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空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空運air transport;airfreight;airlift;air transportation 用飛機或其他航空器作為載體的一種運輸方式。也叫空中運輸。一般是比較急用的貨物,公路運輸不能符合客戶要求的時效的情況下客戶會選擇空運。空運以其迅捷,安全。準時的超高效率贏得了相當大的市場,大大縮短了交貨期,對於物流供應鏈加快資金周轉及循環起到了極大的促動作用。各大航空公司相繼投入大量航班分取貨運這塊蛋糕。但空運相對海運成本較高。

運輸方式

強標空運具體的運作方式主要有[1]:班機運輸包機運輸、集中託運方式;航空急件傳送、貨到付款方式、航空運輸方式等。

1、班機是指定期開航、定航線、定始發站,途徑站和目的站的飛機。其最大特點是可以確切掌握起運和到達時間。

2、包機運輸是指航空公司或包機代理公司,按照與租機人雙方事先商定的條件和費率將整架飛機或一部份艙位租給包機(艙)人,從一個或幾個航空站起運至指定目的地。一般而言,包機(艙)的運費較班機為低,但活動範圍較小。

3、集中託運方式是指航空貨運代理公司把若干批單獨發運的零星貨物組成一個整批,集中向航空公司託運的方式。填寫一份總運單發送到同一到達站,再由航空貨運代理公司委託在當地的代理人負責收貨和分拔給實際收貨人。這種方式的最大特點是可以爭取到比零星託運為低的運價,並減少了貨主自行辦理託運的繁瑣。

4、航空急件運輸即航空快遞。這種方式特別適用於急需物品、醫療器械、貴重物品、圖紙資料、關鍵零部件、貨樣、單證等小件物品的快捷運輸,適應了現代社會快節奏的需要。

5、貨到付款方式,是由發貨人或其代理人與承運人之間事先達成協議,由承運人在貨物運抵目的地交給收貨人的同時,代發貨人或其代理人收取航空運單上所記載貨物的貨價,然後寄給發貨人或其代理人,也就是代收貨款業務。而航空運費、聲明價值費及一應手續費,則由發貨人預付,也可由收貨人在目的地支付。

6、集裝箱運輸方式在航空運輸中的使用是大勢所趨。但因飛機艙位形狀特殊,使用的集裝箱除在大型飛機貨艙中可使用標準箱外,一般要使用尺寸、容積、形狀各異的非標準箱。使用集裝箱運輸主要是是為了提高運輸效率,以及節約包裝,利於周轉等。

託運手續

1. 旅客必須憑有效客票託運行李。承運人應在客票及行李票上註明託運行李的件數和重量

2. 承運人一般應在航班離站當日辦理乘機手續時收運行李;如團體旅客的行李過多,或因其他原因需要提前託運時,可和旅客約定時間、地點託運。

3. 承運人對旅客託運的每件行李應拴掛行李牌,並將其中的識別聯交旅客。經承運人同意的自理行李,應與託運行李合併計重後,交由旅客帶入客艙自行照管,並在行李上拴掛自理行李牌。

4. 不屬行李的物品,應按貨物託運,不能作為行李託運。

5. 國際空運資料:報關單,報關委託書、箱單、發票、相關許可證件。

包裝與標識

1、貨物的包裝應當保證貨物在運輸過程中不致損壞、散失、滲漏,不致損壞和污染飛機設備或者其它物品。貨物的包裝要堅固完好、輕便,符合全程運輸要求。

2、託運人應當在每件貨物的外包裝上詳細註明收貨人和託運人的單位、姓名、詳細地址和儲運要求。

3、託運人應當在每件貨物的外包裝上粘貼或者拴掛承運人的貨物運輸標籤

4、託運人使用舊包裝時,必須清除原包裝上的殘留標記和標籤。

5、活體動物、鮮活易腐物品、貴重物品、危險物品等特種貨物的包裝應符合承運人對該種貨物的特定要求[2]

視頻

空運 相關視頻

空運介紹視頻
空運宣傳視頻

參考文獻

  1. 航空物流運輸的特點和經營方式,百分網 ,2017-6-13
  2. 空運的運作方式,找法網, 201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