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突厥語民族,或稱突厥人,是歐亞大陸的一個重要族群。「突厥」為音譯,來自中文史料關於突厥汗國的自稱。「突厥人」有狹義和廣義的區分,狹義是指突厥汗國的古突厥人;廣義則指從古至今使用突厥語族語言的人。

現在全球有1.82億人口使用突厥語族語言[1]。這些人主要分布(依人口多寡)在土耳其烏茲別克斯坦伊朗、中國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哈薩克斯坦、阿塞拜疆土庫曼斯坦吉爾吉斯斯坦阿富汗俄羅斯韃靼斯坦、巴什科爾托斯坦與北塞浦路斯等國家與地區。此外在蒙古俄羅斯克里米亞北高加索部分地區、巴爾幹地區、中國的青海甘肅內蒙古自治區黑龍江也各有十萬以上的人口分布。

「突厥人」一詞,是一個文化認同概念,並非血緣群體,是經過歷史上的長期遷徙,並融合、同化了大量其他民族後形成的。

在中國古代史籍中,首先乃建立突厥汗國的阿史那、阿史德等十個部落被稱為突厥,而其他突厥語部族則被稱為「鐵勒諸部」。說明中國北朝史書中,突厥是一個政治概念,而非民族概念。

古突厥人與烏孫同以圖騰,大賬外置一幅狼旗。烏孫中的咄陸部與古突厥人一樣,為陣亡的將士立石為記,將部落印記刻在石上。鐵勒與堅昆最早一起住在葉尼塞河,曾向後者學習冶煉。

目錄

源流

突厥的源流並未有定論。西方史學界共識是他們活躍在中亞西伯利亞之間的地區,且歷史上他們大多生活在當今蒙古地區之內。

中國史學界則按照中國史料,可以確定他們帶有匈奴的血統。《北史》記載「突厥者,其先居西海之右,獨為部落,蓋匈奴之別種也。另一說出自平涼雜胡。又曰突厥之先,出於索國,在匈奴之北。」在南北朝由葉尼塞河遷居至阿爾泰山。由阿爾泰山遷居至蒙古。由蒙古前往中亞。現代土耳其人是烏古斯突厥的一部,他們認為突厥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48年立國的北匈奴。但實際上,歷經長期的遷徙和混血,土耳其人和原突厥人在血統和相貌上都相去甚遠。土耳其人今天的血統為白種人血統,主要以東伊朗人(東波斯人)和希臘人為主。古代蒙古草原的突厥人假設是黃種人的話,那麼今天哈薩克斯坦的主體民族哈薩克族和吉爾吉斯坦的主體民族柯爾克孜族(吉爾吉斯人)的血統可能才是以突厥人基因和蒙古人基因為主,可能還包含斯基泰人(塞種人)和烏孫人的白種人血統。突厥人從公元6世紀起的開始往哈薩克斯坦遷移,是否跟西突厥汗國有關係不可而知。公元13世紀後,察合台汗國金帳汗國的建立可能導致了黃種人的蒙古人也來到了哈薩克斯坦。

早期的突厥人是遊牧民族,在公元600年代,他們用羊毛,皮革,地毯和馬匹交換木材,絲綢蔬菜和穀物,並在阿爾泰山以南煉鐵。儘管也有摩尼教,景教和佛教的信徒,但大多數突厥人都是滕格里的信仰者,在阿拉伯穆斯林征服中亞期間,突厥人以奴隸身份進入了穆斯林世界[2],成為阿拉伯人征服的戰利品。穆斯林通過傳教士,蘇非派和商人的努力征服了河中之後,突厥人開始定居和皈依伊斯蘭教

在阿拔斯哈里發統治下,越來越多的突厥人被訓練為士兵,到了九世紀,突厥指揮官帶領哈里發的軍隊參戰。隨着阿拔斯王朝哈里發政權的衰落,突厥軍官承擔了更多的軍事政治權力,與自己的突厥軍隊一起接管或建立了自己的王朝。

視頻

突厥語民族 相關視頻

突厥族是現在哪個民族?
突厥人的起源和風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