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籍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籍貫主要指自己家族開始發生繁衍的主要地域。中國古代所謂籍貫通常指父親與祖父的長居地,大至或省,小至縣市或村、里等聚落均可以成為籍貫。

詞源由來

中國歷史古代,「籍」是指一個人的家庭對朝廷負擔的徭役種類,也就是指其所從事之職業,如「鹽戶」(專門為政府煮製食鹽的)、「軍戶」(專門為政府服兵役的)等。南北朝詩歌《木蘭詩》中木蘭家就是軍戶,所以「昨日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同一種戶役的人戶都編入一份冊籍。

「貫」指一個人生長的所在,如「鄉貫」、「里貫」。《隋書·經籍志》「其無貫之人,不樂州縣編戶者,謂之浮浪人。」 白居易《新豐折臂翁》詩:「翁雲貫屬新豐縣,生逢聖代無征戰[1]。」

「籍貫」合在一起,指一個人生長的地點(貫),與徭役種類(籍)的登記文件。《魏書·景穆十二王列傳》:「太興弟遙, ……遷冀州刺史。遙以諸胡先無籍貫,奸良莫辨,悉令造籍。」不是說胡人沒有生長的地點,而是並未登記。《魏書·宦官列傳》:「石榮籍貫兵伍,……」即其籍編於軍隊。

從魏晉時期開始,政府對籍貫加強掌控,以避免徭役和賦稅的流失。《魏書·食貨志》:「自昔以來,諸州戶口,籍貫不實。」指出當時籍貫的漏洞。

中國大陸

今日中國大陸的籍貫填寫,按照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組織部及國家檔案局1991年頒布的《幹部檔案工作條例》中規定:籍貫填寫黨員本人的祖居地(指祖父的長期居住地)在上述規定中,雖然沒有對「長期」兩字作進一步的詮釋,但總的時間概念還是明確的。舉例來說,中國共產黨黨員甲的父親從世代居住的上海來北京工作,此後甲的父親一直在京居住,那麼北京就是其父的長期居住地。甲在填寫籍貫時,他的籍貫就是祖父的長期居住地上海,而不是北京。而甲的子女再填寫籍貫時,子女的籍貫就是北京了,除此之外,行政區劃的變動也需要照新的規劃填寫。

類似概念

籍貫與出生地、故鄉、祖籍、戶籍的意義不盡相同[2]

祖籍通常是追認極遙遠的祖先生長地,籍貫則是父親與祖父的長居之地,戶籍則是其本人現在登記於政府的居住地地址。

另外明朝抗倭名將俞大猷,因先祖俞敏跟從明太祖征戰四方,以開國功臣襲泉州衛百戶官,便從家鄉直隸(南直隸)霍丘落戶當地,故祖籍是直隸霍丘,籍貫為福建晉江(今泉州市)。

視頻

籍貫 相關視頻

籍貫到底是什麼意思?
籍貫正確填寫方式是什麼樣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