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符號語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符號語言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方塊字[1],是世界上最典雅、最俊美的文字。四角方方,大氣承當。四平八穩,神州永昌。她講究字體的間架結構,平衡布局。也講求字形的沉穩厚重,大氣端莊。橫要平豎則直,切不可頭重腳輕根底輕飄[2]

名詞解釋

符號語言(符號語言)一般指語言符號

語言符號是由音、義的結合構成的。「音」是語言符號的物質表現形式,「義」是語言符號的內容,只有音和義相結合才能指稱現實現象,構成語言的符號。語言符號包括口頭語和以書寫符號文字形態出現的書面語;非語言符號包括圖像、顏色、光亮、音樂和人的體語等等。語言符號是人與人之間進行交際的工具,而且是人類社會中最重要的傳播媒介之一。人們藉助語言符號來使思想得以表達、感情得以傳達、知識得以交流。「從哲學意義上來看,思想是通過語言表達的。思維是語言的『內核』,符號是語言的「外殼」。

作為語言符號,它跟其他符號的不同主要有兩點:一是複雜性。在現有的符號系統中,語言符號最為複雜。二是曖昧性。這主要表現在「符號語言本身意義的模糊」和「符號語言的多義性」,指同一符號具有兩種以上的意義,有時判斷不準是哪一種;同音異義詞彙是另一方面。

定義1:語言符號是指涉一定的事物表達一定的意思的。玄學家王強在《老子指略》中也說:夫不能辯名則不可與言理。

定義2:語言符號是指口頭髮音和筆頭書寫的符號.意義是指用語言形式表情達意.由於語言是表達意義的體系,所以不論是感知、記憶詞語和句子,還是聽、說、讀、寫,意義起着核心作用。

定義3:符號的提喻性索緒爾(2001:66,67,101)說:「語言符號不是指物和名之間的聯繫而是指概念和音響形象之間的聯繫。」語言符號由兩部分構成:音響形象和概念。

定義4:語言符號是指稱存相的,存相作為被指稱者,應與語言符號所標誌的指稱相符合,在事實上卻存在差異,這便是「應然」與「實然」的關係。

定義5:「言」即意境生成的語言物質材料,或稱為語言符號,它是意境的有機組成部分。從修辭學上說,這種語言符號具有為某一語言集團全體成員共同理解的抽象意義。「意」有兩個層次,淺層的是與語言符號相對的語義,深層為詩人以感知感悟為特徵的題旨意義。

定義6:人們將以這種方式進行的形式與含義的組合稱為語言符號。語言符號的一個重要的事實就是:詞語的形式與意義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繫,它們之間的關係是約定俗成的——這就是現代語言學原則之一:詞語的無理據性(non-motivation)。

定義7:語言符號是指記錄各種語言的文字,如漢字、英文、日語、法語、俄語等。「文字記載有聲語言,通過語言承載思維。」「它同思維的聯繫是通過語言的間接聯繫,即『思維——語言——文學(此處文學似乎應該為「文字」二字)』」。

定義8:語言符號是指代中介而非反映內容。使用符號中介的認識活動使映象與物質對象徹底區分了開來,當人們藉助符號來反映外在對象時也就可以超越人與對象的實際相互作用。

簡介

語言符號包括口頭語和以書寫符號文字形態出現的書面語;非語言符號包括圖像、顏色、光亮、音樂和人的體語等等。語言是群體共同約定的符號系統,不同民族的語言呈現不同的面貌與結構,「每一種文化的詞語都有各自的特徵,即怎麼用和指什麼。」在21世紀初世界上有3000多種語言,而有文字的文化超過450種,各國語言的差異很大。在跨文化廣告傳播的諸多變量中,首當其衝的也是最直接的障礙就是語言文字的隔閡。

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每一種語言符號都蘊涵着約定俗成的意義——它們都與文化有關。在文化溝通方面,語言與非語言符號都是習得的,「是社會化過程的一個組成部分——也就是說,象徵以及意義是由每一種文化教給它的成員的」,比如「龍」字,英語通常把「龍」翻譯為dragon,是一種很可怕的動物,這與中國人心中的那個神聖不可侵犯的圖騰的「龍」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文化既教我們符號,也教我們符號所代表的意義,每一個人成長過程中在吸收某種社會文化的同時也吸收了符號的意義。跨文化傳播在語言符號方面的難度就在於「理解任何文化的語言意味着必須超越這種文化的詞彙、語法和範疇。擴大我們對文化的理解角度而達到一種宏闊的視野。」

特性

語言符號自身有許多特性,主要是:

1、語言的有聲性。它有一些語音是按一定的規則組合成為表達的符號系統。

2、語言中語義和聲音結合的偶然性。或者約定俗成性、任意性。

3、語言結構的層次性。語言結構是生成的,而且有一定的模式。

從傳播媒介的角度來看,語言符號和非語言符號的信息傳播,有各自不同的特點:

首先,語言傳播是共時性的。不能保存和延續。而非語言傳播則是歷時性的,整個過程可以跨越很大的時空範圍。

其次,語言傳播渠道是單一的和線性的。話只能一句句的說,不能兩句話同時說。而非語言傳播則可以是多渠道的互動與疊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