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四次反法同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四次反法同盟

來自 百家號 的圖片

本名 第四次反法同盟

所屬時期 歐洲戰爭

組成時間 1806年9月

適用國家 英國俄羅斯

普魯士瑞典

第四次反法同盟: 1806年9月,大英帝國俄羅斯帝國普魯士王國瑞典四國組成第四次反法聯盟。同年10月歐洲戰爭重新開始。 [1]

背景介紹

1806年7月12日拿破崙把他控制下的德意志西部和南部的16個小邦組成萊茵同盟,參加同盟各邦均宣布脫離神聖羅馬帝國,支持拿破崙戰爭。1806年8月1日神聖羅馬帝國議會宣布自行解散,8月6日奧地利皇帝弗朗茨二世根據拿破崙的要求,宣布放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稱號,使始建於公元962年的神聖羅馬帝國壽終正寢。此期間拿破崙將約瑟夫扶上那不勒斯王位,派路易做荷蘭國王。這些舉動使歐洲各國難以忍受,引起了各國對法國採取新的行動。

過程

首先是俄國沙皇拒絕與法國媾和,英俄又同普魯士恢復了談判,瑞典後來也加入了談判。這樣,到了1806年9月,大英帝國、俄羅斯帝國、普魯士王國、瑞典四國組成第四次反法聯盟。同年10月歐洲戰爭重新開始。

1806年10月14日,法軍在耶拿戰役中擊敗普軍主力,經萊比錫直取柏林。10月25日拿破崙進占普魯士首都柏林,普魯士名存實亡,第四次反法聯盟開始瓦解。1807年6月14日法軍在弗利德蘭擊潰俄軍,同年7月7日和9日,法國分別與俄普簽定提爾西特和約,確立三國結成聯盟,共同對付英國的關係。之後,第四次反法聯盟結束。

1806年11月26日,拿破崙簽署的柏林敕令及1807年12月頒布的米蘭敕令開始了有名的大陸封鎖政策,使不列顛島處於封鎖狀態。拿破崙企圖用暴力迫使經濟上遠比法國強大的英國在一場經濟戰中投降,迫使歐洲大陸承擔巨大的犧牲,不顧大陸人民的利益,違背了資本主義經濟發展規律。另一面半島戰爭結束後拿破崙的欲望驅使法國違背了與西班牙籤署的楓丹白露條約,趁西班牙政變而控制整個 西班牙。可以說拿破崙已經開始背離了法國革命,並為之後的失敗埋下了伏筆。

參考來源

  1. 第四次反法同盟,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