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北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北市

圖片來自chupei

竹北市,前身「竹北鄉」,位於臺灣新竹縣西北部,新竹縣縣治所在地,與新竹市僅一溪之隔,是新竹縣的最大城市,也是全國人口第二多(僅次於彰化市)、人口密度最高的縣轄市[1]

1945年將竹北庄改制新竹縣新竹區竹北鄉,1950年裁撤區署並改為新竹縣竹北鄉,直到1982年隨著縣市分治,新竹市升格為省轄市,1988年縣政府遷設於該地,成為新竹縣治並改制縣轄市,促使竹北由原本的農業鄉鎮正式轉為新竹縣的縣政中心,且由於鄰近新竹科學園區,接連帶動該市的經濟發展,吸引大量高科技產業在竹北市進駐。在該市內有多座高科技產業園區以及多項交通建設,為台元科技園區以及高鐵新竹站的所在地。

歷史

竹北市名稱由來,係由於昭和十六年(1941年),為擴大新竹市而進行街庄合併,同時考慮在光緒年間設置的新竹廳分為竹南與竹北兩堡,加上以新竹市為中心,該地位於新竹市之北端,故改名為「竹北」[2]

竹北市在十八世紀之前,屬於平埔族道卡斯族竹塹社以及眩眩社的獵場,當時的平埔族雖然已有粗淺的農耕技術,但由於早期的頭前溪與鳳山溪未經整治,在每年春夏兩季帶來的大量降雨之下,經常發生氾濫,受到前述自然環境的因素,致使竹北市早期不利進行農耕,人類活動並不活躍。

天啟四年(1624年),荷蘭軍隊自澎湖縣轉往大員(今臺南市安平區)並建立殖民地,展開對臺灣的殖民統治。順治三年(1646年)4月底,荷蘭軍隊為確保竹塹一帶的治安與北路轉運的暢通,派遣加斯曼(Gerrit Casman)士官的軍隊前往竹塹溪長期駐紮,但由於當時的荷蘭軍隊不習慣新竹地區的風土,近一半的士兵於短短數個月內病死,因此荷蘭軍隊於數個月後立即召回駐紮竹塹溪的軍隊。荷蘭在臺的勢力於郭懷一事件爆發以後,逐漸衰弱,許多原住民聚落包括竹塹社開始轉為對抗荷蘭人。順治十四年(1657年)9月13、14日,荷蘭軍隊從熱蘭遮城出發北上,依序對淡水(今新北市淡水區)、八里坌(今新北市八里區)、南崁(今桃園市蘆竹區)、竹塹等拒絕參加地方議會的平埔族部落進行武力征伐,是次軍事行動對竹塹社造成嚴重損害。但竹塹社的先民仍持續重建村落,繼續威脅荷蘭人在附近的統治,使得荷蘭人在順治十六年(1659年)秋季又再次對竹塹社發動征伐,將竹塹社的房屋完全燒毀。

永曆十六年(1662年)2月,荷蘭人向率軍攻臺鄭成功軍隊投降,鄭成功入臺後,將普羅民遮城改為東都明京,展開鄭氏在臺灣的統治。永曆十八年(1664年)後,鄭經提升天興萬年二縣政治層級,天興縣改為天興州。永曆三十五年(1681年),鄭經死後,其子鄭克塽即位。明鄭為防守雞籠而派兵修復雞籠舊城、屯駐重兵,透過陸路運輸兵餉,徵用當時的平埔族轉運糧秣,但也導致雞籠、淡水、南崁、竹塹、後壠、新港仔、蓬山等七個平埔族社聯合起義反抗,明鄭派遣軍鎮壓,部分竹塹社與眩眩社的居民不敵鄭軍,拋棄原居住地並逃往十八尖山客雅山等山丘躲藏。

永曆三十七年(1683年),鄭氏降清。翌年(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臺灣被納入清國版圖,改為福建省臺灣府並設有臺灣縣鳳山縣諸羅縣等三縣,由於竹北位於新港溪以北,故屬諸羅縣。但由於官府人力薄弱與行政效率不高,致使官府無法有效統治濁水溪以北的區域。康熙六十年(1721年),朱一貴事件爆發,鎮壓民變的清軍藍廷珍之族弟藍鼎元觀察到清朝政府在對台統治上的缺陷,因此向清朝政府提出增設行政機構的主張,清朝政府遂於雍正元年(1723年)設置彰化縣,彰化縣為舊虎尾溪以北之區域,故竹北屬彰化縣。雍正十年(1732年),大甲溪以北地區劃分至新設置的淡水廳,竹北再改屬之。在淡水廳治時代,包括隸屬城外東廂之斗崙、八張犁、六張犁、鹿場、蕃仔寮、隘口等庄,隸屬城外北廂之麻園、頂溪州、新庄仔、白地粉、溪埔仔、崁頂、鳳鼻尾、鳳山崎等庄,隸屬城外東北廂之新社、豆仔埔、蕃仔坡等庄,以及隸屬城外西北廂之船頭下溪州、魚寮等庄,均屬於今日竹北市的轄區。光緒元年(1876年),設新竹縣並分為竹南與竹北兩堡。

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分臺灣為三縣一廳,舊港以及六張犁皆改隸臺北縣新竹支廳明治三十年(1897年)6月改六縣三廳,屬新竹縣,除了貓兒錠以及大眉等地區隸屬新埔辨務署以外,其餘地區皆隸屬新竹辦務署。明治三十一年(1898年)改為三縣三廳,屬臺北縣新竹辦務署以及新埔辨務署。明治三十四年(1901年)改二十廳,屬新竹廳並裁撤辦務署,舊港、麻園、白地粉、新庄仔、溪洲、溝貝、馬麟厝、新社、番仔陂、豆仔埔等庄改屬新竹廳竹北一堡舊港區,安溪藔、十興、斗崙、鹿場、東海窟、三崁店、芒頭埔、六張犁、隘口等庄改屬新竹廳竹北一堡六張犁區,貓兒錠以及大眉兩庄則改屬新埔支廳竹北二堡紅毛港區。大正九年(1920年)11月1日,全臺灣行政區劃改為州郡、街庄制,設舊港庄六家庄二庄隸屬新竹州新竹郡,並將原屬新埔支廳的貓兒錠與大眉併入舊港庄。昭和十六年(1941年)10月1日,六家庄除了槺榔、十塊寮、油車港與舊港(部分)等頭前溪以南的地區併入新竹市以外,其餘部分則與舊港庄合併,並改稱-{竹北莊}。

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8月15日,日本於二戰中戰敗,宣布無條件投降,中華民國政府則於該年10月25日接管臺灣。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1月26日,新竹州竹北莊配合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長官陳儀宣布實行地方制度改革,改為新竹縣新竹區竹北鄉。民國三十九年(1950年),廢除區署,改為新竹縣竹北鄉。一直到民國七十一年(1982年)7月1日,實施行政區域調整,新竹市升格為省轄市,而新竹縣治則遷至竹北鄉的頂斗崙(即當時的斗崙村,現為北崙里),竹北鄉配合縣治遷治,遂於民國七十七年(1988年)10月31日升格為縣轄市「竹北市」。

地理

位置

竹北市位於新竹縣西北部,東北連新埔鎮,東與芎林鄉接壤,南與竹東鎮以及新竹市北區東區為界,西臨臺灣海峽,北與新豐鄉湖口鄉毗鄰。

地形

竹北市地處新竹平原之上,北臨湖口臺地,東南邊為飛鳳山丘陵,平原部分係由鳳山溪頭前溪客雅溪沖積而成的沖積扇平原,屬第四紀現代沖積層,其岩層由礫石、砂及黏土所組成。全市海拔最高點位於東南方的犁頭山(海拔高度約180公尺),除此以外其它地區的平均海拔高度均在50公尺以下,整體地勢平坦並略呈東高西低,平原地約佔全市總面積的九成,丘陵地則僅佔不到一成,另外境內有湖口斷層新竹斷層以及新城斷層等三條活動斷層經過。

水文

竹北市主要河川有南側的頭前溪、北面的鳳山溪,另有豆子埔溪等天然溪流流經該市。頭前溪為新竹縣市內第一大河川,主流上游有上坪溪油羅溪等兩條溪,並在竹北市內形成與新竹市之間的天然界線;鳳山溪發源於新竹縣尖石鄉桃園市復興區交界處的外鳥嘴山西側那結山(標高1,320公尺),自新埔鎮枋寮地區流出後,貫通竹北市中北部並流經番仔陂、貓兒錠等地區,最後於魚寮入海,主要供應農業灌溉用水;豆子埔溪屬於頭前溪北岸支流之一,發源於新竹縣芎林鄉東山溪與舊港圳匯合處之淺山地區,沿著鳳山丘陵流經竹北市六家、斗崙等地區並於舊港附近匯入頭前溪出海,主要用以防洪疏濬及農田灌溉。另有隆恩圳、六張犁圳(東興圳)、白地粉圳(魚寮圳)等人工溝渠,但隨著都市化的現象、經濟的快速發展,流經竹北市的人工溝渠主要功能已從灌溉逐漸轉為排水。由於早年移民沿河岸階地拓墾、修築圳道引水灌田,使得竹北市水資源豐沛,是新竹縣市的重要農業生產地區。

經濟

農業

  • 主要以轉型觀光農業發展為主(經濟蔬菜水果與花卉產業)。
  • 西部烏魚產銷班養殖烏魚,並生產烏魚子等高價經濟魚類加工產品。

工業

分佈於竹北市以北沿線聚落

  • 舊時產業(以化工、紡織、機械等產業類為主)。
  • 近期產業(以電子封裝技術後段製程、精密機械、PCB、模具業類為主)。
科技業發展
  • 台元科技園區
  • 昌益科技產業園區
  • 新興重劃區內分佈目前主要以企業辦公室為主。
  • 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
生醫業發展

商業

  • 舊市區:泛指博愛路或中華路以西,中正東、西路以北,該區域仍保留著傳統竹北市的傳統商業模式風貌,雖然未有重新規劃,但也成為當地一項特色,成為喜愛傳統市集的人的好去處。然該區域的許多市集仍保有一定之規模,包括都會區難見的許多傳統販售業者與生活化特色飲食,使愛好傳統市集者得以感受傳統市集的街景與傳統式銷售手法與各種小吃餐點的樂趣,在現今的許多城市中當大量改建市集後此種傳統市集並不多見,為當地特有之特色。
  • 新興區:泛指重新規劃之重劃區或一二三期地區(或縣治一期、縣治二期、高鐵特定區,依照開發時間的不同順序,名稱並未有正式稱呼之定義,為一般人之稱呼),因新竹縣縣長鄭永金於任內推動規劃之藍圖,將竹北市定位為科技與學術發展之城市,並為維護區域內之居住品質,因此禁止八大行業進駐,因此使得當地其他育樂性之商業活動並不發達,而當地主要之商業活動之發展主要以提供民生必需之商店與量販店為主,及提供新竹地區內許多從業人員休閒飲食類的各種風貌的美食大小型餐廳、休閒咖啡廳及近期盛行之單車活動而有之自行車行與如棒球打擊場、健身、游泳類之運動服務為主要之地區商業經濟模式,主要以休閒、飲食、民生三大類商業模式為主。
  • 傳統市集(中正東、西路沿線與博愛街沿線)、近代市集(光明一路與縣政九路沿線)。

文化

宗教信仰

民俗活動

古蹟與文化資產

截至2020年底,竹北市內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指定的文化資產有四處縣定古蹟、七座歷史建築以及三項一般古物[3][4],其中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建立的采田福地是竹北市歷史最悠久的三級古蹟,也是臺灣少數僅存的原住民祠堂,建築以一條龍狀的三間起厝,屋簷為翹起式燕尾造型,奉祀福德正神以及竹塹社的錢、衛、廖、三、潘、黎、金等七姓歷代祖先

體育

  • 新竹縣立體育場(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號)
  • 竹北國民運動中心
  • 新竹縣游泳館
職業球隊

教育

教育發展

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二戰後)11月7日,教育部公布《臺灣省各級學校及教育機關接收處理暫行辦法》,將全臺灣所有的公立國民學校與實業補習學校改由各州廳接管委員會或者國民政府直接接收,並在教育政策與方針上,建立三民主義為主要目標,改進各級學校的教育。民國五十七年(1968年),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將國民學校、初級中學分別改制為國民小學國民中學,並列入國民教育的一環;高等教育分為普通高中高級職業學校以及五年制專科學校三種,另有同於前述學制的進修學校、結合高中職兩類科的綜合高中

民國一百零三年(2014年)8月,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分為前九年的國民教育與後三年的高級中等教育(包含高中、高職及五專前三年)兩個階段,藉以達成普及、自願非強迫入學、免學費、公私立學校並行、免試為主、學校類型多元及普通與職業教育兼顧的教育目標。

各級學校

竹北市現有大專院校三所,為國立臺灣大學竹北校區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竹北校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六家校區。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三所,分別有國立竹北高級中學新竹縣立六家高級中學等普通型高級中學兩校,以及新竹縣私立義民高級中學等技術型高級中學一校。其他公立教育機構計有六所國民中學以及十六所國民小學[5][6]

醫療

竹北市現有五座較大型的醫院,分別是:

休閒旅遊

人文景點

農業景點

  • 東興有機蔬菜示範農場(蕃茄、彩色甜椒及各種葉菜類蔬菜)
  • 雙園休閒農場(以桃太郎蕃茄為主,牛番茄、嬌女番茄、彩色甜椒為次)
  • 佛有緣紅龍果觀光果園(紅、白肉紅龍果)
  • 奇美花卉觀光農場(以向日葵為大宗、玫瑰花、劍蘭、向日葵、彩色海竽、百合等為次)
  • 富茂蘭園(蝴蝶蘭、東亞蘭、國蘭、雜屬蘭、茶花)

商圈市集

參考文獻

  1. 人口統計資料. 內政部戶政司. [2021-03-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3-24) (Chinese (Taiwan)). 
  2. 地方簡介-地方沿革. 新竹縣竹北市公所. [2021-03-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1-03) (Chinese (Taiwan)). 
  3. 首頁 > 文化資產 > 文化資產導覽.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2021-03-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10-08) (Chinese (Taiwan)). 
  4. 首頁 > 文化資產 > 文化資產進階搜尋.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2021-03-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5-19) (Chinese (Taiwan)). 
  5. 109學年各級學校名錄及異動一覽表. 中華民國教育部統計處. 2020-08-03 [2021-03-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05) (Chinese (Taiwan)). 
  6. 網站連結-竹北各級學校. 新竹縣竹北市公所. [2021-03-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1-27) (Chinese (Taiwan)). 
  7. 郭政芬. 新竹縣首座「五星級」影城簽約 預計2022年完工. 聯合新聞網. 2019-06-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3-05) (Chinese (Taiwan)). 
  8. 廖雪茹. 竹北停車場BOT案引進首座影城開工 預計2022年7月營運. 自由財經 (自由時報). 2020-02-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8-12)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