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章士钊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章士钊
原图链接

章士钊(1881年3月20日—1973年7月1日),字行严,笔名黄中黄青桐秋桐,生于湖南长沙。曾任中华民国北洋政府段祺瑞政府司法总长兼教育总长,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国民参政会参政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1]

生平

章士钊一生多姿多彩。1901年入武昌两湖书院,与黄兴同学,后又与黄兴一同进入南京江南陆师学堂,两人共组华兴会

1903年5月被聘为《苏报》主笔。该报被查封后,又办起了《民吁日报》,报名取“民不敢声,惟有吁也”之意,又与杨守仁、蔡元培蔡锷等人在上海组织爱国协会,全国发生拒俄运动,江南陆师学堂学生积极响应,章士钊为该校学生运动的领袖。

1905年赴日本东京法政大学速成科留学。1907年留学英国,研究逻辑学,并将此学传入中国末中国始知所谓思想方法、演绎、归纳及形式论理与逻辑论理之分别。辛亥革命后曾加入北洋军阀袁世凯的政府,历任广东军政府秘书长。五四运动时期任保守刊物《甲寅》杂志主编,倡导革新,反对专制,追随孙中山。

一生写文用文言,反对白话文,并曾与胡适笔战。1920年资助毛泽东两万元,组织赴法勤工俭学(邓小平为成行的人员之一)。后在段祺瑞政府任司法总长兼教育总长等职。1930年应张学良之聘,任东北大学文学院主任。九一八事变后到上海当律师。抗战后到重庆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抗战胜利后,回上海继续当执业律师。1949年春被李宗仁邀为和谈代表,前往北京参与国共和谈。同年9月,章士钊先生受中共之邀,参加开国大典,从此定居北京。

1973年5月乘专机到香港和家人团聚(有传说其身负毛泽东嘱托的联系国共第三次合作之事宜)。7月1日病逝于香港,享年92岁。[2][1]

与毛泽东之情谊

章士钊与毛泽东有着良好的私人关系,早年就曾与共产党保持密切的交往。在1920年的赴法勤工俭学运动中,毛泽东、蔡和森手持杨昌济(毛泽东夫人杨开慧之父)先生的手书求见当时在上海的章士钊先生,希望他在资金上予以资助。章士钊先生当即在上海积极募捐,将募集的2万银元巨款赠与毛泽东,毛泽东将其中的1万元资助湖南的赴法勤工俭学的学生,另1万元用于湖南的革命活动。1945年,抗战胜利后,毛泽东赴重庆与蒋介石谈判,章士钊先生非常担心毛泽东等中共一行人的安全,两人相见时,毛泽东咨询章士钊先生对形势的看法,章士钊先生认为蒋介石无和谈诚意,重庆之地不可久留。在众人面前章士钊又不好对毛泽东直言,于是章士钊在手心上写了一“走”字,示意毛泽东,然后凑到毛泽东耳边小声说:“三十六计,走为上计。[2]

家人

养女章含之,1935年出生在上海,生母是上海永安公司一名普通的售货员。章士钊将章含之领回家后,交给第二位夫人奚翠珍细心抚养。

章含之曾当过毛泽东的英文教师,是外交家乔冠华的夫人,也是70年代中国出名的外交官之一,翻译家。曾任出席联合国大会中国代表团的副代表、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并参加过中美建交会谈等重要外交活动。[1][2]

参考资料

  1. 1.0 1.1 1.2 章士钊简介 他的夫人是谁. 壹读. 2016-05-04 [2019-02-08] (中文). 
  2. 2.0 2.1 2.2 毛泽东故交章士钊和他不寻常的后人们. 新浪历史. 2015-04-24 [2019-02-0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