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次直奉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次直奉戰爭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名稱: 第一次直奉戰爭

發生時間 1922年

參戰方: 直系軍閥、奉系軍閥

結果: 直軍獲勝

主要指揮官L: 吳佩孚,張作霖

1920年直皖戰爭後,直、奉兩系軍閥共同控制了北京政權。並共推靳雲鵬組閣。後來,張作霖又迫使靳雲鵬辭職,支持親日的梁士詒任國務總理。受日本支持的奉、皖兩系開始重新合作,並聯絡孫中山為首的廣東政權,組成反直"三角同盟"。直系取代皖系,反映英、美帝國主義在華勢力的擴張和日本帝國主義在華勢力的受挫;日本不甘心失敗,扶植奉系,並促使奉、皖兩系重新聯合,對抗直系。在內閣問題、對待華盛頓會議提出的山東問題等,雙方矛盾劇烈,導致關係破裂。

1922年4月28日,奉系張作霖自任總司令,設司令部於落垡,率12萬名奉軍官兵發動總攻擊,第一次直奉戰爭爆發。直系以吳佩孚為總司令,以保定為大本營,分頭抵禦。雙方在馬廠、固安、長辛店激戰。5月3日,吳佩孚改守為攻,將主力迂迴作戰,繞至奉系後方盧溝橋,致使奉軍腹背受敵。5日,奉軍張景惠部第十六師停戰倒戈。盧溝橋長辛店要隘被直軍攻占,中路奉軍退至天津。張作霖下令退卻,率殘部出關。10日,徐世昌總統下令免除張作霖東三省巡閱使等職。

6月17日,在英帝國主義干預下,直奉兩系停戰議和,簽訂和約。雙方自19日始將軍隊撤退,終結戰爭。[1]

過程

1920年直皖戰爭之後,直奉兩系軍閥共同控制了北京政權,奉系張作霖極力推薦親日的交通系首領梁士詒出任內閣總理,導致了直奉翻臉。梁士詒與直系的關係不好,奉系借梁士詒而支配中央的財政交通,借日款來贖回膠州濟南鐵路,用日款來支持奉系的擴張計劃,直系就不能容忍了,吳佩孚一再通電,揭露梁媚日賣國的醜行,梁士詒組閣近一個月,即於1922年1月25日託病請假離任出京。

張作霖決意武力對付直系,4月10日起,奉軍就絡繹不絕進攻,改名為"鎮威軍"。4月29日,張作霖到達軍糧城,即日向部隊下達了總攻命令,直奉兩軍在長辛店、固安、馬廠一帶混戰,吳佩孚親到前線督戰,令主力在炮兵掩護下迂迴到奉軍的側後,突然發起攻擊,奉軍是腹背受敵。

第16師於5月4日臨陣倒戈,奉軍暫編1師退出了豐臺,造成了奉軍西線崩潰。吳佩孚又採取誘敵深入的戰術指揮直軍且戰且退,待奉軍進入伏擊圈後,秘密率部繞至奉軍的側面,發起猛攻,西線的奉軍也全線的潰退。

當時第二梯隊的戰鬥力比較強,是奉軍的主力,司令就是張作霖的長子張學良,兩年前張學良從東三省講武堂畢業,這也是他第一次參加如此大規模的戰役。當時吳佩孚在獲勝以後,調了嫡系的第3師、第26師到東線,並親自指揮攻擊張學良的部隊。張學良雖然率部英勇打退進攻,但是因為奉軍整體敗局已定,只好指揮部隊有秩序地向後撤退。

在這次戰爭中,奉軍各部幾乎全線潰退,僅有的戰而能勝、退而有序的部隊,就是張學良和郭松齡統率的第二梯隊。最終奉軍在東西兩線均失敗,士兵犧牲2萬,戰敗逃亡者萬餘,被直軍俘虜了4萬餘人,總統徐世昌下令免除張作霖東三省巡閱使等職。

6月18日,直奉兩方代表在秦皇島海面的英國克爾留號軍艦簽訂了停戰條約,以榆關就是今山海關為兩軍分界線,奉軍撤出關外,直軍也大部分撤回原防,第一次直奉戰爭宣告結束。

評價

1、直系分為曹軍和吳軍,曹軍一直在北京城裡保持中立。

2、吳軍偵知奉軍由津浦路包抄保定南方的大戰略意圖,一開戰就破壞了大段鐵路,並在德州頑強阻擊南下奉軍,同時讓東路新近歸附的曹軍26師主動側擊挑釁南下奉軍,然後詐敗,引誘奉軍放棄原有大戰略意圖,改大包抄為小包抄,轉而進攻保定東部,結果踏進吳軍預先設置的地雷陣,而且不按軍事操典,如剿匪般一味蠻攻吳軍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形成的地雷、鐵絲電網、重機槍和炮火支援組成的現代化陣地,未能跳出吳軍的如意算盤,導致銳勇盡失,中路和西路也同樣中了吳軍的挑釁詐敗,猛攻地雷陣,結局相同。這是參謀長楊宇霆的失誤。

3、奉軍沒有預先想出破解地雷陣的好辦法,而且不按軍事操典,一味浪費炮彈清理地雷陣,卻沒有步炮協同,往往是清掉地雷反而給直軍的反攻清出了道路,步兵不擅長攻堅,攻而不克,依賴騎兵克敵,也不擅長快速構築陣地火力點,克而不能守,陣地得而復失。這是老派將領如張景惠等的失誤。

4、張學良軍團雖然進行了包抄之類漂亮的戰術,但是被夾在李景林軍團和張作相軍團中間,施展空間有限,不能左右大戰略,主要被用於幫兩個軍團救火,只是在退卻時,展現出熟悉軍事操典的極強防禦力。

5、奉軍得到日本的武器資金援助,不缺錢,所以奉軍官兵戰鬥十分頑強,但是連日進攻,損失慘重,預備隊的幾個軍團來得太慢,也缺乏戰鬥力和戰略上的新意,一味地填坑,最終導致崩盤。奉軍後方只有蒙蘇的威脅,比吳軍有利很多,卻不敢早些調動防禦日本的吉林部隊入關,從而未能形成兵力優勢,是大帥張作霖自己的失誤。吳軍卻成功聯合了馮玉祥,穩固了後方,而全力用兵於前方。

6、吳軍轉守為攻後,依然也無法突破張學良在山海關布下的現代化陣地,說明在吳軍與奉軍都缺乏重炮部隊和傘兵空降的情況下,全世界此時的戰爭模式還是傾向於防守方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