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空間環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空間環境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國文字是歷史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1]。也是至今通行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種文字像漢字這樣經久不衰。 從甲骨文發展到今天的漢字,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文字的發展經過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隸書[2]、草書、楷書、行書等書體演變。

名詞解釋

空間環境(術語)一般指宇宙環境

宇宙環境是指大氣層以外的宇宙空間,是人類活動進入大氣以外的空間,和地球鄰近天體的過程中提出的新概念,也稱為空間環境。宇宙環境由廣闊的空問和存在於其中的各種天體及瀰漫物質組成,它對地球環境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太陽輻射是地球的主要光源和熱源,給地球生物有機體帶來了生機,推動了生物圈這個龐大生態系統的正常運轉。太陽輻射能是地球上一切能量的源泉,它的變化影響着地球環境。

大氣層外的環境

大氣層外的環境。是人類活動進入大氣層以外的空間和地球鄰近的天體的過程中提出的新概念,也有人稱為空間環境。

中國古代對宇宙一詞的解釋是:「宇」為上下四方,「宙」是古往今來。宇宙是無限的空間和時間。人類能夠觀測到的空間範圍已達一百多億光年的距離,能夠觸及的宇宙環境僅限於人和飛行器(人造衛星、探測器、航天飛機等)在太陽系內飛行遇到的環境。隨着空間科學的發展,人在宇宙空間的活動範圍將不斷擴大,對宇宙環境的認識也將不斷發展。

自古以來,人類一直在利用各種方法觀測宇宙,但人類進入宇宙空間進行探測和活動只是近二、三十年的事。1957年人造地球衛星發射成功;1961年載人衛星繞地球飛行;1962年發射金星探測器;1966年飛行器在月球表面軟着陸成功;1969年宇航員登上月球,1972年飛行器在金星軟着陸,同年發射了第一個太陽系外空間的探測器;1975年帶生物的飛行器在火星軟着陸;1977年飛行器飛掠木星上空;1979年探測器飛過土星,飛向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進行考察,還將飛離太陽系,進入更廣闊的領域。

宇宙環境狀況

宇宙環境由廣漠的空間和存在其中的各種天體以及瀰漫物質組成。人類本身和所創造的飛行器接觸到的宇宙環境同人類生活所在的環境有極大的差異。地球周圍籠罩着密集的大氣,而行星際空間則幾乎是真空。月球表面沒有大氣;水星只有極稀薄的大氣;金星、木星有濃密的大氣層,但都缺氧而富含二氧化碳、氫、氦、甲烷和氨等,這些均屬還原性氣體。金星的大氣壓約為地球的90倍,而水星的大氣壓只有2×10-9毫巴,約低於地球 12個數量級。太陽表面有效溫度為5497℃。月球白晝溫度為 127℃,夜間為-183℃;水星白晝高達427℃,夜間降至-173℃;溫差都很大。金星有濃密的二氧化碳層造成的溫室效應,表面溫度為465~485℃。內行星表面存在少量的氣態水,外行星表面存在着大量固態水,月球沒有任何形態的水。除地球外,在太陽系內沒有發現任何生物。木星的質量最大,引力也最大,表面重力加速度為地球的2.64倍,月球為地球的1/6。

宇宙環境問題

宇宙環境對人類生存影響很大。太陽輻射是地球的光和熱的主要源泉。太陽輻射能量的變化會影響地球環境。如太陽黑子出現的數量同地球上的降水量等自然現象有明顯的相關性。月球和太陽對地球的引力作用產生潮汐現象,並可引起風暴、海嘯等自然災害。太陽的短波紫外輻射對有機體的細胞質有損害作用,幸而大氣層對所有小於2900埃波長的紫外輻射有遮蔽作用。地球也受宇宙射線的影響。一些遺傳學家把地質時期的某些生物突變歸咎為這種離子輻射。但它在一般含量水平下對生物體的直接影響,還不清楚。太陽輻射的紫外線、X射線的強度變化,會影響地球上的無線電短波通信。

隨着航天事業的發展,人類開始進入宇宙環境。飛行器在升空過程中,人體在超重的影響下,活動受阻,呼吸困難,血液循環減弱,並會引起精神失常,甚至死亡。飛行器進入軌道後,人處於失重狀態,不能自由支配自己的行動。神經系統失去平衡,會造成操作錯誤。在失重的影響下,尿中鈣含量增高。宇宙空間沒有空氣,聲音不能傳播,即使是相距很近,也不能對話。宇宙環境缺氧、低壓,充滿各種對人有害的高能宇宙射線,宇航員必須穿宇宙服。宇宙環境雖有壯觀的太空星象使人感到新穎和興奮,但毫無人間氣息。

研究宇宙環境

研究宇宙環境,是探索宇宙環境的各種自然現象及其發生的過程和規律,人類的空間活動同宇宙環境之間相互作用的關係,人和生物在空間飛行條件下的反應等,以便為星際航行、空間利用和資源開發提供科學依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