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次十字軍東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次十字軍東征

圖片來自sohu

第一次十字軍東征(1096年-1099年)是由西方基督教世界所發起的一項軍事行動,旨在收復穆斯林的征服中被占領的黎凡特聖地,最終以1099年十字軍攻陷耶路撒冷收尾。[1]

介紹

1095年,教宗烏爾巴諾二世最初為了應東羅馬帝國皇帝阿歷克塞一世的求援,而號召西方志願軍前往拜占庭帝國抵禦塞爾柱人安納托利亞而來的入侵,此入侵可能是達尼什曼德王朝,一個源自亞美尼亞突厥化亞美尼亞裔伊斯蘭國家,而土耳其人的民族主要來源可能就是自該國。後來,東征的目的逐漸演變為奪回聖地及耶路撒冷城,並將東方基督教伊斯蘭的統治中解放出來。

十字軍隊員主要為來自西歐各國的騎士農民,他們跋山涉水,來到君士坦丁堡,而後又將戰矛轉向耶路撒冷。隊伍中的農民數量大大超過騎士,但由於他們沒受過戰鬥訓練,因此最初十字軍並未到達聖城。1099年,重新組織的十字軍大軍攻陷耶路撒冷,並屠殺了城中大量的穆斯林猶太居民。東征過程中,西方人在黎凡特建立了耶路撒冷王國的黎波里伯國安條克公國埃德薩伯國四個十字軍國家。由於十字軍對耶路撒冷這座461年未在天主教控制下的聖城懷有極強的熱忱,因而他們拒絕將奪取的土地歸還給拜占庭帝國。

第一次十字軍東征是基督教徒對於穆斯林的勢力擴張的一次回應,其後的近兩百年內,第二次東征第九次東征紛至沓來。同時,東征也間接重啟了西羅馬帝國滅亡以來衰落的國際貿易

後續

第一次十字軍東征建立了埃德薩伯國安條克公國耶路撒冷王國和位於巴勒斯坦的黎波里伯國四個「十字軍國家」,亞美尼亞難民組成的奇里乞亞亞美尼亞王國等國也成為了十字軍的盟友。

回到西歐的那些曾到達耶路撒冷的十字軍成員被視為英雄。例如,為表彰法蘭德斯的羅伯特的戰功,他被冠以「Hierosolymitanus」的稱號。而在布永的戈弗雷的死後,他的一生流傳為傳奇。在西歐,許多政治局勢因某些人物離開故土去參加東征而受到重要的影響。比如羅貝爾·柯索斯參加十字軍後,他在英格蘭的王位被弟弟亨利一世繼承,而這間接導致了1106年的坦什布賴戰役

同時,十字軍國家的建立大大緩解了塞爾柱人加於拜占庭帝國頭頂的壓力,拜占庭也在十字軍的幫助下收復了部分安納托利亞的土地,而且在12世紀度過了一段相對而言和平、繁榮的歲月。首次十字軍東征對於東邊的穆斯林王朝的影響顯得遲緩但重要。1092年,馬立克·沙一世死後,塞爾柱帝國走向動盪與分裂,拜占庭向天主教會的求援使得塞爾柱人之後面對的是拉丁國家的協同防禦。東西教派的合作艱難維持了幾十年,然而地中海東岸從埃及到敘利亞直到巴格達的土地都在穆斯林國家的掌控下,有着各種呼籲將十字軍驅逐出去的聲音,在後來薩拉丁阿尤布王朝連結周邊區域並收復耶路撒冷之時達到高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