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類聚國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類聚國史

圖片來自catalogue

類聚國史》是以日本六國史條文分門別類編排的類書菅原道真編。全200卷,另有目錄2卷、系圖3卷,現存62卷。

概要

日本奈良平安時代初期,輸入中國《藝文類聚》、《群書治要》等綜合類書,用於天皇進學講讀與文士披檢故實。平安時代中期以降,日本國風文化趨於成熟,宮廷行事與百官政務重視先例,所以將類書的體系與編輯方式應用於史書,以備有司檢索,是為本書出現的背景[1]

《菅家文草》卷五早春觀賜宴宮人同賦催粧應製詩序:「聖主(宇多天皇)命小臣,分類舊史之次,見有上月子日賜菜羹之宴。」。菅原道真最早的傳記《北野天神御傳》:「寬平中(889年~898年),奉勅修分疏國史百卷,傳於世焉。」,與今本異。嘉承元年(1106年)道真五代孫菅原陳經撰《菅家御傳記》:「寬平四年五月十日(892年6月12日),《類聚國史》奏上。」。但是諸書所記成書時間與卷數不無矛盾,自古以來就是一大懸案。

據《日本紀略》,《日本三代實錄》以寬平4年5月1日(892年6月3日)開始編纂,延喜元年8月2日(901年9月22日)完成奏上。如所記屬實,則菅原道真奏上《類聚國史》時,《日本三代實錄》尚未修撰;而《日本三代實錄》成書前,菅原道真已於昌泰4年1月25日(901年2月21日)遷任大宰權帥,亦不及見書成。所以江戶時代伴信友主張,菅原道真所編部分只有五國史,因此僅百卷,而《日本三代實錄》的條文,則是後人所增修[2]

但是坂本太郎認為,由現存《類聚國史》部類所見,援引《日本三代實錄》的條文與其他五國史的體例一致,不類出自他人之手。且五國史合計140卷,而《日本三代實錄》50卷,單就《日本三代實錄》加以增補,也不可能增加卷數至百卷之多,而主張《北野天神御傳》的「分疏國史百卷」只是單純的二百卷之誤,但至今尚無定論。

本書經應仁之亂,大半散逸,目錄與系圖已無存。現存62卷的部類有神祇、帝王、後宮、人、歲時、音樂、賞宴、奉獻、政理、刑法、職官、文、田地、祥瑞、災異、佛道、風俗、殊俗,共18類,每類之下又詳分細目。而依國學院大學教授高田淳之說,已佚部類之可考者有東宮、征討、地名等5類。

本書徵引六國史,基本上尊重原式,無所節略。所以不僅為校讎六國史之資,更可據以補《日本後紀》闕卷,與《續日本後紀》、《日本三代實錄》傳寫省略的條文。

版本

《類聚國史》現存最古的鎌倉時代寫本,有尊經閣文庫藏4卷(卷165、卷171、卷177、卷179)、東北大學藏狩野亨吉舊藏本1卷(卷25),這兩本都是出於壬生官務家傳來的古本,並指定為日本國寶。此外石清水八幡宮藏2卷(卷1、卷5),卷末題嘉祿3年(1227年)書寫。尊經閣文庫另收藏明應9年(1500年)書寫的明應本15冊、大永年間(1521年~1527年)三條西公條書寫的4冊本。尊經閣文庫所藏諸本,及東北大學本、石清水八幡宮本的摹寫本,近年由八木書店影印行世。

而《類聚國史》之有刻本,始於文化12年(1815年)仙石政和校刊本。先是塙保己一有志刊行本書,取幕府秘庫所藏4本合校,以忙於《史料》(《大日本史料》的前身)編纂,未竟其業,仙石政和承其志,旁搜他本,更加精校,自文化3年(1806年)年起刊行,歷時10年而完成。近代的活字排印本,如大正5年(1916年)經濟雜誌社《國史大系》本、昭和8年(1933年)吉川弘文館《新訂增補國史大系》本,也都是以仙石政和校刊夲為底本。

參考文獻

  1. 坂本太郎《六國史》 341~342頁、遠藤慶太《平安勅撰史書研究》 311~314頁。
  2. 坂本太郎《六國史》 339~34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