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粟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粟特(古波斯語:Suguda-或 Sogdiana),古稱或譯粟曳、窣利、索格特,為中亞古代民族,華人稱之為昭武九姓、九姓胡,粟特原本生活在阿姆河和錫爾河之間的澤拉夫善河流域,通稱索格底亞那(Sogdiana),今屬烏茲別克斯坦,部分在塔吉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1]。粟特由大小不一的綠洲國家組成,常臣屬於外族,屬於商業民族,控制了絲綢之路上的貿易,散居遠方。

歷史

粟特始終沒有形成統一的帝國,長期受強鄰控制,先後臣屬於波斯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希臘的亞歷山大帝國、塞琉古王朝、康居、月氏、貴霜、嚈噠、突厥、唐朝等。

公元前

波斯大流士時代(公元前550年~公元前330年)

公元前6世紀,在大流士一世統治下的波斯帝國貝希斯敦碑銘上,已經第一次出現「粟特地區」和「粟特人」這兩個詞。碑銘上記載:「粟特人朝貢大流士,帶來了大夏青金石、草原斯基泰人的金碗。」可見在青銅時代粟特人處于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統治之下。

公元前5世紀時,粟特人仍受阿契美尼德王朝統治,曾參與攻擊希臘的戰爭,同時由畜牧趨向定居和務農。

亞歷山大東征的希臘化(公元前329年~公元前146年)

公元前4世紀,馬其頓亞歷山大東征,並在撒馬爾罕娶粟特公主柔克珊娜,隨行的希臘史學家記錄了粟特人反抗希臘征服的情形。但希臘人最終並沒有在粟特地區建立強大的統治,只是在粟特地區以南建立起了希臘化大夏王朝。粟特的伊爾-庫爾干古城和粟特鄰近的大夏阿伊-卡努姆古城,皆為希臘化城堡,都是在公元前146年遊牧部落的侵襲之下荒廢的。

前3至前2世紀時,粟特受希臘統治,各地區開始獨立發展,在索格底亞那的綠州上,聚集成多個大小不一的城邦,粟特人成為商人、教士、士兵,分布於遠方。

康居行國(公元前146年~公元224年)

公元3世紀或者更早一點的西方史書,未記載粟特綠洲國受遊牧部落「康居」統治的歷史,但是漢文史書記載了這段歷史。《後漢書·西域傳》記載:「粟曳國屬康居,出名馬牛羊,蒲陶眾果,其土水美,故葡萄酒特有名焉[2]。」

1至6世紀

粟特人在絲綢之路上的行商活動,公元初年就出現在東漢中國、帕提亞波斯和大秦羅馬帝國的歐洲。英國人斯坦因1907年在中國敦煌烽燧流沙中發現了「粟特文古信札」(Sogdian Ancient Letters),表明在公元四世紀初,以撒馬爾罕為都城的粟特九姓胡人,在313年前後紛紛移居至西域三十六國、河西走廊以及西晉的長安、洛陽。

在3-8世紀時,粟特並不強大,卻是中亞最先進的國家之一,是河中地區的領袖。據中國史書《北史》記載,中亞的粟特諸國中,以撒馬爾罕為中心的康國最大,此外有布哈拉的安國、蘇對薩那(烏斯特魯薩那)的東曹國、劫布呾那的曹國、瑟底痕的西曹國、弭秼賀的米國、屈霜儞迦的何國、羯霜那(另做「渴石」,今夏赫里、沙勃茲)的史國、赭時(亦作柘枝,今塔什干)的石國等等。不同時期,諸國或有分合,合稱昭武九姓。粟特諸國中康國最強,常是其他各國的代表。

視頻

粟特 相關視頻

烏茲別克斯坦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
說出來沒人相信!中亞最富的國家,人均GDP超中國2倍,你相信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