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原圖鏈接尼古拉·尼古拉耶維奇·穆拉維約夫-阿穆爾斯基

尼古拉·尼古拉耶維奇·穆拉維約夫-阿穆爾斯基俄語Никола́й Никола́евич Муравьёв-Аму́рский,1809年8月11日-1881年11月18日),阿穆爾斯基伯爵俄羅斯帝國軍人、探險家。[1]

目錄

生平

穆拉維約夫於1809年8月11日(儒略曆8月23日)生於聖彼得堡,1827年開始從軍,並參與了1828年-1829年的第八次俄土戰爭瓦爾納之圍,次年又前往波蘭鎮壓當地十一月黨人。由於健康原因,他於1833年一度退役,回鄉繼承其父莊園。1838年,他再次從軍,赴高加索山脈參加征服當地山民的軍事行動。

1841年,穆晉升為少將,但由於疾病再次退役。1846年,內政部任命他為圖拉州軍政總督。他在任內致力於發展當地農業,並上書尼古拉一世建議其廢除農奴制度。尼古拉沒有接受其請求,但此後他認為穆拉維約夫是「自由和民主派」。

1847年9月5日,穆被任命為伊爾庫茨克和東西伯利亞總督。在此期間,他不顧俄國外交部的反對,冒着與中國清朝政府決裂的危險,在黑龍江流域展開了一系列的軍事探險活動。同時,他在西伯利亞各民族中強制推行俄語教育,並使用流放犯對黑龍江以北各地加以開拓。[2]

 
原圖鏈接位於哈巴羅夫斯克市的穆拉維約夫銅像

1854年5月,他率領一支有77艘船、筏組成的艦隊直航黑龍江口。作為克里米亞戰爭的一部分,其中部分船隻繼續航行到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為正遭受英國法國艦隊襲擊的該城送去了彈藥援助。次年,他再次組織航行,在黑龍江入海口建立了殖民地,並按照尼古拉一世的授意,同中國展開邊界談判。

1858年5月28日,乘中國清朝政府陷入太平天國運動和第二次鴉片戰爭而無暇北顧之機,穆拉維約夫成功地迫使黑龍江將軍奕山同其簽訂了《璦琿條約》。該條約不但將黑龍江以北、外興安嶺以南的60萬平方公里土地完全割讓與俄國,還將烏蘇里江以東,包括庫頁島在內的黑龍江下游以南40萬平方公里土地劃為中俄共管區域。《璦琿條約》的簽訂,使得俄羅斯打開了通往太平洋的通道。為表彰穆拉維約夫的功績,亞歷山大二世封其為「阿穆爾斯基伯爵」(即黑龍江伯爵)。[3]

但是,俄國外交部仍然認為荒蕪的黑龍江流域是難以防禦的包袱。為了儘快開發新獲得的大片土地,穆拉維約夫解放了大批在尼布楚服役的礦工,派軍隊保護他們去開墾黑龍江兩岸的土地。用這種辦法,穆拉維約夫很快就在這些新移民中召集了一支12000人的騎兵部隊,解決了當地的防禦問題。

 
原圖鏈接面值五千盧布上的穆拉維約夫的銅像

但即使如此,成績仍然不彰。因為俄羅斯當初想利用黑龍江運輸糧餉支持堪察加半島軍事哨所,使黑龍江流域成為俄羅斯遠東糧食基地的計劃失敗。黑龍江一年只有一半時間可航行,4月20日前後才可,而且初期很危險,另一方面,集中在夏季的暴雨令糧食難以生長,因此這區始終荒涼,軍人原是移民主體,但是只有七名軍官與七百多名軍人,農奴也不願前往,可見此計劃失敗。

1861年,穆拉維約夫從東西伯利亞將軍一職退休。1868年,他移居巴黎,從此居住在那裡,直到1881年11月18日(儒略曆11月30日)病逝。[4]

紀念

1891年,伯力在市郊黑龍江邊為穆拉維約夫建造了紀念銅像。1929年,該銅像被推倒,代之以列寧像。1992年,穆拉維約夫的遺骸從巴黎遷葬至海參崴市中心,次年,伯力重新在原址樹立起穆拉維約夫的銅像。2006年,俄羅斯中央銀行將穆拉維約夫銅像作為5000盧布紙幣的圖案。

俄羅斯彼得大帝灣內的穆拉維約夫-阿穆爾斯基半島即以他的姓氏命名。[5]

 
原圖鏈接穆拉維約夫

家族

尼古拉·穆拉維約夫的表妹為無政府主義創始人巴枯寧之母穆拉維約娃(1792年—1864年)。巴枯寧被流放至西伯利亞時曾得到尼古拉·穆拉維約夫的協助,最後得以逃脫。

穆拉維約夫:蒙在中國人心底的陰影

俄羅斯遠東之旅,無論你無論去哪,都躲不開穆拉維約夫(Николай Муравьев 1809—1881)的幽影——他的雕像遍及遠東、後貝加爾一些大城市,如海蘭泡(布拉戈維申斯克,又稱報喜城)、伯力(哈巴羅夫斯克)、海參崴(弗拉基沃斯托克)和納霍德卡,甚至遠在外貝加爾的赤塔城也為他立了像。穆拉維約夫,是攫取中國土地最多,沙皇疆土擴張功勞最高的人,他的所謂業績,堪輿另一位入侵黑龍江的哥薩克匪首哈巴羅夫比肩,頗受俄國曆朝官民膜拜,其程度,帝俄時期自不用說,最近二十年,俄羅斯對他的推崇,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穆拉維約夫出身俄國聖彼得堡貴族家庭,其祖先是航海專家,親屬多為朝廷官宦,其父曾在中俄有爭議的尼布楚地區任職。1847年12月,沙皇任命穆拉維約夫為伊爾庫茨克東西伯利亞總督,他走馬上任時,年方38歲,是俄軍少壯派,為完成沙皇侵占黑龍江流域,打通俄國東方出海口,力主對華強硬。1854年,穆拉維約夫率領俄國艦隊,強行闖入中國內河黑龍江「借道」出海,而後不斷在黑龍江屯兵和移民,逐漸完成對黑龍江北岸的實際占領。

 
原圖鏈接穆拉維約夫

1858年5月28日,穆拉維約夫迫使中國黑龍江將軍奕山,簽訂了《璦琿條約》。俄國憑這個條約,割走中國黑龍江以北、外興安嶺以南60萬平方公里土地,還將烏蘇里江以東,包括庫頁島在內的黑龍江下游以南40萬平方公里土地劃為中俄共管區域,使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蒙受重大損失,遺患百年。

去過俄國城市伯力(哈巴羅夫斯克)的人,或許都見過舍普琴科大街盡頭,黑龍江岩崖上佇立的穆拉維約夫紀念銅像,它建於1891年,即穆拉維約夫去世10年之後。那裡也是當年尼古拉三世為他封爵之地,穆拉維約夫由於出色地履行了領土擴張使命,被沙皇冊封阿穆爾爵號(Амурский),以表彰他在黑龍江和東西伯利亞建立的功勳。

穆拉維約夫1881年在巴黎病逝後,沙皇降旨為其塑造雕像。朝廷當時採取了競標的方式,選定雕像創作方案,後來,雕塑家奧別古申(Александр Опекушин)提交的方案獲得認可,1887年春季,雕像開始進入建造程序,1888年2月14日,雕像設計草圖出台,在沙皇亞歷山大的行宮——安尼奇科夫宮舉行了展示和討論會。沙皇對雕塑家的草圖表示讚許,同時也提議,為符合穆拉維約夫的氣質,雕像人物設計穿着高加索捷克曼制服,雕塑家聽罷立即照辦。1890年春季,雕像黏土雛形出籠,全高5米,當年夏季,為簡化工作程序,雕像開始分段鑄銅。1891年1月11-16日,雕像接受聖彼得堡宮通過驗收,然後大卸八塊,分拆包裝,送往南俄敖德薩港口,按貴重物品用貨輪發往伯力。

此時的伯力城,已經確定了雕像的安放位置。雕像的基座材料,採用當地開採的巨型正長岩,岩石基座兩側,鑲嵌了刻有「阿穆爾的穆拉維約夫,1891年」字樣的銅牌。雕像四周,還有5塊銅牌,刻滿了曾參與侵略中國濱海邊疆地區的俄軍官兵姓名。雕像不遠處,還修了一座守衛雕像的哨兵值班室。雕像四周,以昔日鐵炮炮管為樁,舊船錨鏈為欄,形成屏障。1891年5月30日,穆拉維約夫雕像在伯力城落成,沙皇的兒子,後來的沙皇尼古拉二世親臨揭幕。

1917年,俄國發生十月政變。1925年1月26日,遠東革命委員會,根據蘇維埃《共和國雕像法》(Декрета о памятниках Республики)做出拆除穆拉維約夫雕像的決議,理由是「穆拉維約夫雕像既無歷史意義,亦無藝術價值」。拆除後的穆拉維約夫雕像,被送入伯力邊界博物館收藏,再後來,雕像被人砸碎賣了廢品,雕像周邊的那些銅牌也遭到同樣下場。後來市政機關在原穆拉維約夫雕像的地方,修建了列寧像。

20世紀80年代末期,蘇聯才打算開始按照原作的圖紙,籌備恢復穆拉維約夫雕像。1992年,伯力城的人推倒了列寧像,5月30日,人們通過民間捐款在原地重建穆拉維約夫雕像。如今,雕像依舊立在黑龍江岩崖上,設計師們早就做過勘測,不論從這個的城市哪個角度,都可以看見雕像。而佇立於此的穆拉維約夫,雙眼逼視着河對岸的中國,猶如他的前輩哈巴羅夫

海蘭泡(布拉戈維申斯克,又稱報喜城)於1990年開始集資籌建穆拉維約夫雕像,1991年7月17日雕像奠基,1993年7月17日,在中國失去海蘭泡135年那日竣工。雕像作者,是當地藝術家卡爾納別達(Николай Карнабеда)。海蘭泡修建的雕像,沒有伯力的豪華,其基座是水泥的,青銅雕像身高3米,穆拉維約夫左手握着將一卷文件,當地的俄國導遊還會告訴你,那是攫取中國黑龍江左岸領土的計劃,此外,之所以此地易名為報喜城,是因為,穆拉維約夫不僅使俄國獲得了中國土地,還解放了當地的居民,此乃大快人心事,俄人奔走報喜。

海參崴(弗拉基沃斯托克)的穆拉維約夫青銅雕像,從1991年開始建造,1992年,穆拉維約夫的遺骸從巴黎遷葬至海參崴市中心安葬,他的銅像於2012年6月23日方才落成於金角灣(Золотая Рога),創作者是津尼奇(Константин Зинич)。

此外,即使在俄國瀕臨日本海的濱海邊區南端,在太平洋沿岸的商港納霍德卡市,也有穆拉維約夫的身影。2012年5月,穆拉維約夫雕像在此城落成,建造資金完全由私企籌措。甚至遠在俄國後貝加爾的赤塔城(Чита),2014年5月也修建了穆拉維約夫青銅雕像,它連底座高達8米,重2噸,矗立在兩條著名大街的交匯處,其設計師是來自烏蘭烏德的雕塑家米隆諾夫(Александр Миронов),穆拉維約夫的形象與其他城市的極其類似,也是手握一卷文件,其實那不啻於一柄殺氣騰騰的土地擴張之劍。

還有一件不得不說的事。2006年是中國的「俄羅斯年」,就在中國舉國歡慶中俄友好的時候,俄羅斯中央銀行,將穆拉維約夫銅像(伯力城那座)圖案用作5000盧布紙幣的設計,完成後開始向全國發行。穆拉維約夫,這個知名的、攫取中國領土的罪魁禍首形象,不僅被印在俄國貨幣上,而且也如一片陰影,投射在中國人民的心底。由此而言,中國是否也應該在未來的新版人民幣上,鐫刻彭春郎談班達爾沙薩布素馬喇林興珠的頭像與英名,聊慰抗擊沙俄入侵,守疆衛土的英雄之魂,並警醒後代不忘前世之事?

參考資料

  • 穆拉維約夫:蒙在中國人心底的陰影-孫越的博客-搜狐博客 2015年1月14日 - 俄羅斯遠東之旅,無論你無論去哪,都躲不開穆拉維約夫(НиколайМуравьев 1809—1881)的幽影——他的雕像遍及遠東、後貝加爾一些大城市,如...
  • 穆拉維約夫_歷史知識:穆拉維約夫百科介紹_歷史上的穆拉維約夫_...穆拉維約夫,歷史知識:穆拉維約夫百科介紹,歷史上的穆拉維約夫,歷史百科, 一譯木哩斐岳幅。沙俄人。貴族出身。1847年任東西伯利亞總督後,曾提出一整套侵略中國...
  • 沾滿中國鮮血的俄羅斯殺人犯穆拉維約夫(轉載)_國際觀察_論壇_天涯...32條回復 - 發帖時間: 2014年3月18日 - 1847年9月18日,沙皇尼古拉一世破格任命穆拉維約夫為俄國東西伯利亞總督。這個新總督赤裸裸地叫囂,要「刻不容緩地採取行動去占領阿穆爾河(即黑龍江)口...
  • 沙俄侵華頭目——穆拉維約夫_百度學術 施繼嘉 , 黃淑榮 - 《武漢大學學報(人文科學版)》 - 1978 摘 要: 蘇修新沙皇在為其擴張主義政策辯護的時候,總是忘不了把老沙皇的亡靈捧出來祭奠一番。所謂的歷史學家斯拉德科夫斯基拋出的《十九世紀中期的俄中關係》一文,就是...
  • 穆拉維約夫—阿穆爾斯基伯爵(傳記資料)第一卷 (豆瓣) 尼古拉·尼古拉耶維奇·穆拉維約夫-阿穆爾斯基(俄語:Никола́й Никола́евичМуравьёв-Аму́рский,1809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