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夫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夫人
來自新浪網的圖片
dì yī fū rén

中文名稱: 第一夫人

外文名稱: My First Lady

所屬專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歌曲時長:3分42秒

歌曲原唱:張杰

發行時間:2011年9月26日

填詞:王力宏
姚潤龍

譜曲:王力宏

編曲:孔凡東

音樂風格:流行
抒情

歌曲語言:華語

製作人:陳子鴻

《第一夫人》由姚若龍、王力宏作詞、王力宏作曲、張杰演唱,收錄在張杰2011年發行的專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中,是該專輯的第二主打歌。2011年9月26日中歌榜首播 [1]  。 2012年1月《第一夫人》在2011年度北京流行音樂典禮中國歌曲排行榜頒獎盛典上獲得了年度金曲獎[2] 。 2009年該歌曲獲得第七屆特步東南勁爆音樂榜年度十大金曲、中國歌曲排行榜季度金曲 。

創作背景

《第一夫人》是王力宏為張杰量身打造的歌曲。在籌備專輯之前,張杰曾向王力宏邀歌,為了寫出一首最適合張杰的歌曲,王力宏一直在認真思考但卻苦於沒有靈感。直到有一天,王力宏得知了張杰即將邁入婚姻殿堂的消息,已經在錄音室忙到深夜的他創作靈感頓顯,《第一夫人》就這樣浪漫出爐[3] 。 歌曲譜寫出來後,興奮地王力宏立刻在錄音室里親自錄製了小樣,錄完後,他更第一時間將這首溫暖動人的情歌傳給了張杰。張杰和製作團隊一起聽了王力宏創作的這首新歌,大家當即被感動。這首歌既不花哨,也不華麗,卻有一種安靜的魔力,讓人聽一遍就無法忘記。原本的旋律只有一段主歌以及一段副歌,製作團隊曾經擔憂旋律過於簡單,張杰和王力宏也一起探討過是否要試着再寫出一段bridge。經過反覆思考之後,發覺不管加什麼段落似乎都顯多餘,樸實而感人就足夠。 王力宏不僅創作了這首情歌,特意給張杰闡釋了自己寫歌時的靈感——這個世界上每一位為生活和事業打拚,為名利和地位奔波,為理想和未來忙碌的男人,只要他找到了那個無論貧富貴賤都願意和他牽手陪伴他一生的女人,他就是這個世界上比總統還要成功的男人。同時,《第一夫人》也表達了代表全天下男人的愛情宣言:雖然我不是總統,不是富豪,不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那個人,但是嫁給我,你就是我的「第一夫人」[4]  。

歌曲鑑賞

《第一夫人》是一首溫暖質樸的情歌,旋律簡單、歌詞平淡中透着感動,就像是乾淨無瑕的「素情歌」,擺脫了以往重口味的酸甜苦辣,或是無病呻吟的寂寞哀愁,簡簡單單,直白率真地唱出了對愛的信仰。整首歌曲一字一句飽含深愛:「我愛你,透過生活進入生命;愛你,不是說說而已;我愛你,每個明天都會更感人,我的第一夫人。」重複不斷哼唱的這幾句歌詞,是對愛最質樸的表達。 在編曲上,這首歌用單純的樂器表現音樂的線條,而鼓點的設計則試圖營造出怦然心跳的氣氛。編曲簡單地用藍調節奏堆砌,背景樂器畫龍點睛的鋪陳,也突顯了豐沛內斂的感情人聲,並讓聽眾可以直接感受到張杰在歌曲中滿溢的愛和感動[5]  。

歌曲MV

《第一夫人》MV由彭宥綸執導,於2012年12月8日首播。MV以抽象的視覺出發,帶領着觀眾走進張杰的內心世界,並與他進行最直接的溝通。MV中,在自己的世界裡努力尋找真愛的張杰,單純追尋着愛,經歷過挫折後,強大的他變得更加執着,而他的感情世界也過渡到了新的層面,一隻象徵着勇敢、純潔和美好的鹿,帶領着張杰繼續前行,最終,周圍的世界春暖花開,而張杰也抵達了心中的「香格里拉」。MV中,賴聲川導演夫婦黃磊孫莉夫婦以及文章馬伊琍夫婦,也出鏡詮釋各自心中對《第一夫人》的理解 。

相關視頻

張杰成都演唱會唱《第一夫人》謝娜跳舞,兩人太甜,全場沸騰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