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其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其林

公司名稱: 米其林集團

外文名: The Michelin Group

成立時間: 1889年

總部地點: 法國克萊蒙費朗

經營範圍: 輪胎製造商

公司類型: 上市公司

公司口號: 引領進步之道

年營業額: 247.5億美元(2018)

員工數: 111117(2019年)

世界五百強: 第472位(2020年)

官 網: https://www.michelin.com.cn

米其林集團是全球輪胎科技的領導者,逾百年前於法國的克萊蒙費朗建立。在漫長的歷程中,米其林集團自1889年發明首條自行車可拆卸輪胎與1895年發明首條轎車用充氣輪胎以來,在輪胎科技與製造方面發明不斷。米其林集團總部位於法國克萊蒙費朗,在超過171個國家中共有114000名員工。其分布在17個國家的70家工廠,在2017年共製造 1.9億條輪胎。

除了輪胎以外,米其林集團還生產輪輞、鋼絲、移動輔助系統(如PAX系統)、旅遊服務(如ViaMichelin,GPS)、地圖及旅遊指南,其中地圖與指南出版機構是該領域的領導者。著名的米其林指南在2000年已有100歲。

名稱由來

1832年,一位叫巴比爾·米其林的法國工匠與其表兄多伯利合夥,在中部城市克萊蒙費朗開辦了一家農機廠。由於當時還沒有汽車工業,廉價的橡膠又是工廠的主要原料,所以巴比爾只能生產一些簡單的橡皮製品,之後便開始製造橡皮軟管、橡皮帶和馬車制動塊,產品銷往附近的城鎮,有時也銷往英國。1889年5月,年邁的巴比爾將工廠交給了長年跟在身邊打下手的長孫愛德華·米其林。愛德華當時一門心思都在研究自行車輪胎,一個人繼承祖業有點力不從心,於是便拉其兄弟安德魯·米其林入伙,並將工廠正式掛牌,取名米其林公司。[1]

在1894年裡昂的第一次展覽會上,米其林兄弟發現牆角的一堆直徑大小不同的輪胎很像人的形狀。不久後畫家歐家洛就根據那堆輪胎的樣子創造出一個由許多輪胎組成的特別人物造型,於是,米其林輪胎人——「必比登(Bibendum)」誕生了。從此他成為了米其林公司個性鮮明的象徵。一個多世紀以來,必比登以他迷人的微笑、可愛的形象,把歡樂和幸福幾乎帶到了世界的每個角落,已經成為家喻戶曉的親善大使,米其林也因此而揚名天下。20世紀末,由一些著名藝術家。設計師、建築師、零售商、廣告與發行業者組成的國際評審團在對本世紀最佳50個企業標誌的評選中,魅力十足的必比登最終征服了評委們的挑剔眼光。2006年,為了更好地適應中國消費者的稱呼習慣,必比登在中國正式更名為「米其林輪胎先生」。

集團介紹

米其林集團-全球輪胎科技領導者,逾百年前於法國的克萊蒙費朗建立。

在漫長的歷程中,米其林集團自1889年發明首條自行車可拆卸輪胎與1895年發明首條轎車用充氣輪胎以來,在輪胎科技與製造方面發明不斷:

1、可拆卸的輪胎(1891年)

2、可充氣轎車輪胎(1895年)

3、重型卡車輪胎(1908年)

4、低壓輪胎(1923年)

5、子午線輪胎(1946年)-改善車輛操控性、安全性並延長輪胎壽命。

6、首條卡車、摩托車、工程機械車、農用車、飛機的子午線輪胎(1950-1980年)。

7、「環保」技術(1992年)-低滾動阻力、節約燃料型輪胎。

8、彩色輪胎(1996年)

9、PAX系統(1998年)-在不降低行車表現的前提下使零壓續行成為可能。

除了輪胎以外,米其林集團還生產輪輞、鋼絲、移動輔助系統(如PAX系統)、旅遊服務(如ViaMichelin,GPS)、地圖及旅遊指南,其中地圖與指南出版機構是該領域的領導者。著名的米其林指南在2000年已有100歲。

必比登,即米其林輪胎人,在1998年慶祝他的百歲壽辰。《金融時報》與《商業報導》雜誌一起在2000年組成了一個由來自全球的藝術家、傳播專家、建築師、設計師組成的評審團評選二十世紀最佳標誌,必比登因其全球聞名而榮譽當選。

車運動長期以來與米其林的歷史密不可分。1998年米其林集團慶祝其逾世紀的轎車、摩托車及自行車賽車運動。米其林於2001年重返一級方程式國際汽車大獎賽。

今日,米其林集團在五大洲設立75家工廠,6個橡膠種植園;分別在法國、日本、美國、泰國及中國設有研究與測試中心,在超過170個國家設立了銷售與市場機構。每年,米其林集團全球生產:194000000條輪胎和19000000份地圖及旅遊指南

每年,米其林集團全球生產:

197000000條輪胎

20000000份地圖及旅遊指南

米其林集團在全球現擁有近129000名員工,負責生產及推廣包括米其林,BFGoodrich(百路馳),Uniroyal,Kleber,Riken,Siam,Taurus,Stomil-Olsztyn,Laurant,Wolber,Tyremaster,Icollantas,回力等品牌在內的各類輪胎。米其林集團2005年全球的綜合淨銷售額約為156億歐元,2004年占全球輪胎市場份額的19.4%(信息來源:《輪胎商業》雜誌,2005年9月)。

2018年2月14日,來自法國的輪胎製造商米其林集團發布其2017年財務公告,數據顯示米其林2017年銷售收入219.6億歐元(約1719億人民幣),同期相比米其林集團收入創歷史新高。米其林2016年的銷售額為209.07億歐元。該公司報告淨銷售增加5.43億歐元,歸因於銷量增長了2.6%。同時該企業的淨利潤收入為16.93億歐元,比2016年的16.67億歐元增長1.6%。

1989年,米其林在北京成立了首個中國大陸的代表處。1995年底,米其林瀋陽輪胎有限公司成立。2001年,米其林(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米其林在中國擁有近7000名員工和三家工廠,銷售網絡遍布全國。

該企業品牌在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編制的2006年度《世界品牌500強》排行榜中名列第三百四十五。該企業在2007年度《財富》全球最大五百家公司排名中名列第三百四十一。在2012年度《財富》全球最大五百家公司排名中名列第382位。

2018年度,米其林在世界500強中排名478位。

企業榮譽

2018年7月19日,2018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發布,米其林位列478位。

2018年12月,世界品牌實驗室發布《2018世界品牌500強》榜單,米其林排名第380。

2019年7月,《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發布,米其林位列478位。

2020年1月,2020年全球最具價值500大品牌榜發布,米其林排名第277位。

2020年5月13日,米其林集團名列2020福布斯全球企業2000強榜第381位。

2020年7月,2020年全球汽車零部件企業百強排名第10。

2020年8月10日,米其林公司(MICHELIN)名列2020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第472位。

2021年1月,米其林中國憑藉在企業社會責任、可持續發展、薪酬與福利、數字化人才管理體系等方面的突出表現,首次榮膺由專業機構——傑出僱主調研機構頒發的「中國傑出僱主2021」認證。

2021年5月,米其林集團位列「2021福布斯全球企業2000強」第470位。

法則

米其林為了保障自身的戰略能夠得到執行,也在傾注全力去完善細節。

米其林設計了一個良好的制度,比如米其林通過聘請第三方公司實行了「神秘訪客機制」。在2006年裡,米其林大約做了1100次神秘訪問。工作人員以普通消費者的身份到各個馳加店拜訪,對所有操作流程直接打分,作為米其林對其進行獎懲的標準。

發展至今,米其林已建成了一座金字塔結構的分銷渠道,最下面一層是最普通的零售店,第二層是米其林的選擇零售商、指定零售商,塔尖就是馳加店。截至2013年,中國米其林認可的零售商已經超過了2800家。

隨你行服務

面對日新月異的中國汽車市場,輪胎製造商無法墨守成規,它們必須靈活地滿足市場的需求和服務。而在輪胎行業的渠道創新上,米其林一直處於領導者的地位。與此同時,米其林在不斷地研究市場和渠道,給消費者提供最好的服務。會員人數超過50萬,服務網絡覆蓋全國200個城市,參與米其林「隨你行」服務的零售商約2000家,成功完成9000餘次救援,平均救援時間僅為30.4分鐘。

研發中心

米其林於2000年開始在中國開展研發項目,並於2012年決定進一步加強在研發領域的投入,更好地滿足中國客戶對高性能、環保型輪胎的需求。至今,米其林中國在上海已擁有三座研發機構,200多名研發人員。

在創新方面,上海研發中心在米其林全球研發網絡也扮演着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它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米其林的產品與技術本地化。目前上海研發中心所針對的研究不僅僅是中國市場,還有亞洲其他國家以及其他大洲。米其林的工程師們並不是將其他市場的方法簡單地照搬到中國,而是根據目前的消費者對輪胎產品的需求、中國的道路情況、駕駛員的駕駛習慣和交通行業的發展情況,並根據這些因素來提供相應的產品和服務。

米其林是最具創新精神的公司,我們的原創產品除轎車子午線輪胎外,還有第一條雪地胎,第一條飛機及摩托車子午線輪胎,創新皆以客戶為本,是米其林的基本哲學。

不斷進步,永不言倦。

戰略核心

渠道是米其林戰略的核心。米其林七年來各個級別的零售店開到2800多家,整個渠道網絡在中國品牌當中輻射最廣。輪胎認證也是米其林第一個推出來的。

米其林的領導地位:

第一,我們必須保持輪胎店品質的一致性,確保每個輪胎店的服務都是一致的。米其林有個職位叫神秘訪客,扮成消費者到店裡去店裡面去訪察,反饋回的信息作為獎懲的依據。2006年米其林大概有1100次訪問。

第二,特殊的服務比如隨你行,我們希望把這種服務理念通過由輪胎店傳遞給消費者。

第三,米其林對輪胎店的工作人員進行大量的培訓,改善工作方式和服務操作流程,以便能夠保證服務質量更高。

暢行之路

在1898年裡昂的第一次展覽會上,米其林兄弟發現牆角的一堆直徑大小不同的輪胎很像人的形狀。不久後,畫家歐家洛就根據那堆輪胎的樣子創造出了一個由輪胎組成的特別人物造型,於是,米其林輪胎人——「必比登」誕生了。從此他成為了米其林公司個性鮮明的象徵,憑藉着迷人的微笑、可愛的形象,把歡樂和幸福幾乎帶到了世界的每個角落。米其林也因此而揚名天下。

百年來,米其林始終在技術和營銷上保持着領先地位,並且在網絡進入千家萬戶的今天又開始了在中國的新里程。

從2005年起,米其林登錄新浪,開始在網絡上圈地輪胎替換市場。這一營銷上的重大轉折不得不從市場環境的改變說起。

當時,中國車市整體增速減緩,輪胎配套市場的利潤逐漸減少,輪胎生產商們不約而同的將戰略重點轉移到了輪胎替換市場上。作為對策,米其林希望藉助網絡的人氣聚合和互動傳播優勢,以系統性的網絡營銷活動施加對用戶群體的深度影響。

經過慎重選擇,米其林最終聯手新浪汽車頻道,共同主辦與汽車生活息息相關的「駕車出遊」欄目。

新浪網是國內網站的第一門戶,無論其用戶數量還是用戶質量,都是市場營銷者的首選。

它的汽車頻道,自2000年3月創建以來,歷經多年的發展,現已成為了全球華人獲取汽車資訊的第一站點,在流量、廣告銷售和市場占有率方面均遙遙領先於同行業者。來自於Nielsen/NetRating、新生代等多家權威市場調研公司的調研數據表明,在汽車類網站/頻道中,新浪汽車一直以來穩居第一,它的訪問者覆蓋度領先第二名30%以上,其用戶主要是購買實力雄厚的高職位人群和私營企業主,組成了新浪汽車的優質用戶資源群體。正是這一優質的用戶資源群體,招徠了諸多汽車類商家紛紛登錄,以期將網上流量轉化為線下銷量。

米其林的新浪之行也正是基於此。

理念

現今,隨着人們生活網絡化的普及,網絡的社群(區)效應正在逐步擴大,而米其林所關注的有車一族,早已形成了在網絡世界裡廣交朋友,彼此分享駕車心得的生活習慣。特別是近些年來,自駕游活動作為一種新的休閒娛樂方式尤其受到了車友們的熱烈擁護。米其林贊助新浪汽車頻道「駕車出遊」欄目,正是希望融入這一時下流行風潮,以贏取新浪優質車友群體對品牌、產品的關注和好感。

因此,無論是從形式到內容,「駕車出遊」欄目處處體現出米其林對自駕游群體的關懷。

欄目版面的整體設計着重突出了米其林的視覺標識,欄目內米其林輪胎人——「必比登」的形象隨處可見。該形象高度的曝光和配合板塊內容的巧妙運用,不僅增加了受眾對品牌的記憶度,而且使媒體風格呈現出活潑生動的特色,使瀏覽變得更為舒適,受到了網友的一致好評。

在欄目內容的設置上,緊緊圍繞「車」與「游」,安排了新聞、路書、攻略、遊記、百寶箱、精彩中國、道路信息、驢友論壇等板塊。這些板塊將出遊的整個過程做了詳細的分解,全面集合了來自於米其林、新浪用戶的眾多精彩文章。從最新的活動到最佳的路線、從行程的建議到沿途風光的分享等,儼然就是一位集眾人智慧於一身的資深導遊。

其中,網友發表的旅遊路書最受歡迎,所謂路書,就是詳細的自駕車旅行計劃。好的路書,有詳細行程安排,行車路線(包括途經的地點、里程、道路等),還有途經的景點風光簡介、食宿安排、天氣狀況等。這樣可以讓大家對所需時間、路途費用有一個大概的估算,還能減少不必要的花費,最大限度地節省時間和燃油。這些來自網友的親身遊歷生動詳實,內容精彩紛呈,強烈地吸引了眾人的關注。米其林藉此進行了精彩路書的評比活動,對優勝的網友給予獎勵,這更是拉動了欄目的人氣,增加了網民的參與。

為了進一步加強欄目的互動性和趣味性,米其林近期又開通了「我愛自駕游」博客圈,其中的城市休閒、海外旅行、文化之旅、觸摸自然等主題不僅而且拓寬了車友與「驢友」們的視野,豐富了大家的知識見聞,而且帶動起了用戶之間的交流,為米其林聚攏人氣,聚集優質用戶埋下了營銷上的伏筆。

值得一提的是,在駕車出遊的欄目設置當中,圍繞網友息息相關的用車環節,米其林還增設了輪胎護養知識專區,提供專業的汽車、輪胎使用指導,這在方便車友的同時塑造出了米其林輪胎的專家形象,提升了品牌權威性與美譽度。

通過與新浪汽車頻道的內容合作,米其林成功地搭建起了欄目與受眾、品牌與用戶以及用戶與用戶之間的溝通橋樑。不僅向廣大網民傳遞了輪胎養護知識,提供了技術支持,而且成功地灌輸了品牌信息,並在擴大品牌知名度的同時增加了用戶群體,促進了產品的銷售。

1898年是輪胎人必比登的生日,可米其林公司的創建卻是從早於60多年以前開始的。1832年,在那個還沒有汽車的年代,馬車是人們唯一的代步工具。米其林兄弟的祖父巴比爾(Barbier)與其表兄多伯利(Daubree)合股,在法國克萊蒙費朗

開辦了一間小型的農業機械廠,起初只生產一些供小孩子玩耍的橡皮球玩具,之後便開始製造橡皮軟管、橡皮帶和馬車制動塊,並出口到英國去,這就是米其林公司的雛形。1889年5月28日,愛德華·米其林繼承了祖父的事業,並在其兄弟安德魯·米其林的幫助下正式創立了米其林公司,愛德華也成為了第一任管理者,現代的米其林公司就是從此發展而來的。

當愛德華接手工廠的時候,工廠還在生產工藝簡單的制動塊。1889年,一個偶然的事件引起了米其林兄弟對自行車的注意,他們設想如果自行車輪胎能夠容易的更換,那它必將有更廣闊的發展前景。米其林輪胎的故事便從此開始了。1891年米其林兄弟終於研製出可在十五分鐘內拆換的自行車輪胎,並富有遠見地為他們第一件成功的發明申請了專利。這種可方便更換的輪胎在隨後的各種自行車比賽中得到了最好的驗證,也很快被大眾認可。短短一年中,他們的產品已有10000名使用者。1894年,米其林將剛剛發明的輪胎裝在了公共馬車上,代替了傳統的鐵製車輪,使乘車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舒適與安靜。1895年,在神奇的交通工具——汽車誕生一段時間以來,很少有人對它有足夠的信心,原因之一就是硬質的「輪胎」無法充分保護車輪的力學結構,經常導致斷裂,研製和推廣新式汽車充氣輪胎迫在眉睫。當時,所有汽車廠家都不敢在比賽中裝備米其林的充氣輪胎,為了宣傳和證實產品的優點,米其林兄弟設計製造了自己的汽車——標誌公司的車身,4馬力的戴姆勒發動機,最主要的是安裝了可更換的米其林充氣輪胎。在巴黎—波耳多—巴黎的汽車賽事中,兩兄弟親自上陣,出色地跑完了全程,並在巴黎轟動一時,很多好奇的人甚至把輪胎切開,尋找其中的奧秘。比賽驗證了充氣輪胎在汽車上的適用性,同時也把第一條汽車輪胎的誕生寫進了歷史。

1899年,一輛裝備米其林加寬輪圈(extensible-rim)的電動汽車創造了100公里/小時的驚人速度;1906年,米其林發明了可拆換的汽車輪輞;1908年,米其林開發的對於後輪開始在載重貨車和公共汽車上使用,1900—1912年,米其林的輪胎在所有大型國際汽車賽事中都取得了成功,米其林兄弟也找到了一條為公司和其產品揚名的有效途徑——汽車比賽。

「走」向世界

20世紀初,米其林開始圍繞着歐洲和北美主要的汽車製造中心迅速建立了自己的生產基地,力求與朝氣蓬勃的汽車及運輸業並肩發展。1906年,「米其林輪胎有限公司」和第一家海外生產廠同時在倫敦和意大利都靈成立,此時,米其林在費昂的員工已經發展到4000名。到1908年,美國Milltown的工廠也生產出了北美第一條米其林輪胎。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打響了,米其林轉而為法國政府設計和生產轟炸機,他們生產的飛機能裝載400公斤炸彈、能達到100公里/小時的速度和200公里的續航里程,這在當時算得上性能精良了。從1915到1918年,米其林共生產了1884架飛機,而且還建造了世界上第一條水泥跑道。可以說第一次世界大戰成為米其林展示其領先科技的又一舞台。

1919年,戰爭結束,米其林又干起了老本行,戰後汽車數量的增長強烈刺激了輪胎業的發展;同年,平行線層輪胎已經漸慚代替了橡膠帆布輪胎;1923年,世界上第一隻低壓(2.5bars)舒適型旅行輪胎誕生了,壽命延長到15000公里。1927—1931年間,在英格蘭和德國也出現了米其林的生產廠,同時在意大利,第二座輪胎廠投入生產……

不斷創新

30年代,對於米其林來說是不斷創新和進步的十年:在嘗試了自行車、汽車和飛機之後,米其林又對火車產生了興趣,並於1929年製造出第一條鐵路輪胎,為鐵路運輸帶來了安靜、舒適、靈敏的加速和平穩的制動,1930年,米其林為其嵌入式管狀輪胎申請了專利,這就是現代無內胎輪胎的祖先;1932年,胎壓更低的(1.5bars)的超舒適型輪胎面世,壽命達到30000公里;1934年,米其林推出了具有特殊花紋的超舒適制動型輪胎,以儘量避免汽車在濕滑路面上出現滑水情形,1937年,米其林發明了寬截面的派勒(Pilot)輪胎,有效改善了汽車在高速情況下的道路操控性,它展示了當今低截面輪胎的最初形狀;1938年,米其林將橡膠和鋼絲完美地結合,成功設計了鋼絲輪胎,改良了輪胎的抗熱和熱載荷能力,也朝着子午線輪胎的發展邁出了重要的一步。經歷過30年代的飛速發展後,第二次世界大戰又把米其林帶進了有史以來最為灰暗動盪的歲月。毀滅性的殘酷戰爭、愛德華·米其林的去世,重大打擊接連不斷,但這些都不能阻擋米其林發展的腳步。戰爭期間,面對原材料的短缺,米其林在保證軍需品供應的同時,還秘密地進行着放射結構輪胎的研究工作,為戰後子午線輪胎的開發奠定了基礎。

經過多年不懈的努力,在1946年,改變世界輪胎工業、舉世聞名的子午線輪胎終於在米其林的工廠中「出生」了,這種當時被稱作「x」型,利用鋼絲帘布層鞏固結構的輪胎於1949年正式推向市場,從此,又一次輪胎的技術革命爆發了。子午線輪胎一經面世,就很快占據整個市場,被幾乎所有類型的汽車使用。它大幅度提升了輪胎的各種特性:使用壽命更長,駕駛變得更舒適、安全,操控性愈加完美,另外,節省燃油也是其不容忽視的優點。這些都成為之後30年米其林在輪胎業中獨領風騷的決定性優勢,也令其他同行望其項背。子午線輪胎似乎敲開了輪胎高科技的大門,從50年代至今,原始的子午線輪胎不斷演變進化,不斷推陳出新:1959年,推出「x」型無內胎卡車及公共汽車輪胎,以高速持續行駛而不聚熱見稱;1965年,米其林製造出胎冠具有不對稱花紋的XAS型輪胎,同時,子午線輪胎也被第一次用到了越野車上。為了滿足賽車者日益增加的要求,米其林開始生產一系列比賽用和越野賽用的子午線輪胎;1968年,新型VR輪胎能使車速達到240公里/小時,極限速度甚至超過300公里/小時,安全和舒適性同樣十分出色;1976年,TRX輪胎的發明,標誌着子午線輪胎髮展的里程碑,由於其與輪輞新的配合形式,加大了胎壁的變形區,性能大為改進;1980年,米其林發明了供摩托車用的BIBTS型輪胎,既而又發展成從125cc到最大排量的摩托車系列輪胎,1985年,推出M系列轎車輪胎,並將其一直發展演進至今,米其林也逐漸成為世界第一。

賽道上

1891年9月,巴黎—布萊斯特—巴黎,一場具有歷史意義的自行車環程比賽正式拉開帷幕。同時,米其林發明的「可拆卸輪胎」第一時間亮相賽場。隨後,米其林靠這場革命般的新嘗試獲得冠軍。

在上個世紀末的法國,有一位騎師設想將不同國家的優秀賽車選手集中起來,組織一項機動車賽事,並向法國汽車俱樂部建議把他們自己賽馬協會使用的格林披治大賽標誌用於汽車比賽。他的想法被採納了,之後的8次比賽都使用了這個名字。儘管如此,事實告訴人們,只有1906年ACF大獎賽才能稱得上真正意義的第一次格林披治汽車比賽。

賽程超過1200公里的格林披治大賽是對輪胎製造商的真正挑戰,米其林以其嶄新的技術為賽手們提供了一次嘗試的機會,讓他們使用一種新型的可拆卸輪輞,它可令輪胎在破裂後容易更換,要知道,在當時,對於如此長距離的泥濘賽道,爆胎是經常發生的。共有34輛汽車參加了1906年的賽事,米其林和它的可拆卸輪輞正在接受實地的考驗:車手弗朗索瓦只用3分鐘便更換了損壞的輪胎,以超過101公里/時的平均速度最終折桂。比賽結束後,人們驚奇地發現,在跑完全程的11輛賽車中有5輛裝備了米其林輪胎。這就是早期的格林披治大賽,米其林輝煌的運動生涯就此開始了。

米其林自1973年正式加入Moto GP國際摩托車賽事,並不斷擔任官方輪胎供應商身份。直到2018年,屢次沖頂的米其林在與騎手的合作下共獲得400座冠軍獎盃。

百餘年的歷程,米其林始終風馳電掣地疾駛於賽道上。今天,在米其林的競賽部,每星期7天,每天24小時,150人為賽手和車隊不停地工作着;每年組織規劃220次試驗,向世界各地運送2400噸輪胎……。談到成績,回首20世紀的最後25年,有超過120名車手和生產商世界錦標得主乘着米其林輪胎高奏凱歌,其中包括82次摩托車賽(公路和越野賽),總共13屆世界越野車大賽車手和車隊冠軍,以及過去13年巴黎—達喀爾拉力賽各組別的冠軍。除此以外,更值得一提的是米其林也曾在凝聚世界最高科技,最為車迷們心痴神往的F1賽事中鋒芒一時:1977—1984年8個賽季中,米其林分享了59次分站冠軍,三屆車手和兩屆車隊世界冠軍,輪胎人必比登使得米其林在F1賽場上名聲顯赫。在達到巔峰,即車手尼基·勞德為米其林帶來其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錦標賽冠軍後,米其林公司宣布退出F1大賽(但卻沒有放棄其他形式的兩輪和四輪賽車運動),隨後便是十幾年漫長的等待與觀望,米其林曾一度認為F1大賽不會長久,可時間證明這一汽車賽事中的頂級項目經過改頭換面,已越發受人矚目,生機勃勃,它也逐漸成為企業展示實力,將產品推向市場的窗口。所有這一切都使米其林再次找回重新踏上F1賽場的信心和理由。1999年,米其林作出正式決定,並很快付諸行動,與寶馬—威廉姆斯和美洲虎車隊達成2001年的協議。一切就好像100年前一樣,米其林將繼續在極富挑戰的賽場上極盡施展它的魔力。

1923年,裝配米其林輪胎的賽車以超過每小時90公里的平均速度獲得了首屆勒芒勝利。

2007賽季結束後,米其林退出了F1贊助商的行列。

2018年,為了推動中國本土賽車文化發展,米其林正式宣布成為China GT三年獨家輪胎供應商。

放眼未來

由可拆換輪胎髮展至最新的「胎唇垂直錨泊」輪胎(PAX系統),米其林的產品已經遍及許多領域,無論是汽車,或是工程、農業機械、懸掛系統,甚至是航天領域,米其林的技術無所不在。全球每一個國度的任何一種汽車,包括古董車、輕型客車、豪華轎車、四輪驅動越野車、各種級別的卡車……,都裝備了其全天候輪胎或是雪地輪胎,米其林足跡已跑遍全球。

在米其林產品的不同發展階段,乃至未來,環保與節能從沒被忽略過,苛求更長的使用壽命,降低耗油量,削減噪音,廢舊輪胎的循環再用。自1946年子午線輪胎的發明,米其林已經節省了30%的原料;1992年問世的「環保」輪胎和新的生產程序則節省了60%的能源。更高的安全水準,更舒適的乘坐,更多元化的服務……;更低的能耗,更少的環境憂慮……。長期在一些方面追求更多,在另一些方面追求更少,推動交通運輸發展至更遼遠的境界,這是米其林的境界!

2017年,米其林發布一款非充氣式概念輪胎,應用了3D打印技術。

2048計劃

在Movin'On 2018全球交通可持續發展峰會上,米其林宣布了其雄心勃勃的計劃,確保到2048年,其所有輪胎將使用80%的可持續材料製造,並且100%的輪胎將被回收利用。

中國

米其林1988年在香港成立了銷售辦事處。為進一步加強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又於1989年在北京成立了首個在中國大陸的代表處,負責產品推廣及籌備分銷網絡。現米其林在上海、廣州、成都、瀋陽、武漢、西安及香港都設立了營銷辦事機構,銷售網絡遍布全國。在台灣省也有銷售組織和機構。

1995年底,米其林瀋陽輪胎有限公司成立,成為米其林集團在中國的第一家合資公司,並於2003年依法轉變為外商獨資企業。到現在為止,米其林瀋陽輪胎有限公司的總投資額為1.5億美元。

2001年4月,米其林集團與上海輪胎橡膠(集團)股份有限公司(STRC)等股東聯合共同組建了上海米其林回力輪胎股份有限公司(SMW),總投資額2億美元。SMW繼續生產回力品牌的轎車與輕卡子午線輪胎,並於2002年底開始生產米其林品牌的輪胎。

2001年,米其林集團將其在中國的總部由北京遷到上海。當年米其林(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的成立,為米其林集團在中國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和支持,亦顯示出米其林集團對中國市場的長期重視。

與此同時,米其林集團在上海成立了研發中心。研發中心致力於滿足中國本土以及外商投資車輛製造商對車輛配套輪胎的技術需求,它還為輪胎原材料供應商,如天然橡膠和鋼材供應廠家等提供技術指導。

2011年4月18日,米其林集團宣布,已與雙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華誼集團簽訂諒解備忘錄,以建立一家合資企業,為中國市場生產和銷售回力牌轎車和輕卡輪胎。該項目與米其林在快速增長市場發展業務的戰略承諾完全相符。項目尚有待於最終協議的簽署,以及中國政府有關部門的批准。新公司將由米其林持股40%,中方持股60%。它將運營一家正在安徽省無為縣建設的工廠。

2017年,上海華誼集團出資1.07萬億元受讓米其林(中國)持有的安徽回力10%股權,華誼香港出資3.02億元受讓米其林持有的安徽回力30%股權。本次交易後,法國輪胎公司米其林集團從上海華誼旗下公司安徽回力完全撤退,回力全部股權重新劃入上海華誼。

到2011年底,米其林在中國有近7000名員工和三家工廠

,這個數字還在不斷上升。為保持其全球統一的產品和服務質量以及更好地為客戶服務,米其林集團在中國的公司繼續致力於生產和提供世界領先的產品和服務,着力於執行嚴格的質量控制體系,並積極培訓和提高員工的業務能力和職業素質,以使員工和企業共同成長和發展。

電動方程式

米其林與電動方程式簽訂了新一輪合同,這家法國輪胎廠商將繼續為這項錦標賽提供輪胎直至2020/21賽季。米其林從2014年FE創辦以來,一直都為這項錦標賽提供全天候輪胎。

在美國拉斯維加斯2014消費電子產品展(CES)上,米其林向公眾展示了電動方程式賽車Spark-Renault SRT_01E上所使用的『可通信』輪胎。它的特別之處在於輪胎上安裝了電子追蹤器。這款RFID芯片(射頻識別設備)在系列賽事中逐一識別每支參賽車隊。

「這種RFID芯片將植入到輪胎的側壁,以確保輪胎從生產到賽後返廠的全程可追蹤性。收集此類信息的傳統方式是利用光學條碼讀取器。而電子追蹤器的使用則意味着我們的輪胎能夠直接進行溝通,」米其林四輪賽事項目總監Serge GRISIN解釋道。而在2014年9月在北京舉行的首屆國際汽聯電動單座賽車世界錦標賽上,所有參賽車隊在錦標賽的前兩個賽季中將使用米其林設計的這款輪胎征戰賽道。這不僅是米其林的創新,也是國際級單座賽車錦標賽上的一項重大創新。

2010年11月21日,米其林瀋陽輪胎有限公司高性能子午線輪胎環保搬遷改造及擴產項目奠基儀式在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隆重舉行,這標誌着米其林瀋陽新工廠正式開工建設。米其林瀋陽輪胎有限公司高性能子午線輪胎環保搬遷改造及擴產項目,總投資14.57億美元,年產轎車和輕卡車輪胎1000萬條、卡客車輪胎180萬條和卡客車胎翻新胎面29.5萬條。通過採用特殊工藝,新工廠生產的輪胎是高性能、低滾動阻力的綠色環保產品。

米其林公司是世界三大輪胎公司之一,近些年來,米其林瀋陽公司不斷發展壯大。投資超百億元,年產輪胎上千萬條的米其林瀋陽新工廠正式開工建設,必將為瀋陽全面振興增添新的力量,也必將為米其林公司成為世界最大的輪胎公司貢獻力量。當前,瀋陽正在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這就要求瀋陽必須上一大批有規模、有影響、有拉動力的大項目,希望瀋陽市再接再厲,加快引進一批像米其林公司這樣的重大項目,推動瀋陽加快發展,早日實現全面振興。

加強輪胎

米其林公司宣布,公司經過多年研發為中國市場和道路情況,推出了全新米其林XZE 3 R和米其林X Multiway XZE R兩款輪胎。據悉,米其林公司此次推出的這兩款全輪位輪胎產品米其林XZE 3 R和米其林X Multiway XZE R,在胎冠、胎側及趾口方面都做了不同程度的加強。專利3D花紋設計,有效減少了不規則磨損。優化的胎體設計、全新底膠配方和更粗、更強的胎體鋼絲,為胎側提供了更好的保護。

在胎冠方面,全新的胎面膠料配方、全寬保護帶束層及緩衝橡膠層的應用,以及新增的胎冠工作帶束層,使得這兩款加強型輪胎具有更強的抗刺扎能力和抗氧化能力;米其林XZE 3 R和米其林X Multiway XZE R全新設計的趾口部位,大大加強了趾口鋼絲強度及趾口部位橡膠的厚度,具有更好地承載和抗壓能力,降低了輪胎在較高的運輸要求下出現趾口部位故障的幾率,這也是米其林輪胎迄今為止最強的趾口設計方案。

省油測試

2011年12月,米其林公司聯合交通運輸部汽車掛車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對外公布了米其林卡客車系列省油輪胎的測試。據交通運輸部汽車掛車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楊部長介紹,此次測試參考GB/T12534-1990《汽車道路試驗方法通則》、GB/T2977-2008《重載汽車輪胎規格、尺寸、氣壓與負荷》、GB/T12545.2《商用車輛燃料消耗量實驗方法》制定實驗大綱,使用兩輛各項參數相同或相近的CA4250P66K2T1A1EX型牽引車作為樣車。採用了高精度的速度計及主機、流量計、氣象儀、燃油密度計等標準測試儀器進行。試驗時,測試車測量分為兩組進行,分別使用米其林省油輪胎和米其林普通輪胎進行對比試驗。

里程碑

一百多年來,米其林致力於通過專業的知識和科技的創新不斷改善駕車者的移動性。

1889年:米其林公司成立。

1891年:米其林申請其第一項專利——可拆卸、可修理的輪胎

1895年:米其林推出第一輛安裝了充氣輪胎的汽車Éclair

1898年:必比登,米其林輪胎先生誕生

1900年:出版了第一本米其林指南

1905年:帶有平頭釘的「米其林胎面」,改進了輪胎的抓地力和耐久性

1910年:出版了第一本比例尺為1/200000的米其林道路交通圖

1913年:米其林發明了可拆卸的鋼製輪圈

1923年:第一款低壓汽車輪胎(2.5巴)

1926年:米其林出版其第一本綠色指南

1930年:米其林申請集成式有內胎輪胎專利

1938年:米其林推出Metalic,第一款帶有鋼製胎體的卡車輪胎

1946年:米其林發明了子午線輪胎

1959年:米其林推出了第一款用於工程機械車輛的子午線輪胎

1979年:米其林子午線輪胎贏得一級方程式大獎賽冠軍

1981年:米其林X Air成為第一款子午線飛機輪胎

1989年:米其林在法國的Minitel網絡推出第一個網絡旅行服務

1992年:米其林推出Energy舡油輪胎

1993年:米其林發明全新的C3M輪胎製造工藝

1995年:美國航天飛機使用米其林輪胎着陸

1996年:米其林發明了PAX System輪胎

1996年:舉行第一屆必比登挑戰賽,全世界最重要的清潔能源車輛展

1998年:米其林輪胎先生喜迎百年壽辰

2000年:必比登被一個國際評審團評選為最佳徽標

2001年:米其林推出世界最大的工程機械輪胎

2003年:推出米其林品牌的汽車配件

2004年:推出全新的企業宣言:米其林——引領進步之道

2004年:推出米其林XeoBib,第一款恆定低壓農用機械輪胎

2005年:米其林為空中客車A-380機型提供輪胎推出米其林Power Race,第一款可以在公路上使用的雙配方比賽用輪胎

2006年:米其林的耐久技術為卡車輪胎帶來革命

2007年:推出全新的米其林Energy Saver輪胎,將100公里油耗降低了幾乎0.2升,碳排放量減少了4g/km

2008年:推出全新的米其林X Energy Saver綠色卡車輪胎

2009年:米其林法國指南第100版出版發行

2010年:米其林Pilot Sport 3和米其林Pilot Super Sport輪胎在市場推出

2012年:米其林Primacy 3輪胎在歐洲市場推出

2012年:在歐洲市場推出兩款高性能冬季輪胎——米其林Pilot Alpin和米其林Latitude Alpin。

2017年:必比登挑戰賽更名為米其林開拓前行峰會。

米其林逝世

據外媒報道,法國輪胎公司米其林前總裁弗朗索瓦·米其林去世,享年88歲。

在他的領導下,擁有126年歷史的輪胎製造商拓展了全球業務,特別是在美國。從1960年到1979年,米其林公司在法國以外地區開設了25家工廠,米其林公司取得了空前的增長,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輪胎公司。

愛德華·米其林是弗朗索瓦·米其林的兒子,1999年起,他與父親一同領導公司,2002年開始獨立領導公司,直到2006年出海遇難身亡。

餐飲指南

在法國,廚師屬於藝術家的範疇,在法國有一家全球聞名、歷史悠久的為這些藝術家及他們的創作場所—餐廳做權威鑑定的機構:「米其林」。

米其林是歷史悠久的專門評點餐飲行業的法國權威鑑定機構,1900年米其林輪胎的創辦人出版了一本供旅客在旅途中選擇餐廳的指南,即《米其林紅色指南

此後每年翻新推出的《米其林紅色指南

被「美食家」奉為至寶,被譽為歐洲的美食聖經,後來,它開始每年為法國的餐館評定星級。

米其林紅色指南

被譽為歐洲的美食聖經,在餐飲業具有勿庸置疑的權威性,出版它的正是那家叫做米其林的輪胎公司。

1900年,在公司創始人安德里·米其林的倡導下,米其林輪胎公司推出了一本簡易方便的手冊。起初它主要是為駕車者提供一些實用資訊,比如關於車輛保養的建議、行車路線推薦以及酒店、餐館的地址等等。後來這本紅色封面的小冊子開始為法國的餐館評定星級,因其嚴謹的評審制度而得到讀者的信任,並由此著名。

原則

能成為《米其林指南》的監察員人都是美食的行家,他們的工作永遠遵循以下四條原則:

1. 隱瞞身份親臨餐館或者酒店用餐、住宿,品評打分;

2.保證出現在指南上的任何一家餐館、酒店都經過精心挑選;

3.由己方支付賬單;

4.每年更新指南,保證信息的準確性。

在上個世紀的後半葉,《米其林指南》對餐廳、酒店的評選範圍從法國擴展到整個歐洲,從愛爾蘭到土耳其,從瑞典到阿爾巴尼亞都留下了神秘的米其林監察員的足跡。

職責

米其林指南》現有70名專職監察員,他們的身份對外是保密的,唯一出名的是他們傳統與苛刻的共性。以餐廳評星為例,從一進門開始,就施展起眼觀六路的本領:裝修品位怎樣、餐具的質量怎樣、侍者的態度是不卑不亢,還是過分熱情?甚至服務的姿態都被他們看在眼裡,其後才是針對烹飪和裝盤技巧的一系列評判。每個監察員平均每年對餐館作240個品餐,130個住宿檢查,大約完成800個左右的參觀檢查。對於有星級的餐館或酒店的光顧會更頻繁些,如果有必要,他們會在一年內對同一家餐館進行12次品餐。在2004年版的《米其林指南》中,共有49家餐館被評為三星,其中有27家在法國,22家在其它歐洲國家。

評定

出現在《米其林指南》上的餐館至少先要獲得到一副刀叉的標記,這種標記是指南對餐館的基礎品評標準,從最高的5副到1副不等,表明餐館的舒適度。這是根據餐館的硬件設施、家具用品、服務、清潔程度和周圍環境的維護來評定的。有的餐館前有一個米其林小人頭像,這是「必比登推介」標誌,表明這家餐館價廉物美。

在此之上的評選,才是米其林星級,從一顆星到最高的三顆星,主要針對的是烹飪水準。《米其林指南》對星號是這樣定義的:一顆星是同類飲食風格中特別優秀的餐廳;兩顆星餐廳的廚藝非常高明,值得繞道前往就餐;而獲得三顆星的餐館則有令人永誌不忘的美味,值得你打「飛的」前去用餐。這樣的餐廳通常已經過米其林至少數年的觀察,如果水準一直保持高水平,才最終能得到三顆星。

星級的評判要素為餐廳所使用的原材料的素質、烹飪時採用的技術、不同味道是否很好地融合、烹飪的一致性和創新性,以及是否物有所值。星號在一本指南中顯得非常稀疏,兩顆星以上的餐廳對裝修和服務也有特別嚴格的要求,處於這個級別的餐廳至少擁有4副以上的刀叉標誌。

年發行量超過55萬份的《米其林指南》,其星級評定對於餐館的生意、形象及受歡迎程度都會產生很大影響,所以評星的過程很嚴謹:監察員先秘密前往一家餐館用餐,在付清帳單之後,可以向餐館表明身份,提出參觀檢查的要求。在餐館經理的陪同下參觀餐館的所有地方,尤其是客人不能入內的後廚。據一位接受過米其林評星的廚師說,如果這時你斗膽上前問,「您對我們的評價如何?」他們會說,「很好,非常好」,可是給你打的分數也許會令你失望地暈過去。一旦檢查完畢,該監察員在隨後的若干年裡都不可以再出現在此餐館,以確保下一次檢查的公允。

是否授予星級是多個監察員的共同決定。所有在同一家餐館檢查過同一道菜的監察員,要在一定時間內以報告的形式對該餐館給予評估並給出評估依據。如果意見不統一,還需要開始第二輪的品評,直到最終能夠做出決定。每一年或18個月,米其林公司都會對獲得星級的餐館進行重新評分。

米其林指南至今已經遍布歐洲、美洲和亞洲32國家和城市,在中國就有五個城市有米其林指南,分別是香港、澳門、台北、上海,以及廣州。

參考來源

  1. [1]米其林:輪胎帝國的百年征程,網易汽車 ,2018 -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