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粲夸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16日 (日) 23:17 由 正好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U=3609856298,2090097997&fm=26&gp=0.jpg|缩略图|粲夸克[https://ss1.bdstatic.com/70cFuXSh_Q1YnxGkpoWK1HF6hhy/it/u=3609856298,2090097997&fm=26&gp=0.jpg 图…”)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粲夸克(Charm quark)屬於基本粒子標準模型中的六類夸克(上夸克、下夸克、奇夸克、粲夸克、頂夸克、底夸克)之一,符號為c。其反粒子稱為反粲夸克。

中文名:粲夸克

外文名:Charm quark

性 質:基本粒子之一

質 量:1.3GeV左右

簡介

粲夸克(Charm quark)屬於基本粒子標準模型中的六類夸克(上夸克、下夸克、奇夸克、粲夸克、頂夸克、底夸克)之一,符號為c。其反粒子稱為反粲夸克

粲夸克在夸克里第三重,質量為1.25GeV左右(比質子稍微重一點),電荷為(2/3)e,自旋1/2。粲夸克是由在1970年由謝爾登·格拉肖李爾普羅斯盧西恩·梅安尼預測,而粲夸克和它的反粒子可以構成J/ψ介子,J/ψ介子在1974年由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的丁肇中和[[斯坦福線形加中心的伯頓·里克特分別獨立發現的。這在粒子物理歷史上稱為「十一月革命」。 [1]

基本粒子

在粒子物理學中,基本粒子是組成物質最基本的單位。其內部結構未知,所以也無法確認是否由其它更基本的粒子所組成。隨著物理學的不斷發展,人類對物質構成的認知逐漸深入,因此基本粒子的定義隨時間也有所變化。目前在標準模型理論的架構下,已知的基本粒子可以分為費米子(包含夸克和輕子)以及玻色子(包含規範玻色子和希格斯粒子)。由兩個或更多基本粒子所組成的則稱作複合粒子

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物質原子所組成。過去原子被認為是基本粒子,原子(atom)這個詞來自希臘語中「不可切分的」。直到約1910年以前,原子的存在與否仍存在爭議,一些物理學家認為物質是由能量所組成,而分子不過是數學上的一種猜想。之後,原子核被發現是由質子和中子所構成。20世紀前、中期的基本粒子是指質子中子電子光子和各種介子,這是當時人類所能探測的最小粒子。隨著實驗和量子場論的進展,發現質子、中子、介子發現是由更基本的夸克和膠子所組成。同時人類也陸續發現了性質和電子類似的一系列輕子,還有性質和光子、膠子類似的一系列規範玻色子。這些是現代的物理學所理解的基本粒子。

J/ψ介子

J/ψ介子是一種次原子粒子,屬於介子,由一枚粲夸克和一枚反粲夸克組成。它是由粲夸克和反粲夸克組成的次原子粒子當中第一個激發態。它的質量為3096.9兆電子伏特/c2,平均壽命為7.2*10-21秒。

兩個互相之間獨立的研究組分別首次發現了J/ψ介子。其中一個組是伯頓·里克特領導的史丹佛直線加速器中心,另一個組是麻省理工學院丁肇中領導的布魯克黑文國家實驗室。他們得知彼此發現了同一粒子,並同時於1974年11月11日發表了他們的發現。這個發現後粒子物理學發生了巨大的改變,這個改變有時也被稱為「十一月革命」。1976年,里克特和丁肇中因為這個發現分享諾貝爾物理學獎。 [2]

粒子物理學

粒子物理學是研究組成物質和射線的基本粒子以及它們之間相互作用的一個物理學分支。由於許多基本粒子在大自然的一般條件下不存在或不單獨出現,物理學家只有使用粒子加速器在高能相撞的條件下才能生產和研究它們,因此粒子物理學也被稱為高能物理學。

視頻

最小夸克到最大宇宙

參考文獻

  1. [A. Pickering (1984). Constructing Quarks.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pp. 114–125. ISBN 0-226-66799-5.]
  2. [Pickering (1984). Constructing Quarks.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pp. 114–125. ISBN 0-226-667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