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海爾四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海爾四世帕夫拉戈尼亞人米海爾四世(希臘語:Μιχαήλ Δ΄ ο Παφλαγών;約1010年-1041年12月10日)是拜占庭帝國的皇帝,在位期間為1034年4月11日-1041年12月11日。

在新約中,十二使徒的名稱記載與順序,在各福音書中有些微出入。十二使徒的身世及事跡,除了幾位主要人物,如西門彼得[1],多數在新約中並沒有記載很多。在耶穌死後,使徒之中,最重要的人物,就是被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彼得、約翰,其中又以主的兄弟雅各[2]地位最高。

簡介

米海爾為一名農夫的兒子,直到其兄孤兒院長約翰幫他於宮廷中謀得一份差事之前,早年的米海爾從事貨幣兌換商的工作。而米海爾在進入朝廷後,他俊美的外表吸引了佐伊女皇的目光,並成功擄獲她的芳心,他們兩人開始了一場如暴風雨般轟轟烈烈的婚外情。世人普遍相信佐伊女皇夥同米海爾於公元1034年謀殺了她原本的丈夫羅曼努斯三世,米海爾和佐伊於羅曼努斯三世死後的同一日結婚,次日米海爾即加冕稱帝。

雖然米海爾長得英俊瀟灑且富有活力,但其身體健康狀況卻相當糟糕,為此他把絕大部分的政務託付給自己的兄弟處理。此外米海爾並不信任自己的妻子佐伊,他竭力確保自己不會淪落到和前任皇帝羅曼努斯三世相同的命運。在米海爾的統治下,帝國的命運好壞參半。而公元1041年是米海爾在其皇帝生涯中最為得意的時刻,當時他率領帝國大軍成功擊潰保加利亞的叛軍凱旋而歸,但米海爾的病情持續惡化,在得勝返回首都的幾個月後便駕崩了。

視頻

米海爾四世 相關視頻

拜占庭帝國史合集
拜占庭帝國的那段歷史

參考文獻

  1. 西門彼得與保羅的殉道是怎樣的一個故事,趣歷史,2017-04-29
  2. 主的兄弟雅各,豆丁網,2013-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