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突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突觸是中國科技名詞。

世界上所有的國家中,只有我們中國的文化[1]是始終沒有間斷過的傳承下來,也只有 「漢字」是世界上唯一的古代一直演變過來沒有間斷過的文字形式[2]

名詞解釋

突觸是指一個神經元的衝動傳到另一個神經元或傳到另一細胞間的相互接觸的結構

突觸是神經元之間在功能上發生聯繫的部位,也是信息傳遞的關鍵部位。在光學顯微鏡下,可以看到一個神經元的軸突末梢經過多次分支,最後每一小支的末端膨大呈杯狀或球狀,叫做突觸小體。這些突觸小體可以與多個神經元的細胞體或樹突相接觸,形成突觸。 從電子顯微鏡下觀察,可以看到,這種突觸是由突觸前膜、突觸間隙和突觸後膜三部分構成。

生物原理

突觸(synapse):兩個神經元之間或神經元與效應器細胞之間相互接觸、並藉以傳遞信息的部位。突觸一詞首先由英國神經生理學家C.S.謝靈頓於1897年研究脊髓反射時引入生理學,用以表示中樞神經系統神經元之間相互接觸並實 現功能聯繫的部位。而後,又被推廣用來表示神經與效應器細胞間的功能關係部位。Synapse來自希臘語,原意是接觸或接點。

突觸前細胞藉助化學信號,即遞質(見神經遞質),將信息轉送到突觸後細胞者,稱化學突觸,藉助於電信號傳遞信息者,稱電突觸。在哺乳動物進行突觸傳遞的幾乎都是化學突觸;電突觸主要見於魚類和兩棲類。根據突觸前細胞傳來的信號,是使突觸後細胞的興奮性上升或產生興奮還是使其興奮性下降或不易產生興奮,化學和電突觸都又相應地被分為興奮性突觸和抑制性突觸。使下一個神經元產生興奮的為興奮性突觸,對下一個神經元產生抑制效應的為抑制性突觸。

化學突觸或電突觸均由突觸前膜、突觸後膜以及兩膜間的窄縫——突觸間隙所構成,但兩者有着明顯差異。胞體與胞體、樹突與樹突以及軸突與軸突之間都有突觸形成,但常見的是某神經元的軸突與另一神經元的樹突間所形成的軸突-樹突突觸,以及與胞體形成的軸突-胞體突觸。

螯蝦腹神經索中,外側與運動巨大纖維間形成的突觸便是興奮性電突觸。在螯蝦螯肢開肌上既有興奮性,也有抑制性化學突觸。此外,尚發現一些同時是化學又是電的混合突觸。

生物特點

神經元之間神經衝動的傳導是單方向傳導,即神經衝動只能由一個神經元的軸突傳導給另一個神經元的細胞體或樹突,而不能向相反的方向傳導。這是因為遞質只在突觸前神經元的軸突末梢釋放。當神經衝動通過軸突傳導到突觸小體時,突觸前膜對鈣離子的通透性增加,突觸間隙中的鈣離子即進入突觸小體內,促使突觸小泡與突觸前膜緊密融合,並出現破裂口。小泡內的遞質釋放到突觸間隙中,並且經過彌散到達突觸後膜,立即與突觸後膜上的蛋白質受體結合,並且改變突觸後膜對離子的通透性,引起突觸後膜發生興奮性或抑制性的變化。這裡,遞質起攜帶信息的作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