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章太炎」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文學家 using HotCat
行 16: 行 16:
  
 
 章太炎曾依[[篆書]]創造[[記音字母]],為[[注音符號]]之前身。
 
 章太炎曾依[[篆書]]創造[[記音字母]],為[[注音符號]]之前身。
 +
 +
[[Category:文學家]]

於 2019年8月8日 (四) 11:18 的修訂

章太炎
原圖鏈接

章太炎1869年1936年)名炳麟,字枚叔中國浙江餘杭人,初思想家,國學大師,民族主義革命家。

目錄

生平

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之後,章太炎參加強學會,又到上海任《時務報》撰述。1898年戊戌政變後,遭到通緝,避地台灣,任《台灣日日新報》記者。1899年夏天,東渡日本後返回上海參與《東亞日報》編務工作。1902年再次逃亡日本,與孫中山正式結交。1903年鄒容陳天華等人一同在《蘇報》發表文章,宣傳民主思想,因「蘇報」案入獄三年,鄒容死於獄中。後赴日本參加光復會。曾任南京臨時國民政府樞密顧問,後因為袁世凱稱帝,還參加反袁運動。

章太炎為人直爽,性格火爆,經常作出驚世駭俗的言行,被世人稱作「章瘋子」。1914年2月,章太炎覺察到袁世凱有稱帝的野心,於是把袁以前授給他的勳章當作扇墜,親自到總統府去大罵。袁世凱礙於章的名望,對其也是敢怒不敢言。

當時的北京大學,有名的教授,大多出之於章太炎的門下,如黃侃朱希祖錢玄同、周樹人(魯迅)、沈兼士……等。章太炎為人戲謔,以太平天國為例,封黃侃為天王,汪東為東王,朱先生為西王,錢玄同為南王,吳承仕為北王。當年二十七歲的胡適敢獨樹一幟,在大師環伺的北京大學,教起《中國哲學史》,其中還對章太炎的舊學傳統有所批判。他譏諷胡適漢學功底甚淺,但胡適倒是很敬重章太炎。胡適在《五十年來中國之文學》說:「章炳麟的古文學是五十年來的第一作家,這是無可疑的。但他的成績只夠替古文學做一個很光榮的下場,仍舊不能救古文學的必死之症,仍舊不能做到那『取千年朽蠹之餘,反之正則』的盛業。」

章太炎也是民國時期最早刊登徵婚啟事的名人之一。後經過蔡元培介紹,與湯國梨女士結為夫婦。章太炎夫婦逝世後葬於杭州西湖南屏山下,旁設有章太炎紀念館,陳列有國學大師的生平及相關文物。

章太炎晚年潦倒,曾和上海青幫首領杜月笙有了所謂「平生風義兼師友」的交情,以一代樸學大師的身份,為杜月笙修定家譜。

章太炎曾依篆書創造記音字母,為注音符號之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