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空袭东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空袭东京,亦常称杜立特空袭(英语:Doolittle Raid),是美国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1942年4月18日时,向日本本土首次进行的空中轰炸攻击任务,以作为对日军突袭珍珠港的报复。在美国战争史中,这是唯一一次美国陆军航空军的轰炸机在美国海军航空母舰起飞执行的战斗任务。美国经由这次轰炸任务,证明盟军有能力对日本本土进行空中攻击,并且报复了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由于这个任务是由战前曾是著名飞行员的吉米·杜立特中校一手策划,所以又称“杜立特空袭”[1]

此次空袭对日本造成的损失并不大,直接军事作用很小,但是战略意义却很大。它一方面振奋了美国人的士气,一方面促使日本海军将主要注意力从南方战线转移到威胁日本的中太平洋地区,在没有充分准备下仓促发动中途岛海战。另外,日本迫于形势,发动浙赣战役,企图彻底摧毁中国浙江的衢州、玉山、丽水等机场,防止飞行员安全降落及日后继续遭受美机穿梭轰炸,甚至不昔发动屠村攻击,以达到安定本国民心和战场官兵士气的目的。

前期准备

1942年初,美国在太平洋战场上面对日本的进攻节节失利,为鼓舞士气总统罗斯福特别指示美军尽快组织对日本的反击,唯一可行的就是对日本本土的空袭。

当时美国陆军航空军的双引擎轰炸机由于航距所限,不足以飞到日本本土,而海军的舰载轰炸机都是单引擎的,作战范围小,美军的航空母舰又不能在没有制海权的情况下游弋到日本近海。然而,据海军作战部的参谋佛朗西斯·洛(Francis Low)中校的观察,陆军的双引擎轰炸机能从航空母舰起飞。经过多番测试,美国军方证实了B-25米切尔型轰炸机拥有从航母起飞、击中日本的军事目标、并飞越东海在中国降落的能力。计划由海军新服役的大黄蜂号航母搭载陆军航空队16架B-25轰炸机空袭日本本土。任命吉米·杜立特负责改装飞机、训练飞行员并执行此次行动。他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进行训练飞行员的工作,同时B-25进行了针对性的改装,加装副油箱载油量增加一倍,尽量拆除不必要的设备减轻重量。此次行动出于保密的原因并没有向中国方面具体通报。

空袭效果

空袭对日本造成的损失如下:50人丧生;252人受伤;90幢建筑受损或倒塌。受轰炸的包括日本柴油机制造公司、日本钢铁公司第一钢铁厂、三菱重工公司、交通部变电所、国家纤维服装公司、横滨制造公司仓库、名古屋飞机制造厂、1座军工厂、1所海军实验室、1个机场、1个临时军火供应站、9幢电力大楼、6只大油罐、1家服装厂、1间食品储藏仓库、1家煤气公司、2家其它公司、名古屋第二临时军用医院、和6所小学初中

比起两年后美国陆军航空军用B-29超级空中堡垒对日本发动的攻击,空袭东京只是一项象征性的任务。虽然如此,空袭东京任务的成功,对节节败退的美军而言可说是一剂强心针。相对的,日本也因为这次空袭因而转移更多资源进行绝对国防圈的建设工作。同时这次空袭促使日军展开中途岛海战,却被美国顺利反击,成了太平洋战场上的转折点[2]

视频

空袭东京 相关视频

二战惊险逃命的真实故事:杜立特的空袭
高晓松口述:1942杜立特空袭日本,中国人民付出了惨痛代价!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