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節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節食,由On diet省略而來。意指只吃限定的食物,或按醫生給出的食譜進食。節食本來只是為了健康,但它確實能防止肥胖甚至減肥。漸漸地它又變成減肥的同義詞。世界上任何地區和國家想來都有過以胖為美的時代,如在中國唐朝那樣的時代。在遠古在原始社會能吃得飽吃得胖的人一定是被人羨慕的吧,想想當時食物的匿乏、刀耕火種的辛苦。所以,節食和減肥是社會進步、物質豐富的時代特徵。

詞語

詞語信息

【詞目】節食
【釋義】節制飲食
【示例】宋何坦《西疇常言》:「節食則無疾,擇言則無禍。」

詳細解釋

1、節制飲食。
《三國志·烏丸鮮卑東夷傳》:「其俗節食,好治宮室,於所居之左右立大屋,祭鬼神,又祀靈星、社稷。」
《南史》卷七十九:「地多大山深谷,無原澤,百姓依之以居,食澗水。雖土著,無良田,故其俗節食,好修宮室。」
[1] 宋朱熹《劉氏墨莊記》:「節食縮衣,悉力營聚,至紹興壬申歲而所謂數千卷者,始復其舊。」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二:「世豈有仙者?節食服藥,差可少病耳。」
宋陸游《秋獲歌》:「我願鄰曲謹蓋藏,縮衣節食勤耕桑。」
《宋史·岳飛傳》:「岳飛,字鵬舉,相州湯陰人。世力農。父和,能節食以濟飢者。」
清褚人獲《堅瓠秘集·飽生眾疾》:「循州蘇侍郎每見某,即勸令節食,言食少則髒氣流通而少疾。」

2、節日食品。
元孟漢卿《魔合羅》第四折:「莫不是買油麵為節食,莫不是裁段疋作秋衣。」
明袁宏道《歲時紀異》:「上元以糖圓春糕為節食。」

由來

告訴別人自己在節食,曾帶有一種炫耀的意味。明明已經很苗條的人仍然想減肥,在現代女性中是常見的現象。節食可能發展成厭食症不是危言聳聽。著名歌手卡倫·卡朋特是一個讓人永遠不能忘懷的例子。1986年本書作者曾在中國紡織大學作了一個調查,被查的700名女大學生基本上不屬於體重正常或偏瘦,但她們當中只有一人認為自己不用節食或減肥,她身高1.60米,體重只有44公斤。

你不是在為自己太胖而發愁嗎?你不是想減肥嗎?可是,社會上流行着種種減肥的說法和做法,令人不知所從。在這裡,我從節食的角度上解答一些疑問,說不定能幫助你掉幾斤肉哩!過度節食的危害:
MM們常常為了保持苗條的體形,吃得越來越少,但你可知道,吃得多固然會增加脂肪帶來煩惱,但吃得太少也會造成很多困擾。美國一份研究報告稱,控制飽的激素同時也對生殖系統起着重要作用。當吃得太少時,對女性健康的危害有很多種,千萬不可忽視哦!

問與答

1. 有人說,一日三餐中,少吃一二頓飯,這是減肥的好辦法。對嗎?
不對。許多節制飲食的人,往往早飯或中飯不吃,肚子一直要餓到晚飯的時候。然後她吃晚飯時會狼吞虎咽地吃得很多。要是早中飯不餓肚子,晚飯也不會吃這麼多。一天中只要有一頓暴食,就會促使脂肪的生成,並且膽固醇也會增加,結果適得其反。

2. 有人說,吃點心會增加體重。能簡單地下這個結論嗎?
不能。不管你吃飯或吃點心,一天中吃下去的食物中含的卡路里(熱量),如果超過了你身體的需要,你的體重便增加。要是早上和下午吃些點心,正餐相應地會少吃一些。一天吃的總量不超過需要量,這倒有助於減肥。

3. 有人說,身體太胖是由於過多的水分引起的,因此要減肥最好的辦法是服用利尿劑。
不科學。一個人服用利尿劑過量,會引起嚴重脫水,這是很危險的。如果你確實懷疑自己是水腫的話,最好還是去醫院檢查一下。

4. 肥胖的人消瘦後再發胖,不會對身體有什麼壞的影響,這種說法對嗎?
不對。一個人消瘦後又發胖了,這種情況比原先的肥胖對身體更有害。因為在發胖階段,血壓和血清膽固醇的增高會出現反常現象,如果再消瘦了,可能不會恢復到正常。

5. 有人說,如果你嚴格地節制飲食,那麼每個星期都會逐步消瘦下去。是這樣嗎?
不一定的。幾乎每一個節制飲食的人,在某一個階段體重會停留在一個數字上。有各種各樣的因素會暫時影響你減肥。但只要遵照醫生的囑咐,堅持節制飲食,體重是會減少的。

6. 有人說,節食時,應該多吃些天然食物。是嗎?
是的。因為這些食物沒有附加劑,也沒有儲藏過,因此營養成分比較豐富,況且有些食物附加劑對人體還有害。然而,「天然的」食物並不是說必須是「熱量低」的,如花生醬穀物等,熱量雖較高,但也應該多吃一點。

7. 有人說,要減肥,就一直不能吃澱粉含量高的食物嗎?
這倒也不一定。澱粉是一種複雜的碳水化合物,每克澱粉或蛋白質中含4卡熱量。因此以克為單位來比較的話,澱粉不會比蛋白質容易發胖。多吃些纖維質中含澱粉量高的食物是很重要的。這些食物主要指的是粗糧蠶豆豌豆、新鮮蔬菜,雖然纖維質不會使人消瘦,但它能加速食物在大腸中的排泄過程。

8. 有人說,喝幾杯酒,沒什麼關係,它不過是飲料而已。是這樣嗎?
不能這麼說。酒精的熱量雖然不能被人體吸收,但是它能促進食慾。

9. 有人說,吃土豆不會發胖,是嗎?
看怎麼吃法。一隻大的土豆,烘烤後只含145卡熱。如果澆上一些茄汁或酸醋之類的調味品,含熱量會提高到265卡.煎土豆會使它含熱量增加,這主要是油的關係,而不是土豆本身.

10. 有人說,淘米會減少它的含熱量嗎?
不會的。在燒飯前先將米淘一淘,可能破壞一些維生素,但只是減少一些澱粉的含量,含熱量幾乎不會損失。

11. 有人說,節制飲食最佳方法是吃那些含碳水化合物很低的食物嗎?
這樣做不好。有些節制飲食的人,向人們推薦說,要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然而,沒有證據表明,這樣的節食效果比同樣節制熱量的攝入要來得好。事實上,缺少碳水化合物,會引起頭暈、目眩、嗜睡的毛病,同時還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12. 有人說,在飲食中,還需要考慮番茄醬蛋黃醬等一些調味品中的熱量嗎?
是的,是應該考慮進去。一湯匙番茄醬所含的熱量,相當於一茶匙的白糖;而一湯匙蛋黃醬的熱量相當於二湯匙白糖。因此,在飲食中,調味品不能放得多

減肥注意

進入青春期的少女,身體發育加快了,第二性徵也開始發育,變得豐滿起來。這時如果不注意控制飲食和增加運動量,就很容易胖起來。青春期少女體重如果超過了正常體重的20%,就應該開始減肥了,如果是採用的節食減肥,則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不用不適當的減肥法

抽脂術、藥物減肥、大運動量減肥和過度節食減肥等都不適合青春期少女採用。因為這些減肥方法都會導致少女發育不良產生各種疾病。

不宜採用飢餓療法

少女正處於發育時期,身體需要大量營養,如果過度節食,會阻礙身體的發育,導致第二性徵、身高等發育不良。

保持身心健康愉快

精神愉快,多參加社交活動,既能多消耗熱量,又能忘卻飢餓;反之,如果精神抑鬱,就會不自覺地吃大量的食物,而導致身體發胖。

要保證足夠的營養

要保證足夠的營養、適量的熱量和合理的膳食結構
熱量的攝入不能太多,既要注意各種營養的搭配,又要少吃高脂高熱的食物,如奶油點心、巧克力等。
飲食油膩可以選用一些健康的植物,對女性節食減肥是不錯搭配。

專門減肥產品

需要減肥的朋友可以配合使用一些專門的減肥產品,應攝入含蛋白質、各類維生素和礦物質、粗纖維的食物

多喝水

多喝水,一般說來每人每天喝6~8大杯水
飲水與肥胖沒有關係,所以不必限制飲水,而且水對促進人體抗體的正常作用起很大的作用,應該多喝水。另外,青春期少女應注意多參加戶外活動,既能鍛煉身體,又能增大熱量消耗,保持苗條體形。

原理

假設您體重超標,想要減掉一些贅肉

要減掉0.45公斤脂肪,您必須消耗3,500卡路里。也就是說,在一段時間內,您的卡路里攝入量必須比身體的消耗量少3,500卡路里。您可以採取幾種方法來實現這個淨消耗量。假定您體重68公斤,在靜止狀態下,身體的生命活動每天需要1,800卡路里 (68 * 26=1,800),您可以通過下面幾種方法減肥(有些方法比較實用,而有些則不切實際):

您可以躺在床上,不吃飯

這樣做,每天將消耗1,800卡路里。不吃飯,就不會攝入卡路里。這就意味着,每天淨消耗1,800卡路里,這樣幾乎每兩天,體重就會減輕0.45公斤。

您可以攝入少於身體所需的卡路里

例如,您可以選擇控制飲食,每天攝入1,500卡路里,而不是身體所需的1,800卡路里。這樣,每天就會淨消耗300卡路里。也就是說,大約每過12天,您就會減重0.45公斤(12天x300卡=3,600卡)。

您可以每天攝入1,800卡路里

慢跑3公里。每天的慢跑會消耗200卡路里,這樣18天後,您將減重0.45公斤(18天x200卡=3,600卡)。
您可以每天攝入2,500卡路里,慢跑16公里。每天靜止狀態下消耗的1,800卡路里,再加上每天跑步消耗的1,000卡路里,總共2,800卡路里。

您的卡路里攝入與消耗

您的卡路里攝入量比消耗量少300卡路里,這樣大約每過12天,您就會減重0.45公斤左右(300卡x12天=3,600卡)。 從上述示例可以看出,減肥的唯一方法就是每日的卡路里攝入量少於身體的消耗量。身體從脂肪儲備中每轉化3,500卡路里的熱量,您就會減重0.45公斤。要實現上述的淨消耗量,您可以監控和限制卡路里的攝入量,也可以通過運動增加消耗量,或者兩者並舉。

減肥方法

1、早餐一定要吃
人體經過一夜的睡眠,昨晚所吃的東西基本已經消耗掉。早上起來時胃會空空的。如果為了減肥而挨餓不吃早餐,反而會造成午餐吃得更多的情況。而且時間久了之後,身體內部會進行自我調節,使得在午餐時腸部吸收能力越來越強,這樣反而會加速肥胖。

2、注意補充維生素的攝入
專家指出,維生素對於減肥也很有幫助。維生素本身不但沒有熱量,還能幫助人體消耗熱量,促進新陳代謝。例如,人體缺乏維生素B2會影響體內脂肪的代謝;人體缺乏維生素B6,體內蛋白質就無法順利代謝;人體缺乏維生素B1,幫就無法順利將葡萄糖轉為熱量等等。可見維生素對人體有多重要。

3、適當補充礦物質
要特別注意的是,女性在月經期間,會大量流失鐵、鈣和鋅等礦物質。因此這段時間需注意多飲牛奶豆奶豆漿等食物,有助補充鈣、鎂、鋅和鐵等礦物質,以提高腦力勞動的效率。

4、注意氨基酸的供給
在日常工作學習中,我們多以腦力勞動為主。而氨基酸是構成生物體蛋白質並同生命活動有關的最基本的物質,與生物的生命活動有着密切的關係。我們大腦組織中的游離氨基酸含量以穀氨酸為最高,其次是牛磺酸,再就是天吃什麼減肥門冬氨酸。因此氨基酸的日常供給十分重要。補充氨基酸可多吃動物內臟、魚類、雞蛋豆類、奶類等食物。

5、注意脂肪攝入量
肥胖最主要是由於脂肪攝入過多而造成的。一般來說,女性脂肪的攝入量標準應為總熱能的20%至25%。若脂肪攝入過多,容易導致脂質過氧化物增加,影響工作效率。因此,在平時應注意減少酸奶減肥方法脂肪攝入量,少吃油炸食品

如何控制自己的食慾 試試換位法

女生們在有情緒的時候經常會用吃東西這種方法來緩和情緒,但這樣做往往會壞掉減肥計劃,下面讓這幾種換位方法來幫你控制自己的食慾:

換位法一:克制慾念
確實很想吃東西,要克制住。這裡可以採用五分鐘策略,在想吃東西的時候,先克制自己5分鐘,然後在吃東西。往後循序漸進,十分鐘、十五分鐘、二十分鐘地進行,等到克制到一定長的時間的時候,你的食慾就會消失了。

有些女在有情緒的時候通過食物來發泄,這樣是會導致自己發胖的不好習慣。有情緒的時候可以嘗試早餐吃什麼減肥其他的方法,比如運動、聽歌唱歌等都是可以代替吃東西的好的發泄方法。

換位方法二:寫博客日誌
有時候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自己變得很有食慾,那麼可以嘗試寫寫日記。寫日記的時候記錄一下你吃了什麼,在什麼地方吃的,還有吃的時間,當是吃東西的感受如何等等。這樣記錄一天吃的東西,可以幫助你不反彈的減肥方法回憶吃東西的感受,然後讓這種方法來安慰自己,漸漸地就不會再感覺到想吃東西了。

換位方法三:找其他事情做
當食慾起來的時候,你可以找其他事情來做,分散一下注意力。比如做一些與你興趣愛好、特長有關的事情。可以看看書,可以到外面走走、逛街,又或者做家務,收拾東西,做做家務既可以分散你的注意力,又能通過勞動減肥,可謂是一箭雙鵰的好方法。

換位方法四:運動
在有食慾的時候就出去運動,運動能夠轉移注意力,在很多情況下,它還能夠起到鎮定的作用。對於有情緒導致想吃東西的女生可以採用這個方法。在運動的時候全身血液循環加快,讓腦子供氧充足,人會慢慢變得冷靜下來,食慾便會消失。

除了上述的換位法,在有食慾的時候,女生們還可嘗試喝水,喝夠足夠的水讓胃部有飽感,這樣就不會再想吃東西,同時這樣還可以幫助補水美容。

教你如何節食減肥 找對方法很關鍵

在減肥期間必然要控制飲食,很多人選擇節食減肥,節食並非什麼都不吃,而是要找對方法。那如何節食減肥呢?

1、低脂肪飲食
低脂肪飲食指的是少吃高脂肪的食物,多吃一些脫脂和低脂食物,這樣就能夠減少脂肪的攝入。要知道抹茶減肥人們在日常的飲食中攝入的脂肪大多是飽和脂肪,飽和脂肪是減肥的大敵。

2、低能量密度飲食
低能量密度飲食主要是吃富含水分的食物,吃了,人體容易產生飽腹感,延緩飢餓感和空虛感,這樣對於控制人的飲食和減少熱量的攝入是非常有效的,比如喝一些濃湯或者吃一些非澱粉類的蔬菜。

3、地中海飲食
地中海飲食指的是吃大量的水果蔬菜、堅果和橄欖油,只吃極少量的紅肉。水果蔬菜含有非常豐富的纖維,吃了很容易讓人產生飽腹感,而且營養豐富,熱量也不高,可以多吃一些。堅果和橄欖油含有的脂肪對於減肚子上的贅肉減少腰部囤積的脂肪是非常有利的,同時吃極少量的紅肉也能夠為人體補充一些營養素,這樣才不至於導致營養不良。

4、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指的少吃或者不吃各種碳水化合物食物。碳水化合物是人體只要能量的來源,這樣限制了這些食物的食用,就會減少人體熱量,就會減少熱量轉化為脂肪,這樣對於減肥是喝什麼茶減肥非常有利的。

5、低脂素食飲食
低脂素食飲食指的是吃富含纖維、少脂肪的食物,不吃肉,不吃魚也不喝酒精類食物。這樣就能夠減少脂肪量的攝入,同時纖維對於增加人體的飽腹感和減肥都是非常有利的。

危害

易引發低血壓

很多女性為了爭做「骨感美人」, 長期飲食不規律,低血壓自然就慢慢找上門來了。因此,低血壓多見於體質瘦弱的女性。

如果你有「吃飽、睡香卻疲勞」的現象,可能就是低血壓所致。通常,缺少鍛煉、節食、營養不良等因素都會導致女性低血壓,尤其是營養不均衡,飲食結構不合理。比如,長期不吃脂肪及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

到了夏天,由於天氣炎熱,出汗多,身體消耗大,更容易導致血容量不足,致使血壓偏低。低血壓雖不一定都是疾病的表現,但長期血壓下降,也會影響生活質量。血壓過低會造成許多臟器供血不足,特別是大腦對缺血最敏感。

如果血壓不是特別低,沒有任何臨床症狀,可以不使用藥物治療,經過調理可以使血壓有所改善。低血壓者應當正常飲食,選擇容易消化而營養豐富的健康食物,不要過度節食,一日三餐不可或缺。在炎熱的夏天注意補充液體,多喝些湯湯水水,以保證正常的血容量,維持正常血壓。

最後,特別提醒大家,如果低血壓伴有臨床症狀時,就應當到正規醫院就診,以便及早排除器質性疾病,不至於延誤病情。

低血壓症狀

如果早晨起床時經常出現精神疲憊、四肢乏力,坐起時感到頭暈,眼前發黑、心慌,需在床上躺半小時症狀才略有減輕,平時經常頭暈、乏力,尤其是午飯後嗜睡,精神無法集中。

會致營養不良

專家表示節食會導致腸胃功能失調。從而會傷害肝臟、腎臟、心臟,還會導致腹瀉。曾曉雲是某家醫院精神內科的主任,她說:「由於減脂者節食,腹瀉又消耗了很多能量,其抵抗力會急速下降,病毒會很容易侵入體內,擊垮身體,重則致命。」

節食養生法

節食養生法,指節制飲食、減少熱量攝入以養生延年的方法。飲食無節制,攝取熱能過剩,會導致肥胖,進而引起許多疾病發生,嚴重影響健康和壽命。適當節制飲食,限制熱量攝人,但保證足夠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則能改善機體的代謝功能,激發體內的潛能,增強免疫能力,減少疾病的發生,從而延長壽命。[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