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简·芳达」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精彩 视频
TJ對話 | 貢獻
精彩 视频
 
行 107: 行 107:
 
 简·方达的五幕戏
 
 简·方达的五幕戏
 
<center>
 
<center>
{{#iDisplay:qq.com/x/page/1hqdx2w59npbvh9 |640|380|qq}}
+
{{#iDisplay:qq.com/x/page/1hqdx2w59npbvh9|640|380|qq}}
 
</center>参考资料=
 
</center>参考资料=
  
 
[[Category:美国女演员]]
 
[[Category:美国女演员]]

於 2020年2月3日 (一) 13:58 的最新修訂

簡·方達(Jane Fonda)[1],1937年12月21日出生於美國紐約,美國影視演員、製作人、模特、健身教練 。 1954年,和父親亨利·方達參加了奧馬哈社區劇團製作的舞台劇《鄉下姑娘》 。1960年,進入好萊塢出演喜劇影片《金童玉女》 。1967年與羅伯特·雷德福合作了愛情喜劇《冷戰夫妻》。 1968年出演《太空英雌芭芭麗娜》 。1971年憑藉主演驚悚影片《柳巷芳草》獲得了第4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 。1978年憑藉在戰爭影片《榮歸》中出演Sally再次獲得了第51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1981年由她策劃的電影《金色池塘》,為父親完成了贏得奧斯卡金像獎的心愿 。2007年獲得第60屆戛納國際電影節榮譽金棕櫚獎。2010年被授予巴黎城市榮譽勳章。2011年加入了HBO電視台出演了電視劇集《新聞編輯室》 。2012年出演喜劇影片《毒醉心迷》 。2013年在李·丹尼爾斯執導的傳記影片《白宮管家》中飾演了美國前第一夫人南希·里根 。2014年製作及出演了喜劇劇集《同妻俱樂部》 ;同年獲得第42屆-AFI終身成就獎 。2015年出演了保羅·索倫蒂諾執導的劇情影片《年輕氣盛》,並憑藉片中Brenda一角獲得了第19屆好萊塢電影獎-最佳女配角獎 ;同時榮獲第73屆美國金球獎電視電影類-最佳女配角獎提名 。2017年出演Netflix的影片《夜晚的靈魂》 ,7月18日,簡·方達與羅伯特·雷德福共同獲得第74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終身成就金獅獎。 2018年10月19日,簡·方達在法國盧米埃爾電影節獲頒致敬大獎 。 主要成就:第4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第5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三屆美國電影金球獎最佳女主角 、兩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女主角 、第36屆-艾美獎最佳女主角 、第42屆-AFL終身成就獎 、威尼斯電影節終身成就獎。

早年經歷

1937年,簡·方達出生於美國紐約,在貝弗利山莊長大。她是好萊塢演員亨利·方達的女兒,孩童時期她十分健壯可愛,但是她卻覺得自己不夠漂亮,覺得自己長得太胖。這使她產生了較強的自卑感。尤其是在1939年她的弟弟彼得·方達出生後分享了母親的愛,這對她造成了很大的失落感,所以她很早就向父親尋求她極為需要的安慰和撫愛。

簡·方達12歲時試圖自殺,隨後便患上了厭食症。當時父母離異,這給年幼的簡·方達帶來了很大的心靈創傷。父親並不希望年幼的簡走自己的老路,但她最終還是選擇了演藝事業 。17歲時,簡和父親參加了奧馬哈社區劇團製作的舞台劇《鄉下姑娘》,從此開始了演藝生涯 。

1957年,簡·方達在去法國避暑期間,與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葛麗泰·嘉寶邂逅。嘉寶認為方達的可愛足以讓她成為電影演員並且鼓勵方達實現目標。簡·方達在嘉寶的鼓勵下去了紐約戲劇學院接受培訓,並開始向影壇進軍 。1959年,簡·方達迎來了她人生的第一次試鏡經歷。演對手戲的是沃倫·比蒂,他正巧也是第一次試鏡,從此進入好萊塢影視圈 。

演藝經歷

1960年,簡·方達進入好萊塢出演的處女作是由喬舒亞·洛根執導的喜劇影片《金童玉女》 。

1962年,簡·方達出演了《神女生涯原是夢》,此片主要表現精神性慾,藝術水準不高。方達當時渴望拍片,但這部影片並未給她開來好運。1963年,她與阿蘭·德龍共同演出《愛情的囚籠》。1965年,簡·方達在西部片《女賊金絲貓》中飾演了一個越獄替父報仇的教師凱瑟琳·白露。1966年,簡·方達與馬龍·白蘭度、羅伯特·雷德福合作,共同出演了驚悚影片《凱德警長》 。

1967年,簡·方達再次與羅伯特·雷德福合作出演了吉尼·薩克斯執導的愛情喜劇電影《冷戰夫妻》,在拍攝該片時簡·方達愛上了羅伯特·雷德福,但因當時自己已經已婚,所以並沒有發展 。

1968年,簡·方達的丈夫羅傑·瓦迪姆讓簡出演根據法國漫畫改編的情色科幻片《太空英雌芭芭麗娜》,因為開場的全裸戲使她很緊張,於是她把自己灌醉,拍攝時一直是醉醺醺的。

1969年,簡·方達憑藉在劇情影片《他們射馬,不是嗎?》一片中飾演出女主人公內心所承受的痛苦與煎熬,獲得了第42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提名 。

1971年,簡·方達拍攝了驚悚影片《花街殺人王》,在拍攝前夕她剪了短髮,就此成為她在整個1970年代的標誌性造型 ,她憑藉着這部影片獲得了第4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 。

1978年,簡·方達在哈爾·阿什貝執導的反越戰影片《榮歸》中飾演了一位美國軍官妻子,並憑藉該片再度摘取第5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的桂冠 。

1979年,簡·方達與傑克·萊蒙、邁克爾·道格拉斯拍攝了驚悚影片《中國綜合症》,這部影片公映時正逢美國三哩島核電廠發生事故,她在片中飾演了一位新聞女主播 。同年,她第三次與羅伯特·雷德福合作,共同出演了西德尼·波拉克執導的西部喜劇影片《電光騎士》 。

1980年,簡·方達出演的影片《朝九晚五》使深受奉行大男子主義虐待的女人們歡欣鼓舞。1981年,她出演了劇情影片《金融大恐慌》,該片描寫的是由於對國際金融的妄想與猜疑而鑄成大錯的故事。

1982年,由簡·方達一手策劃,並與凱瑟琳·赫本、亨利·方達共同主演的劇情影片《金色池塘》在美國上映,講述的是年邁退休的父親與女兒努力尋回他們失落情感的故事。片中的父女就是由方達父女飾演的,拍攝最後一場父女和解的戲,拍完這場戲所有在場的劇組人員都哭了。凱瑟琳·赫本說:"我留在攝影棚里,僅僅是為了看看這場和解的鏡頭,這個鏡頭是動人的,深刻的寓意超出了原著加工後的電影腳本。那些日子對於亨利和簡來說都是有很重要的意義的。他們正尋找他們失去的東西" ,該片也讓父親亨利·方達完成了成為"奧斯卡影帝"的心愿 。

1984年,簡·方達因在《玩偶製造者》中飾演了肯塔基州艱難困苦的山區女人而榮獲埃米獎 。1985年,主演了諾曼·傑威森執導的驚悚影片《神跡奇案》。1986年,在西德尼·呂美特的《宿醉》中飾演了演藝事業被迫終止而靠酒精度日,還涉嫌謀殺的女演員 。1987年,出演喜劇影片《天才老爹拯救地球》。1989年,在《老美國佬》中飾演了涉嫌墨西哥政治的老處女教師 。

1990年,簡·方達在《史丹利與愛莉絲》中飾演愛麗斯一角。與她的健美操和沒有爭議的紀實文學《一個世紀女人》、《一部世紀電影》相反的是,方達還在奮鬥,為了提高文學修養,為了麵包坊生產線,為了教羅伯特.德.尼羅閱讀。喪偶的愛麗斯就是典型的方達,最初受蹂躪,最終通過不懈地努力和男人的一點點幫助而終獲自由 。1991年,簡·方達宣布息影 。之後,簡·方達發展起了給她帶來數千萬美元收入的連鎖女子健身館。事實上從1980年代開始,她就已經是健身專家,她自己或者她與人合作的關於女性健身和健美的書籍、錄影帶和光盤,長時間名列這個行業的暢銷榜[15] 。

2001年5月7日,簡·方達又獲得林肯中心電影協會授予的Gala Tribute榮譽,以表彰她為電影事業做出的貢獻[34] 。2003年,她加入了脫口秀電視劇集《吉米雞毛秀》。2005年,方達與詹妮弗·洛佩茲合作,出演了息影15年以來的首部銀幕作品,由羅伯特·路克蒂克執導的喜劇影片《怪獸婆婆》,影片上映後的北美周末票房收入為2400萬美元,列票房排行榜首位 。同年,她加入脫口秀新聞類劇集《扣扣熊播報》。2007年,方達與琳賽·洛翰合作,出演了蓋瑞·馬歇爾執導的愛情喜劇影片《喬治亞法則》 。同年獲得第60屆戛納國際電影節榮譽金棕櫚獎。

2010年,簡·方達再次出演法國電影,加盟了一部由法德兩國聯合製作的喜劇片《如果我們生活在一起》,影片講述了五位老年朋友決定搬到一塊兒住的故事。之後,她繼續出演了布魯斯·貝爾斯福德執導的一部獨立電影《和平、愛與誤解》 。

2011年,簡·方達加入了HBO電視台,出演了阿倫·索爾金創作的電視劇集《新聞編輯室》,故事聚焦於一個虛構的電視網"UBS",在該劇飾演了一位名叫"萊昂娜·蘭辛"的CEO角色 。

2012年,簡·方達和山姆·洛克威爾、奧利維亞·王爾德合作出演了一部曾經入圍2010年度好萊塢劇本"黑名單"的喜劇影片《毒醉心迷》。簡·方達在片中飾演的敘事者,是整部電影的良心所在。之後,她與ABC電視台合作,籌備拍攝了電視喜劇《現在怎麼了?》;該劇講述的是一位母親給女兒的成長帶來困擾的故事,簡·方達在劇中飾演的就是這位控制欲望戰勝一切的母親,同時她還擔任這部劇集的製片人 。

2013年,簡·方達在李·丹尼爾斯執導的傳記影片《白宮管家》中飾演了美國前第一夫人南希·里根。該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講述了一個為白宮服務了34年的黑人管家的故事。4月27日,她在好萊塢TCL中國劇院門前留下了手印和腳印,而旁邊就是她的父親亨利·方達在1942年留下的手足印 。6月10日,方達憑藉在電視劇集《新聞編輯室》中的客串表演獲得了第3屆美國電視評論家選擇獎-最佳劇情類客串演出獎。 2014年,簡·方達和莉莉·湯普琳攜手合作出演Netflix電視台一手打造的原創喜劇劇集《同妻俱樂部》,並擔任了該劇的製片人 。6月6日,方達出席了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的美國電影學會頒獎禮,並成為史上第42位獲獎者。邁克爾·道格拉斯為簡頒發了第42屆-AFI終身成就獎並致詞。此外,梅姨、莎莉·菲爾德、布洛克以及卡梅隆也紛紛上台致辭,簡·方達的兒子特洛伊·格雷提更在台上發表了一番感人演說,向他的母親致敬 。同年9月19日,她客串出演的喜劇影片《守喪七日晴》在美國上映。

2015年11月,簡·方達與蕾切爾·薇茲、邁克爾·凱恩等演員合作的保羅·索倫蒂諾執導的劇情影片《年輕氣盛》在美國洛杉磯首映,簡·方達"花仙子"造型與劇組主創出席紅毯首映禮 ,並憑藉片中Brenda一角獲得了第19屆好萊塢電影獎-最佳女配角獎 ;同時榮獲第73屆美國金球獎電視電影類-最佳女配角獎提名[33] 。另外,簡·方達與詹妮弗·勞倫斯、凱特·布蘭切特、凱特·溫絲萊特、海倫·米倫、夏洛特·蘭普林、凱瑞·穆麗根、布麗·拉爾森共同登上《好萊塢報道者》全新封面,並拍攝了精美的內頁寫真。

2016年,簡·方達登上了《名利場》一年一度的頒獎季封面 。

2017年,簡·方達與羅伯特·雷德福在大銀幕上重聚,兩人在Netflix的影片《夜晚的靈魂》中聯袂出演,片中扮演雙雙失去老伴的鄰居,這是他們職業生涯中的第四次合作 。7月13日,憑藉《同妻俱樂部》獲得第69屆艾美獎喜劇類劇集最佳女主角提名 。18日,簡·方達獲得第74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榮譽金獅獎 。

個人生活

家庭背景

簡·方達全名:Lady Jayne Seymour Fonda,1937年12月21日出生在紐約市的婦產醫院裡。出身於電影世家的簡·方達有着典型的方達家族血統。

簡的父親亨利·方達是好萊塢影視演員[41] 。和簡一樣靦腆而缺乏自信心,簡直有過之而無不及。簡的母親弗蘭西絲·西摩·布羅考是亨利·方達的第二位妻子。是一個信心十足、大膽主動的美麗女子。可惜簡·方達沒有繼承這些優點,倒在很大程度上步了父親的後塵 。簡·方達的同胞弟弟彼得·方達,1939年2月23日出生於美國,是好萊塢影視演員、編劇、導演、製片人。她的侄女布里吉特·芳達(彼得的女兒),出生於1964年,也是好萊塢影視演員 。

在簡·方達的父母感情破裂後,她的母親於1950年10月14日因精神受到刺激而喪失理智,在醫院用刀片割斷了自己的喉嚨。失去母親使簡深刻地感受到了孤獨與淒涼,但也幫助她養成了獨立、堅忍、倔強的性格 。

感情生活

簡·方達有過三次正式的婚姻,雖然是多姿多彩,卻都以失敗告終。除了繼子繼女以外,她自己生了一個女兒和一個兒子,另外還收養了一個女兒。

1965年,簡·方達嫁給了導演羅傑·瓦迪姆。婚後簡留了長發並染成了金色,隨着丈夫遷往巴黎。然而,瓦蒂姆對婚姻並不忠誠,他聲稱"妒忌是沒有教養的行為",不允許妻子吃醋。瓦蒂姆還操縱了簡的事業。他讓簡出演情色科幻片《太空英雌芭芭麗娜》,正是在拍這部電影時,簡發現自己懷上了瓦蒂姆的孩子。1968年9月28日女兒凡妮莎·瓦迪姆出生在巴黎。最終,簡·方達和瓦蒂姆於1973年1月16離婚 。

1973年1月19日,簡·方達與政治活動家湯姆·海登結婚。她和海登一起住在聖塔莫尼卡的一處偏僻的屋子裡,時不時造訪越南北部宣傳反戰。1973年7月7日,她和海登的兒子特洛伊·格雷提在洛杉磯降生,他們讓他隨海登的母親姓格雷提,他們覺得不論是"海登"還是"方達"都有太重的精神包袱。之後因海登出軌兩人於1990年6月10日兩人離婚。 1991年12月21日,簡·方達與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的創始人泰德·特納結婚。然而僅僅一個月之後,泰德就被踢爆有了婚外情。簡憤而離開,隨即又在泰德的懇求下回到了他身邊。2001年5月22日兩人離婚。

2009年,簡·方達與比她年輕4歲的音樂監製Richard Perry在一起生活,簡向媒體宣布她們如果結婚會邀請兩位前夫參加婚禮 。

晚年生活

1991年,簡·方達發表自傳《我目前的生活》並宣布息影 ;可是到了2005年她卻又高齡復出了 。

2006年,簡·方達出版了《簡·方達回憶錄》,書中簡·方達把進入六十歲開始的人生,稱為"人生第三幕"。作為一個演員,她深刻地指出生活與演戲的最大區別在於,生活是沒有彩排的不能重來。深入地回顧以往,有助於每個人在結束之前把自己的"第三幕"演好,也就是把自己的"第三幕"過好 。

2010年11月15日,簡·方達在接受《娛樂今晚》採訪時公布患上乳腺瘤,她在例行的體檢時被查出乳房內生有小腫瘤,並在經過檢測確定良性後已成功切除 。

2011年,簡·方達為某時尚雜誌拍攝了一組寫真,73歲的她身着透視裝大秀完美苗條身材。由於父親不停地向她灌輸"形象就是一切"的觀念,她從青春期開始就變得不喜歡自己,對自己的外表缺乏安全感,還患有神經性貪食症,年紀越大情況越遭。在50多歲後,她開始學着愛自己,重新開始規律運動。

人物評價

在美國人眼裡,簡·方達是一個偉大的演員,更是一個傑出的社會活動家;是一個備受爭議的女權主義者,又是一個經歷婚姻坎坷的妻子;是一個激進的反戰者,又是一個崇尚美麗的健美大師。簡·方達是名符其實的傳奇女性。她曾兩次獲奧斯卡影后,嫁過的三任丈夫分別是知名導演、政客和傳媒巨頭,她獨創的健身操曾風靡全球。她熱衷於慈善事業,特別是教導未成年少女避孕,大量捐款給生殖健康和性教育研究 。(新浪網評)

在1981年的影片《金色池塘》中,簡·方達演了一個叫切爾西的受到傷害的女人,當44歲的她穿着粉紅色的比基尼躍入水中時,她柔和的身姿、成熟的風情與角色靈魂融到一起,有一種獨特的張力和層次感,她讓我們明白了,比基尼不只是身體性感的放大鏡,它還可以切入到人的命運里,說出女人情感世界細膩悲傷的部分--世界從此記住了簡·方達的藝術才華和完美體態。(新快報評)

簡·方達從年輕時起就堅持芭蕾舞和有氧運動,也許正因如此,她舉止優雅,毫無老態。這一輩子,挺直的姿態、苗條的身材一向都是她的標籤。不管她自己承不承認,簡·方達就是時尚偶像,這一地位數十年來從未改變。她的一生穿過數不清的衣服,正是這些霓裳華服,塑造、拼湊、成全了她獨一無二的人生 。(網易新聞評)

美國評論界認為自1910年起,美國只有兩位真正的演員,一位是伊麗莎白·泰勒,另一位便是簡·方達 。(新浪娛樂評)

簡·方達是真正地屬於電影世家,並非源於她的出身,而是源於她的才華 。(邁克爾·道格拉斯評)

人物爭議

1972年,簡·方達孤身乘前蘇聯飛機前往"敵人陣地"河內,巡視被炸的平民地區,探訪擠滿傷者的醫院,並坐在用做攻擊美軍飛機的高射炮台上拍攝照片,宣揚反戰。這幅照片在美國引起巨大轟動。她在越南演講,抨擊美國政府的侵略行為。這些舉動令她得到"河內簡"的稱號,美國越戰退伍軍人非常憎恨她 。

21世紀的簡·方達盡看上去"歲月靜好",但她曾一度被稱為"全美最被人憎恨的女人",甚至被批評為"叛國賊"。原因就是她越戰期間對越南的訪問 。

2017年1月,簡·方達高調譴責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斥責後者違背在巴黎氣候大會上所做出的承諾,並稱:"別被那個徒有其表的傢伙給蒙了"。而加拿大官方毫不客氣地回應:簡·方達的指控嚴重缺乏事實依據,她的做法無非是"借着好萊塢刷存在感","利用自己的名氣強推片面的環保觀點" 。

2017年3月,女演員和社會活動家簡·方達在接受《The Edit》雜誌採訪時,非常勇敢的自曝在幼年時期曾被強姦虐待。方達在年幼時一直遭受性虐待,還曾經因為不肯跟老闆睡覺而被解僱,而且方達一直覺得這是她自己的錯--因為她沒辦法做或者說出正確的事情。此外,她還透露她的母親弗朗西斯·西摩·布洛考也在幼年時期就遭遇過性虐待,結果她42歲就自殺身亡,當時簡·方達只有12歲。在慶祝"強姦受害者治療中心"成立40周年的活動中,方達通過母親的醫療記錄發現了這一信息,這些記錄表明母親在8歲時就曾遭到性虐待 。

精彩 視頻

簡·方達的五幕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