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爾頓·弗里德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米爾頓·弗里德曼(英語:Milton Friedman,1912年7月31日-2006年11月16日),美國當代經濟學家、芝加哥大學教授、芝加哥經濟學派代表人物之一,貨幣學派的代表人物。以研究總量經濟學、個體經濟學、經濟史、統計學、及主張自由放任資本主義而聞名。1976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以表揚他在消費分析、貨幣供應理論及歷史、和穩定政策複雜性等範疇的貢獻。

米爾頓·弗里德曼在1962年出版《資本主義與自由》一書,提倡將政府的角色最小化以讓自由市場運作,以此維持政治和社會自由。他的政治哲學強調自由市場經濟的優點,並反對政府的干預。其理論強調以經濟憲法來約束政府在經濟方面的權力,具有堅持經濟自由和強調貨幣作用兩大重要特點。他的理論成了自由意志主義的主要經濟根據之一,並且對1980年代開始美國的隆納·雷根以及許多其他國家的經濟及貨幣政策有極大影響。

他提出了其著名的貨幣憲法構想,即制訂一部「貨幣憲法」,用以約束被授予管理全國貨幣供應之責任的當局。這樣一部“貨幣憲法”應規定一些具有約束力的規則,以詳盡規定它所應遵循之貨幣供應程式。這一理論承認政府具有發行貨幣的壟斷權,但試圖對這種壟斷權施加某種剛性的規則,使之不至於濫用這種權力。


(米爾頓·弗里德曼)原圖鏈結:原圖

簡表說明

姓名    米爾頓·弗里德曼    
英文名   Milton Friedman
性別    男     
時期    20世紀
身份    經濟學家      
出生時間  西元1912年7月31日     
出生地點  紐約市布魯克林區     
逝世時間  西元2006年11月16日     
逝世地點  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
服務機構  胡佛研究所(1977年-2006年)、

      芝加哥大學(1946年-1976年)


主要作品  《資本主義與自由》等
主要成就  貨幣主義、對菲利普斯曲線的批評
主要獎項  約翰·貝茨·克拉克獎 (1951) 、諾貝爾經濟學獎(1976年)、

      總統自由勳章 (1988)、美國國家科學獎章 (1988)


影片

Equality,Poverty,Bequest Tax 米尔顿·弗里德曼 —— 三个现场精彩问答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