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島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島鏈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第一島鏈

外文名稱: first island chain

位置: 西太平洋,花彩列島的北部和中部

特點: 靠近亞洲大陸沿岸

第一島鏈是源自位於西太平洋,是指北起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台灣島,南至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的鏈形島嶼帶。位於朝鮮半島南方的韓國有的時候也會被視為第一島鏈的一部分。

第一島鏈地帶海峽:宗谷海峽、津輕海峽朝鮮海峽實行自由航行制度的非領海海峽,大隅海峽也是如此。中國通往西太平洋的國際航道有大隅海峽、吐噶喇海峽奄美海峽宮古海峽(最寬)、石垣水道(石垣海峽)、與那國海峽等,及巴士海峽、菲北海峽群,菲律賓南部海峽群等。

航權:一般海峽都類似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台灣海峽,是國際水道,各國的船隻都可通行。

1965年之前中國大陸地區南北方海軍調動是通過台灣之東的幾個海峽包括宮古海峽和巴士海峽,1965年兩岸兩次海戰之後,大陸海軍才走台灣海峽。中國參與全球自由貿易後,走向深海是日常活動了。[1]

基本含義

一時設想

所謂"島鏈",它既有地理上的含義,又有政治軍事上的內容,其是五十年代美國國務卿杜勒斯提出的島鏈戰略,用途是圍堵亞洲大陸,對亞洲大陸各國形成威懾之勢。美國著名軍事家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將軍甚至把第一島鏈稱為"不沉的航空母艦",因為該島鏈僅距中國160公里,從這裡能夠向整個中國大陸東部沿海地區投射力量 。

主要在航運能力

島鏈對中國主要是航運能力上的距離考驗,事實上,沒有誰實際上阻止過(跟蹤防備並非阻止)中國(偶爾)通過這些國際水道,1965年之前中國大陸南北方海軍(力量很弱)調動沒走台灣海峽,而是通過台灣之東的幾個海峽包括宮古海峽和巴士海峽,1965年"八六"海戰和崇武解放軍海軍2艘護衛艇、2艘魚雷艇負傷,4人陣亡,28人負傷。其中負傷的護衛艇輪機兵麥賢得,1966年2月23日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授予「戰鬥英雄」稱號。而且,連日本九州島附近的大隅海峽也是國際水道,中國海軍也通行過,而第二島鏈大部分水域是國際公海)。問題在中國自身航運能力的不足(計劃經濟時代不與資本主義世界來往而且技術能力只能在近岸活動)及發展的階段性,隨着市場經濟發展、全球貿易和航運能力發展,走向深海是日常活動了。

中國通往西太平洋的國際航道很多,主要有吐噶喇海峽、宮古海峽(最寬)、巴士海峽。

普通訓練高於偶爾通過:2013年7月24日,中國海軍穿越日本周邊海峽前往西太平洋訓練,在訓練活動級別上是"突破第一島鏈"。

海峽系列

簡介

第一島鏈地帶海峽:宗谷海峽、津輕海峽、朝鮮海峽實行自由航行制度的非領海海峽,大隅海峽也是如此。中國通往西太平洋的國際航道有大隅海峽、吐噶喇海峽、奄美海峽、宮古海峽(最寬)、石垣水道(石垣海峽)、與那國海峽等,及巴士海峽、菲北海峽群,菲律賓南部海峽群等。

航權

大多數海峽,類似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台灣海峽,都是國際水道,各國的船隻都可以通行。

國際海峽主要是指連接公海或專屬經濟區一個部分和公海或專屬經濟區另一部分的適用過境通行制度的用於國際航行的領海海峽。1982年公約使用了"用於國際航行的海峽"這一稱謂,通常被簡稱為"國際海峽"。這裡用"主要是指"是因為,按着1982年公約第三部分的規定,除第37條規定的適用過境通行制度的用於國際航行的海峽外,還有一些海峽也可以被籠統地稱為國際海峽,比如海峽當中存在專屬經濟區或公海的非領海海峽-如台灣海峽、宮古海峽等,連接專屬經濟區或公海與領海的海峽,由條約專門規定的海峽等等,這些海峽根據不同情況適用自由航行、不受阻礙的無害通過以及條約專門規定等不同的通過制度。

按着日本領海法律制度的規定,日本實行12海里領海寬度,但在宗谷海峽、津輕海峽、大隅海峽以及對馬海峽東西水道共五處海域實行3海里領海寬度,從而在海峽中間留出了專屬經濟區通道,使這五處海峽水道成為實行自由航行制度的非領海海峽。另有一些海峽的寬度超過了24海里,比如宮古海峽,也構成了非領海海峽。但是,除這些非領海海峽和日本一些內水航道外,包括吐噶喇海峽、2004年發生漢級核潛艇事件的石垣水道等在內的大部分日本諸海峽水道都是適用過境通行制度的用於國際航行的海峽 。

2016年6月15日,"中國軍艦進日本領海 中日異口同聲:未違法"。日本有的人亂說是違法,但是日本防衛省稱,今晨一艘中國東調級情報收集艦從東南方向進入九州鹿兒島縣口永良部島西部領海,並表態,中國海軍的行為沒有違反國際海洋法相關條約。

中國穿越

津輕海峽

津輕海峽實行自由航行制度的非領海海峽。日本本州與北海道島之間(東經140度30分,北緯41度30分)。西通日本海,東接太平洋,寬24-40千米。

2008年10月18日本防衛省發布消息稱,17日下午13時左右,觀察到中國海軍的新型護衛艦和補給船,在長崎縣對馬市西北方向的公海上航行。由於這是中國新型護衛艦首次出現。

2016年1月也穿越。

朝鮮海峽

朝鮮海峽也稱對馬海峽,也是實行自由航行制度的非領海海峽。

2017年1月9日日本官方聲明:今天下午,中國1架運-8預警機、1架運-9電戰機和6架轟-6轟炸機,飛越日本海,迎接穿越日本津輕海峽訪問歸來的兩艘054A護衛艦艦隊 。

大隅海峽

大隅海峽是大隅群島以北、日本鹿兒島以南的大型海峽,也是實行自由航行制度的非領海海峽。

2016年10月18日從青島某軍港三艘艦船解纜起航,在20日向東穿越大隅海峽,前往新西蘭參加東盟防長擴大會"海上安全"演習和新西蘭海軍成立75周年國際艦隊檢閱活動,並赴美國、加拿大進行友好訪問。

吐噶喇海峽

吐噶喇海峽是吐噶喇列島之北、大隅群島以南的大型海峽。

2016年6月15日報道,"中國軍艦進日本領海 中日異口同聲:未違法",在國際水道,中國有權通過。

宮古海峽

宮古海峽位於琉球群島(1953年美國交予日本託管而主權仍然在琉球國)的宮古島與沖繩島(南部有那霸基地)之間,寬達145海里(大約260公里),是所謂第一島鏈地帶最寬的海峽(是台灣海峽的2倍)。最狹處在宮古島與久米島之間,為113海里即209公里;最寬處在宮古島與沖繩島南端之間,為145海里(約260公里,比較:從北京西站到石家莊站是282公里)。平均129海里即239公里之寬,領海之外為專屬經濟區,是國際航道(不等於公海)。

2013年5月27日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穿過宮古海峽,從近海訓練走向西太平洋--遠海訓練,此後中國海空軍的訓練經常穿越該水道。

巴士海峽

巴士海峽在台灣以南、菲北海峽群以北,寬達75公里,南海九段線的第一段就畫在這裡。是中國重要的航行通道。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