽光下歡騰,她感到很自豪,因為大地的光明和溫暖是她爸爸帶來的。

有時候,她跑到東海邊上去看日出,當她看到霞光萬道、光芒四射,一輪紅日從海面上跳出來的時候,她喜歡極了。因此很想去看看東海以外太陽升起的地方。

可是,女娃太小,炎帝不能帶她去。因為太陽升起的地方在東海以外幾億萬里的"歸墟",那地方很熱很熱,小孩子受不了。

女娃老是因為這件事生氣。神秘的歸墟太吸引人了。有一次,她不聽話,等爸爸走了以後,自己跳到東海里向歸墟游去。

游啊,游啊,起先她很快活,游得很起勁。後來越游越遠,不料,一陣風浪襲來,把女娃吞沒了。

女娃沉入了東海,再也沒有回來。

可是,女娃的精魂沒有死,她恨海中的惡浪,她的精靈化作小鳥,頭上的野花化作腦門的花紋,腳上的小紅鞋變成了紅爪,她發誓要填沒東海!

為了壯大自己的力量,精衛就和海燕結成配偶,繁衍後代,讓自己的精神世世代代流傳下去,以繼續填海的事業,直到把大海填平為止。精衛和海燕生下的孩子,雌的就像精衛,雄的就像海燕。

精衛鳥一刻不停地從西山銜來石子和樹枝,往東海扔。早也扔,晚上扔,然後也扔,最後也扔,即使遇到狂風暴雨,它也在風雨中穿行。有時候,它離水面太近了,海上的惡浪又一次把它吞沒,可是,它仍然不罷休,還有新的精衛鳥繼續來填海。

精衛填海的事驚動了天神。水神共工很佩服精衛的精神,於是就降下洪水,把高原上的泥沙衝進大海,把海水都攪黃了。於是,人們把東海北部發黃的海域叫做"黃海"。

當大海發覺自己真有被填平的危險時,趕緊採取措施,把那些泥沙用潮汐推向岸邊,泥沙在岸邊沉澱下來,就形成了海塗。海塗厚了、大了,人們就把它匡圍起來,改造成良田。

人們忘不了這片土地是精衛填海而來的,就教育自己的子子孫孫,世世代代都要愛鳥、護鳥,學習精衛精神,矢志不渝地朝着既定的目標去奮力拚搏。

藝術形象

影視形象

年份

類型

劇名

飾演者

1994

電影

《炎帝傳奇》

朱瑪、馬蕊(童年)

1996

電視劇

《炎黃始祖》

陳翔

2005

電視劇

《精衛填海》

舒暢、姜祉羽(童年)

2013

電視劇

《英雄時代·炎黃大帝》

李淨洋、柴蔚(童年)

2017

電影

《神跡之上古傳奇》

劉媛媛(片中為炎帝孫女)

動畫形象

《小燈塔:講給孩子的山海經故事》(年份不詳)

1999年《中華五千年小太極

2007年《精衛填海

2015年《黃帝史詩·六部合》

2016年《中華治水故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