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策馬入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策馬入林》是由王童執導的古裝動作片,馬如風、張盈真、鄧炳辰、王瑞主演。1984年7月13日在東京國際電影節首映。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布了《電影產業促進法[1]》,《電影產業促進法》為中國電影繁榮發展提供了根本法律依據——將電影產業發展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2]

劇情

唐末五代時期天下大亂,一股打家劫舍的土匪因荒年而走投無路,於是他們挾持了一個村長的女兒彈珠,想用她來作談判的條件,威脅村民交出糧食

他們在用人質交換糧食時被軍隊埋伏圍剿,老大被斬首示眾,弟兄們也死傷了大半,剩下的一群殘兵敗卒展開了一場內部鬥爭。何南接待了老大的位子,因泄憤強暴了彈珠。何、彈之間出現了微妙的愛恨交織的感情。

何南最後計劃再干一票,然後帶着彈珠隱居山林。

影片評價

該片是王童導演集美術、視覺影像、寫實風格之大成的創新「寫實武俠片」。王童以感人的張力,演員自然的演技,考據歷史、故事、服裝、陳設,沒有武俠片那樣飛檐走避的花哨動作,和刀光血影的場面,表達了五代十國戰亂中中國特有的俠義精神:「人之食,色本性」。(陳飛寶評)

《策馬入林》是王童對身份認同問題的深刻思考和個人風格的成熟展示。影片無論從故事架構、人物設置還是美術風格上都烙印了王童的印記。片中鬆散的土匪體系與緊湊的家庭體系產生抗衡。這種由家庭身份認同隱喻社會身份認同的藝術手法正是王童隱藏在本片中的深刻主題。王童導演依舊在影片中寄託了個人對台灣的情愫。《策馬入林》是王童導演生涯走向成熟的一個標誌,也是標榜個人風格的一座里程碑,它的意義不僅限於作品本身,王童因為這部電影開始將藝術的表達深入到台灣本土的骨髓,透晰台灣歷史的筋脈,最終定將建立起包容博大、牢固可靠的身份認同觀念。

視頻

策馬入林 相關視頻

沒有飛檐走壁,這才是最真實的古代武打!經典武俠片《策馬入林》
武俠電影《策馬入林》 俠客生活更像底層百姓眾生相第一部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