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穆斯林的葬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穆斯林的葬禮
圖片來自goodreads

穆斯林的葬禮》,是中國回族女作家霍達在1988年發行的一部暢銷小說,後被原作者改編成同名電影。該書講述了北京一個回族家庭六十餘年間的興衰歷史,是一個愛情悲劇。1991年曾獲第三屆茅盾文學獎。小說塑造了多個人物形象,用中國傳統的兩個意象玉和月代表韓子奇和韓新月,穿插記敘前後兩代人的身世,並穿插地為讀者介紹了回教禮節及回族習俗。小說有英語法語阿拉伯語烏爾都語[1] 等譯文版本。小說中文版52萬7千字。

情節梗概

奇珍齋的主人梁亦清有兩女,長女君璧,次女冰玉。韓子奇是他的徒弟,娶梁君璧為妻育有一子天星。

抗戰前夕,韓子奇來到倫敦,妹妹梁冰玉追隨而來。因韓子奇的商業對手篡改由梁君璧所發出的信件,致使韓子奇和梁冰玉誤以為梁君壁意外身亡,兩人才在異國相戀,生下女兒韓新月。戰後三人回國,姐姐梁君壁無法容忍丈夫和妹妹的背叛。梁冰玉只得離開女兒遠走它鄉。

韓新月長大成人,考入北京大學,與班主任楚雁潮相愛。但因楚雁潮是漢族人,兩人不得不分手。多年後,梁冰玉回到北京,女兒卻早已因心臟病逝世。象徵韓子奇一代對的狂熱的博雅宅也早已成為國家保護文物。

主要人物

人物 簡介 備註
韓子奇 教名易卜拉欣,漢族孤兒,後皈依伊斯蘭教 一夫多妻符合伊斯蘭教法,並被當時中國社會所接納。但伊斯蘭教法不允許姐妹同時嫁給一個男人。因此,韓子奇無法娶梁冰玉為妻,但兩人的通姦則是伊斯蘭教法所不允許的。
梁君璧 韓子奇妻,回族,奇珍齋主梁亦清長女
梁冰玉 梁君璧妹,回族。燕京大學學生。
韓新月 韓子奇與梁冰玉在英國所生私生女,由韓子奇和梁君璧撫養長大
楚雁潮 北京大學教師,韓新月的班主任

爭議

書中有一些關於穆斯林習俗的描寫,部分穆斯林認為不準確。如對小淨先後順序和禮拜姿勢的錯誤描寫,以及葬禮儀式的部分內容並不準確。

改編作品

1993年謝鐵驪執導的電影《穆斯林的葬禮》,由北京電影製片廠出品,史蘭芽王詩槐蓋麗麗主演。

參考文獻

  1. 烏爾都語,une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