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穆德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穆德远(导演)
出生 1956年10月
国籍 中国
职业 导演、编剧、摄影师
活跃时期 1985年至今
知名作品 《青春祭》
《变脸》
《黑楼孤魂》
《别无选择》
《刑警荣誉》
《中国人》
《法官妈妈》

穆德远(1956年10月5日-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教授、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导演学会会员,中国电影摄影家学会理事。主要编剧、导演的作品《黑楼孤魂》、《别无选择》、《刑警荣誉》、《中国人》、 《法官妈妈》等。[1]  

简介

穆德远 ,1956年出生于北京,1982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留校任教。曾任影片《青春祭》、《让世界充满爱》的摄影师。他在《青春祭》中将云南的风景拍得诗情画意。1988年开始独立执导影片。他发觉恐怖片在中国电影史上还留有许多空白。穆德远便在恐怖片、动作片类型上做了一番探索。[2] 现任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摄影系主任、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摄影家学会理事、北京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理事。任19届、20届、24届金鸡奖评委。1995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02年获国务院政府经贴,2003年获首都五一奖章、2004年获“北京市十佳影人”。2005年评为“北京拔尖创新人才”。2009年被评为“北京高校教育名师”。2011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穆德远老师先后为摄影专业本科、研究生、大专班、摄影专业进修班开设《电影摄影理论》、《电影画面》、《故事片电影摄影创作》、《电影色彩构成》、《影片分析》、《电影摄影研究》等课程,其中《故事片电影摄影创作》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北京市精品课程。专著:《故事片电影摄影创作》。[3]  

人物经历

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

1982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后留校任教。

1985年,担任剧情电影《青春祭》的摄影师,该片由张暖忻执导,影片获第一届中国电影优秀摄影奖提名、一九八五年获香港十大华语片奖。

1987年在西安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让世界充满爱》中任摄影师。

1989年,执导个人首部电影《黑楼孤魂》,从而开启了他的导演生涯;同年在中国新闻社摄制的多集电视片《舞之灵》中任导演。

1990年,执导由申军谊张兆北合作主演的犯罪电影《大毁灭》。

1991年,执导战争电影《别无选择》,该片由石兆琪朱琳共同主演。    1992年,执导剧情电影《中国人》。

1993年,执导犯罪电影《刑警荣誉》,该片讲述了奋斗在一线的中国刑警打击犯罪分子的故事。

1995年,担任剧情电影《变脸》的摄影师,该片由吴天明执导。

1998年,担任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系主任;同年,担任剧情电影《追梦人》的摄影师;此外,还担任了剧情电影《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摄影师,他凭借该片获得第1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

1999年,担任剧情电影《共和国之旗》的摄影师。

2001年,执导由奚美娟陈思诚合作主演的犯罪电影《法官妈妈》。

2003年,担任战争电影《惊涛骇浪》的摄影师,他凭借该片获得第2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 。

2005年,担任传记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的摄影师,该片由翟俊杰执导,钟秋夏雨葛存壮等联袂主演。

2006年,担任战争电影《我的长征》的摄影师,该片由翟俊杰执导,他凭借该片入围第2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

2008年,执导商战剧《百年荣宝斋》,该剧根据都梁的小说《百年往事》改编而成。

2012年,担任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会长。[4]

视频

穆德远一位电影人的必修课:好莱坞爱迪生逼出来的?!


穆德远老师综述CSC电影学院.mov

参考文献

  

  1. 穆德远个人资料  ,伊秀娱乐,
  2. 穆德远个人资料  ,明星库
  3. 穆德远个人资料 ,维度女性网
  4. 穆德远简介新浪视频,2012-05-10