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戎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第戎

外文名 Dijon

別 名 法國美食之都

行政區類別 大區首府,

省會(Préfecture)

所屬地區 科多爾省

地理位置

法國東北部的科多爾高原

面 積 40.41k㎡

政府駐地 自由廣場

第戎(Dijon),法國東部城市,勃艮第大區(Région Bourgogne)首府和科多爾省(Côte d'Or,21省)省會,也是該大區人口數量最多的城市,距離巴黎東南約290公里。第戎歷史悠久,其城市建於羅馬時代,中世紀時為勃艮第王國(Royaume de Bourgogne)的首府,現市內留有大量的歷史文化遺產。第戎地勢平坦,除武士河(l'Ouche)和勃艮第運河(Canal de Bourgogne)外,市內無大型河流。第戎屬溫帶海洋性氣候,但因其地理位置距離海岸線較遠,大陸性特徵較為明顯,即夏季乾燥,冬季較寒冷,氣溫年差較大。勃艮第也是法國四大美食之都之一,蝸牛菜芥末、勃艮第牛肉火鍋等都是第戎的傳統美食,同時第戎附近還是法國勃艮第葡萄酒產區。第戎也是法國東部的重要的經濟、文化、交通和教育中心 ,其綜合城市規模在法國排列約第18名。 2019年12月26日,位列2019年全球城市500強榜單第451名。 [1]

行政區劃

第戎是法國勃艮第大區的首府和科多爾省(21省)的省會,也是該省的一個地區。

在法國,法定的行政區劃僅有「省」(Département)和「市鎮」(Commune)兩個基本等級。在此基礎之上,省與省之間可以自由組成「大區」(Région),而市鎮之間既可以組成相對穩定的「地區」(Arrondissement) [3] 和「縣」(Canton),同時又可以跨區縣甚至跨省進行新的組合,形成「社區」(Intercommunauté)、「都市區」(Unité Urbaine)、「城市圈」(Aire Urbaine)和「就業集中區」(Zone d'Emploi)等。不過,除了省和市鎮之外,其它的行政級別在法國憲法當中沒有明確的規定和說明,但這些行政區可以根據自身需要,行使一定的管理權、立法權、行政權以及財政支出。

第戎和與其相鄰的23個市鎮共同組建了大第戎都市社區(Communauté Urbaine du Grand Dijon),旨在協調這一地區的發展。大第戎都市社區的面積為239.95k㎡,人口數量為252971(2012年數據)。

第戎是科多爾省的一個市鎮和該省的省會,也是第戎地區(Arrondissement de Dijon)的行政中心(Chef-lieu)。根據2015年法國最新的行政區劃方案,第戎地區共包括15個完整的縣(Canton),以及1個縣的其中部分市鎮,共計259個市鎮(Commune),總面積3049k㎡,總人口為368677人(2012年數據)。值得注意的是,在法國,「地區」和「區縣」的劃分主要是為了投票或選舉,並沒有太多實際的作用,而日 常的市政建設和管理則主要由「大區」、「省」或者「市鎮」協調負責。

以下為第戎地區的縣級行政區劃(中文名稱非官方正式翻譯,僅供參考)

第戎第一縣(Canton de Dijon-1),包括第戎市中心偏西的部分。

第戎第二縣(Canton de Dijon-2),包括第戎市中心偏東的部分。

第戎第三縣(Canton de Dijon-3),包括第戎市區東北部分。

第戎第四縣(Canton de Dijon-4),包括第戎市區東南部分。

第戎第五縣(Canton de Dijon-5),包括第戎市區的南部部分。

第戎第六縣(Canton de Dijon-6),包括第戎市區的西部部分,以及相鄰的2個市鎮。

奧克松縣(Canton d'Auxonne),包括35個市鎮。

尚奧夫縣(Canton de Chenôve),包括2個市鎮。

謝維尼聖索弗縣(Canton de Chevigny-Saint-Sauveur),包括7個市鎮。

豐坦萊迪容縣(Canton de Fontaine-lès-Dijon),包括30個市鎮。

讓利縣(Canton de Genlis),包括25個市鎮。

蒂爾河畔伊縣(Canton d'Is-sur-Tille),包括50個市鎮。

隆格維克縣(Canton de Longvic),包括27個市鎮。

聖阿波利奈爾縣(Canton de Saint-Apollinaire),包括37個市鎮。

塔朗縣(Canton deTalant),包括34個市鎮。

以下縣級單位的其中部分市鎮屬於第戎地區:

夜聖喬治縣(Canton de Nuit-Saint-Georges),共包括34個市鎮,其中9個市鎮屬於第戎地區。

地理環境

位置

第戎(北緯47.32度,東經5.04度),位於法國東部,也是勃艮第大區和科多爾省的東部。

以第戎的正東方向,順時針與其接壤的城市依次為: 沃蘇勒地區(Vesoul),70省 多勒地區(Dole),39省 博訥地區(Beaune),21省 蒙巴爾地區(Montbard),21省 朗格勒地區(Langres),52省

地形

第戎市區地勢總體北高南低,中東部大多數地方較為平坦,西部則略有起伏。市區平均海拔在230~280米之間,整個第戎地區的海拔則在181~605米之間。

參考來源

  1. 第戎,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