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等速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等速運動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為什麼漢字是方塊字,這個問題雖然沒有明確的考證,但從古人觀察世界的方式中便可窺見一斑。《淮南子·覽冥訓[1]》說:「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炎炎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鰲足以立四極。」在古人心目中,「天圓地方[2]」,地是方形的,而且在這四方形地的盡頭,還有撐着的柱子。

名詞解釋

物理學用語。也稱勻速運動。

初中物理規定速度大小不變的運動機械運動叫做勻速運動。初中物理教學中速度即速率,不考慮速度的方向。

高中物理規定任意相同時間內通過相同的位移的運動叫做勻速運動。即:速度大小和方向都不改變的運動,或者是加速度為零的運動。

勻速運動只有勻速直線運動,但勻速圓周運動實際上是勻速率圓周運動或者是勻角速度運動,其加速度不為零,故勻速圓周運動不是勻速運動。

相關概念

勻速直線運動是最簡單的機械運動,是指運動快慢不變(即速度不變)、沿着直線的運動。在勻速直線運動中,路程與時間成正比,用公式s=vt計算。做勻速直線運動的物體,在不同的位移或時間段中,位移與時間的比值是一個定值,這個定值就是該運動的速度。(注意:速度是定值,指速率大小不變和運動方向均不變,因為速度是一個矢量,有大小有方向。)速度的大小直接反映了物體運動的快慢。在勻速直線運動中,平均速度和瞬時速度是相等的,平均速度的大小和平均速率也是相等的。

注意要點

(1)速度是表示物體運動快慢的物理量,速度可以用符號V來表示。在國際單位制(SI)中,速度的主單位是m/s,讀作:米每秒。常用的單位有km/h,m/min等等。

(2)做勻速直線運動的物體其速度是保持不變的,因此,如果知道了某一時刻(或某一距離)的運動速度,就知道了它在任意時間段內或任意運動點上的速度。

(3)不能從數學角度把公式s=vt理解成物體運動的速度與路程成正比,與時間成反比。勻速直線運動的特點是瞬時速度的大小和方向都保持不變,加速度為零,是一種理想化的運動。

(4)勻速直線運動僅為理想狀態,等速運動是實際存在的狀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