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十二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十二夜》是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創作的戲劇[1],約寫於1600一1602年間,1623年在書業公所登記,同年收入第一對開本中。

塞巴斯蒂安和薇奧拉這一對孿生兄妹,在一次海上航行途中不幸遇險,他們倆各自僥倖脫險,流落到伊利里亞。薇奧拉女扮男裝給公爵奧西諾當侍童,她暗中愛慕着公爵,但是公爵愛着一位伯爵小姐奧麗維婭。可是奧麗維婭不愛他,反而愛上了代替公爵向自己求愛的薇奧拉。經過一番有趣的波折之後.薇奧拉與奧西諾,奧麗維婭與塞巴斯蒂安雙雙結成良緣。儘管奧麗維婭原先愛的不是塞巴斯蒂安。但他的面孔與薇奧拉全然相同,這也算滿足了她的心愿。

這部作品以抒情的筆調,浪漫喜劇的形式,再次謳歌了人文主義對愛情和友誼的美好理想,表現了生活之美、愛情之美。

內容簡介

塞巴斯蒂安和薇奧拉是相貌相同的孿生兄妹。在一次航海事故中,兩人在伊利里亞岸邊失散。薇奧拉以為哥哥身遭不幸,便女扮男裝,化名西薩里奧,投到當地奧西諾公爵的門下當侍童。奧西諾公爵派薇奧拉替他向年輕貌美而富有的伯爵小姐奧麗維婭求婚。可是,這時薇奧拉已經暗暗地愛上了主人奧西諾。而奧麗維婭卻對代主求婚的薇奧拉一見鍾情。事情變得微妙複雜了。

與此同時,一個密謀正在奧麗維婭家中進行。她的叔父托比等人由於受到傲慢的大管家馬伏里奧的斥責,便對他進行報復。他們模仿奧麗維婭的筆跡寫了一封情書給馬伏里奧,信中鼓勵馬大膽求愛,並要他經常穿着令人厭惡的黃色長襪。馬伏里奧鬼迷心竅,上了他們的當,醜態百出;而奧麗維婭則以為管家在發瘋。

為贏得奧麗維婭的芳心,奧西諾再次派薇奧拉到奧麗維婭的家中遊說。奧麗維婭愈加愛慕薇奧拉了。而奧麗維婭的叔父卻執意要將她嫁給蠢笨的富戶安德魯,於是便與奧麗維婭的女僕瑪莉婭一起極力鼓動安德魯和薇奧拉決鬥。

原來薇奧拉的哥哥塞巴斯蒂安遇難時被海盜船長安東尼奧所救,倆人結成莫逆之交。來到伊利里亞後,由於安東尼奧船長懼怕伊利里亞當局的追捕,不能陪西巴斯辛逛城,便把錢袋交給他使用。

安東尼奧船長意外地碰到正在和安德魯決鬥的薇奧拉,他錯把她當成她的哥哥塞巴斯蒂安,遂上前拔刀相助。然而,路過此地的警察認出了他並把他逮捕。安東尼奧看到薇奧拉對自己被捕既無動於衷,也不肯還他錢袋,大為吃驚,遂指責她忘恩負義。安德魯等人還想找薇奧拉決鬥,但是他們遇到了塞巴斯蒂安,錯把他當成薇奧拉,便拔劍相向,幸被及時趕來的奧麗維婭所制止。奧麗維婭也錯把塞巴斯蒂安當成薇奧拉,並把他請到家裡表示愛情,倆人遂私下結百年之好。

馬伏里奧被宣布患有精神錯亂而關進了暗室,並被裝扮成牧師的小丑百般戲弄。後來馬伏里奧得機寫信向奧麗維婭小姐申辯,才使得真相大白。

最後,塞巴斯蒂安和薇奧拉兄妹重逢,塞巴斯蒂安和奧麗維婭相愛,奧西諾公爵被薇奧拉的品貌所感動,宣布娶她為妻,安東尼奧船長亦獲自由。除馬伏里奧外,眾人皆大歡喜。

創作背景

此劇的故事情節來自羅馬劇作家普勞圖斯[2]的《孿生兄弟》和意大利的戲劇《英甘尼》。在意大利,以《英甘尼》為題的戲劇就有三種,作者分別是尼古拉·塞奇和卡茲奧·貢扎加,還有一種是流傳甚廣的逸名作品,有法文譯本和西班牙文譯本。英國作家裡奇(Riche)還根據法文翻譯的逸名劇編寫過一個題為《阿波隆紐斯和西拉》的散文作品,這可能是莎士比亞最直接的來源。

此外,莎土比亞還可能參照過無名氏的劇本《克拉姆農爵士和克萊姆德斯爵士》(1570—1583)、錫德尼的《阿卡狄亞》(1590)和伊曼紐爾·福德的散文羅曼史《帕里斯墨斯》。有學者認為,有關馬伏里奧的描寫影射了伊麗莎白女王宮廷里的一位名叫威廉·諾里斯的侍臣。

在1594年寫的《錯誤的喜劇》中,莎士比亞寫兩對雙胞胎,由於長得一模一樣,被周圍的人認錯,鬧了不少笑話。最後大家碰在一起,才消除誤會,以大團圓告終。《第十二夜》和《錯誤的喜劇》的手法有些相似。

視頻

第十二夜 相關視頻

環球映畫《第十二夜》宣傳片
莎士比亞《第十二夜》

參考文獻

  1. 莎士比亞的戲劇和他的時代 ,搜狐,2017-08-22
  2. 兩位古羅馬喜劇代表 ,搜狐,2017-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