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端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端門

端門

端門(Duan men)城樓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在明清紫禁城的正門午門和皇城的正門天安門之間,整個建築結構和風格與天安門相同。端門城樓在明清兩代主要是存放皇帝儀仗用品的地方。每逢皇帝舉行大朝會或者出行,城樓下的御道兩側,儀仗種類紛呈,數量龐大,隊伍宏偉,從太和殿一直排列到天安門(明代稱承天門),長達兩華里。

歷史沿革

古代


端門城樓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在明清紫禁城的正門午門和皇城的正門天安門之間,端門整個建築結構和風格與天安門相同。端門城樓主要是存放皇帝儀仗用品的地方。皇帝舉行大朝會或者出行,城樓下的御道兩側,儀仗種類紛呈,數量龐大,隊伍宏偉,從太和殿一直排列到天安門(明代稱承天門),長達兩華里。同時端門和午門城樓上鐘鼓齊鳴,以顯示封建皇權至高無上的威嚴。

近現代

民國時期和新中國成立以後,端門城樓是歷史博物館的文物庫房。1999年端門城樓經過文物搬遷滬漆彩畫等修繕,面貌茸然一新(端門是紫禁城古建築群中保護最好的古建築之一),正式向遊人開放。現城樓大殿陳列有《百位帝王展》《名人書畫展》《中華聖根藝術展》等。

建築及旅遊

周圍建築

登上端門城樓,太廟社稷壇明清園林景觀一目了然(常年每日8時至18時開放票價10元)。對喜好中國古代建築,明清園林、書畫藝術的遊客一定不虛此行。

旅遊

端門至午門占地面積30680平方米。御道兩側共有左右朝房100間。明清兩代是六科垣舍,也稱六科廊(吏、戶,禮、兵、刑、工六部的辦事機構所在地)闕左右門以南有廟右門(神廚門)社左門,直通太廟和社稷壇(現已封閉)。闕左右門以北朝房是王公、文武官員集會和候朝的地方。現左右朝房由南向北順序舉辦各類臨時展覽。

端門地區以午門城樓為背景的古裝照相很有特色,穿着華麗氣派的「小皇帝」、「皇后」、「皇妃"「宮女」、「武士」在金黃的華蓋,龍攆、白馬襯映下形成古老皇宮裡一道協調亮麗的風景。御道以西,露天陳列着中國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明清「紅夷古炮」群,其中不乏為我國現存的清代最精美的 「武成永固大將軍」、「神威大將軍」、明代洪承疇等捐贈的(一級文物)一批著名古炮。

闕左右門內兩側陳列着清乾隆年間嘉量和日晷(均免費向遊人開放)。

值得一提的是左朝房北側現為武警國旗護隊駐地.每天早晚,威武的國旗護隊官兵邁着整齊的步伐,唱着嘹亮的軍歌,在天安門廣場為祖國升旗、護旗,壯了威軍威,既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也是端門地區遊覽觀光的一大亮點。

此外,為了方便服務遊人在地區參觀遊覽.地區備有快餐餐廳和商亭,全天為遊客供應衛生清潔、物美價廉的方便食品和旅遊紀念品

端門玻璃幕牆爭議

2017年8月初,媒體報道稱,北京故宮將在端門上用玻璃幕牆建避風閣,引發了各界的關注。設計方表示,全玻璃幕牆不會阻擋觀賞視線,也不會對原有建築風格產生影響。古建築保護專家馮冬青表示,建造玻璃幕牆將會造成古建築局部封閉,進而影響木材的「呼吸,實際是對古建築的一種破壞。木材在封閉的條件和乾燥的環境下,可存放100年,如果環境不干不透,最多只能存放50年。如工匠師傅所傳比方:「濕百年,干百年,不干不濕幾十年」。從美學角度看,玻璃幕牆破壞了它與周邊環境、氣候、各種條件構成的自然美。」 [1-2][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